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信息呈报
四名廊坊好“的哥”共圆残疾女孩儿画画梦
发表时间:2018-01-22   来源:廊坊文明网

  现代社会要做一件好事并不难,只要我们肯于付出一些时间或些许财物,就能帮到社会上那些急需帮助的人。难得的是多年坚持做一件看似平凡,却能方便那些为生活奔忙之人的小小善事。积水成渊,方显大爱。

  1月20日上午7点半,出租车司机赵俊军跟往常一样,准时来到市社会福利院接上牛民政,把她送到大千书画艺术培训学校学画画,学完后再将她送回福利院。这样的过程对于出租车司机马利、王贤光、赵俊军、张国军四个人来说,已经是再熟悉不过了,因为从2016年4月份开始,他们就一直这样义务接送牛民政上下学,风雨无阻,从未间断。

  偶然得到学习机会 人生看见希望

  牛民政今年十八岁,由于脊柱侧弯和右下肢内弯,行动非常不便。小时候就被民政部门收养,所以取名为民政。

  市社会福利院院长张宝旺告诉记者,由于行动不便,牛民政在学校办理学籍后一直在福利院接受教育。“后来我们想让这孩子有一技之长,有一次大千书画艺术培训学校来福利院慰问,我们就商量着让民政去那学习绘画。”

  在看过牛民政的一些画后,这家画院决定免费教牛民政国画。“民政虽然十八岁了,但是身高和十岁的孩子差不多,力量也比较小,画画是她力所能及的。”张院长说,习画三年后,如果牛民政的绘画水平有一定提高,可以让她到画院做教工。

  求学之路遇难题 爱心“的哥”勇担当

  市社会福利院离画院有十公里的距离,牛民政上下学成了问题。于是,市社会福利院通过市出租车管理处短信平台发布了一条求助信息。

  了解事情原委后,廊坊市兴运出租车公司出租车司机马利、张国军、赵俊军、王贤光几位老友一拍即合,主动承担起义务接送牛民政学习书画的任务。

  事情虽然不大,但要坚持下来,也非易事。每个周六早晨7点出门到市社会福利院接牛民政去学校,11点再到学校接牛民政回福利院,每次接送往返奔波近50公里,刮风下雨,寒来暑往,从未耽误过。

  四位“的哥”像对待亲人一样照顾她,搀扶她上下车,帮她拿书包,陪她聊天,时间宽裕时还带她逛街或去公园游玩。牛民政的生活丰富了起来,每当见到四位“爱心叔叔”时,她的脸上总会露出开朗的笑容。

  两年爱心接力 书写人间大爱

  爱心“的哥”马利告诉记者,刚开始看到求助信息时,他担心自己一个人接送可能会耽误孩子上下学,所以就联系了三个关系比较好的司机师傅,和他一起接送牛民政。

  “的哥”赵俊军告诉记者,他们一直没有排班,都是谁有时间谁就去接送牛民政。从2016年至今,牛民政每周六都要去画院学习绘画。“早上8点上课,我们从早上7点就不去拉活了,怕耽误送她上学。”赵俊军说,11点左右再去接牛民政放学,这些年他和另外几名司机师傅达成了默契,不需要提醒,到了周六每个人都想着去接送牛民政,谁有空就会通知一声。

  虽然接送牛民政会耽误司机师傅的工作,但他们表示家里人都很支持。“前段时间我生病,是我媳妇接送的。”马利说。张国军告诉记者,因为他觉得这不是什么大事儿,所以只是跟家人简单提了一句,家里人都挺支持的。

  牛民政不仅性格变得更加开朗,绘画水平也有了提高。“这孩子画的画还得过奖,还是去人民大会堂领的奖。”马利开心地说。市社会福利院张院长告诉记者,牛民政获过一些奖,她很感激四位“爱心叔叔”对她的帮助,也会更加努力学习绘画。

  短评:点赞凡人善举 树立道德标杆

  在日常生活中,总有一些凡人善举令人感动,常有一些“平民英雄”让人肃然起敬。就像出租车司机马利、王贤光、赵俊军、张国军,舍小利,存大爱,两年多来坚持每周接送福利院女孩儿牛民政学画画,风雨无阻,从未间断。就是这样的凡人善举,最能唤起民众的朴素情感和心灵的广泛认同,因而也最容易激发人们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为家庭献爱心的道德热情,使之成为人们关爱他人、奉献社会、彰显人生价值的风向标。为他们的行为点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点赞凡人善举,看似小事一桩,却是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有效办法。

  点赞凡人善举,传递现代社会恒久温情。凡人善举发端于百姓、植根于生活,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有代表性、最具说服力的鲜活典范,因而更容易感动人心、引发共鸣。大善之举必有大爱,凡人小善同样涌动高尚的道德血液,他们的举手之劳向社会传递的也是充满温情的恒久关怀。

  点赞凡人善举,不仅是为好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称道喝彩,更重要的是在生产生活中确立道德标杆和价值取向,让百姓身边的好人好事传递和凝聚正能量,引导每个公民见贤思齐,营造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和发展氛围。只有我们每个人身体力行,存善念、行善举、扬善德,才能使“凡人善举”从个人自发行为变成社会的普遍自觉,从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起强大社会正能量。(廊坊日报 张欢 董旭昶)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