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华航电控志愿者大队一炬“圣火”传递15年
发表时间:2018-01-08   来源:廊坊文明网

  在廊坊,有这样一支团队,尽管还是在校大学生,却从不把眼光局限在校园之内,他们做的事总会让人竖起大拇指。对他们而言,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出现在哪里。

  这支队伍来自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志愿者大队(简称“志愿队”)。这支青年队伍从2002年成立,每年都会有志愿者从团队中毕业,每年也都会有新鲜的血液注入其中,但大学生志愿者的精神却一直在这支团队中孕育成长。

  坚持三年到孤儿院辅导功课

  15年来,志愿队开展过的公益活动数不胜数,每一届的志愿者都会立足当前,发挥所长,用他们的行动践行大学生志愿者对社会的责任。

  3年前,志愿队得知我市弘德家园孤儿院收留了很多被遗弃的孩子后,这些18、19岁的年轻人们就给孩子们当起了“家长”,每周六去孤儿院给孩子们辅导英语、数学、物理、化学等科目。虽然孤儿院距离学校很远,每次乘坐公交车几乎都没有座位,但志愿队却一干就是3年。

  今年元旦,为了让孩子们能高兴地过个节,志愿队还专门在学校内组织了义卖,筹集了1100多元,除了拿出一部分给环卫工人购买口罩外,大部分用于为孩子们购买喜欢的食品,陪孩子们一起唱歌、跳舞,过了一个欢乐的元旦。

  学以致用 为社区居民修理家电

  现在,志愿队下设手语小队、维修小队和医疗小队。每周他们都会邀请专人进行指导,为的就是学以致用,为开展各种志愿活动提供保障。目前,志愿队保持联系的社区有十几个,志愿者们会定期到社区中,为居民服务。

  今年5月份,志愿队在康乐小区开展了维修小家电活动,热水壶、收音机、电热毯、豆浆机……看着修好的家电,小区里的居民无不对这些他们眼中的孩子们竖起大拇指,连连夸赞。

  就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最后一个月,志愿队了解到河南省洛阳市洛宁县底张乡南安沟小学缺少过冬的棉衣,便立即在学校内组织了“捐衣送暖”活动,短短几天,筹集到了200多件冬棉衣,活动还得到了来自学校的邮资支持,及时将冬衣送到了孩子们的手中。

  不仅如此,志愿队手语分队通过专业学习手语,定期到聋哑学校开展志愿活动,医疗小队也专门学习了医疗知识,为的就是为学校的篮球赛、运动会提供医务保障,而当在学校内、大街上遇到了突发情况时,他们也可以提供及时的帮助。

  感恩母校 得到第一任校长肯定

  志愿队秉持着“奉献、友爱、互动、进步”的服务宗旨,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出现在哪里。如果说,帮助有需要的群体是出于大学生志愿者的责任感、使命感,那么立足本校,关心学校师长,则是处于青年们对母校的感恩。

  学校内的华航小区有58个单元,住着的大多是学校的老师、离退休干部,但是没有专门负责查电表的管理人员,于是志愿队就承担起了这项繁琐的工作,每隔三个月,他们就会出动20多名志愿者,挨家挨户去抄水表,就这样坚持了6年,每次抄表都要耗时3个多小时,记录20多个本子,但没有一个人抱怨过。

  “老师们为学校作出了贡献,栽培了我们一届又一届的学生,能为他们做点事,我们既荣幸又骄傲。”志愿者们这样说。也正是这样,让志愿队得到了学校第一任校长刘胜科的肯定,而这也成为所有志愿者心中最大的荣誉。

  15年的坚持,一代又一代华航大学生“入学”到志愿队,又从中“毕业”,但无论多少次的更迭,志愿服务活动却始终没有间断,用新一届队长、大二学生刘轩铭的话讲,仿佛有一炬“圣火”在传递,有一种精神从一代又一代的大学生上传承,成为所有志愿者身上的责任,成为他们对母校的光荣承诺,“今年是母校建校40周年,希望我们为学校多作一点贡献,也希望我们能成为学校的骄傲!” (孟洁)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县级文明网111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