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信息呈报
廊坊:借势乘风打造文化强市名城
发表时间:2017-12-19   来源:廊坊文明网

  近日,省会石家庄各界群众收到了一份来自廊坊的特殊礼物:廊坊文化周走进石家庄,让石家庄各界群众享受到地地道道的“京津走廊”文化大餐。

河北会堂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廊坊文化走出去”工程,叫响廊坊文化特色品牌,12月12日至15日,由省委宣传部指导,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广新局、市文联、市广播电视台、大厂评剧歌舞团、新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放歌新时代·廊坊文化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主题文化活动在河北会堂举办,得到石家庄当地群众广泛“点赞”。

演出现场

  四天四场高质量演出,场场爆满场场出彩,书法作品、非遗产品竞相亮相,件件精品件件让人叹为观止。文化周上,音乐剧《森林诱惑》以熟悉的人物、颠覆的情节、唯美的舞美、优质的音效,让现场观众仿佛身临其境;“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廊坊市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晚会以多彩的文艺形式,展现了廊坊全市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积极状态;音乐舞蹈诗剧《农民工之歌》通过农民工的视角,表达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祖国发展的祝福。

市民在参观非遗文化产品(记者 任光阳/摄)

  活动期间,主办方在活动现场门厅布置了由廊坊书法家创作的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书法作品和廊坊特色非遗产品,集中展示廊坊地域特色文化。在特色非遗产品展区,众多省会市民前来参观和欣赏着非遗产品,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秸秆扎刻等,也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脱胎漆器、焦氏脸谱,以及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葫芦烙画等。在明亮的灯光下,各种非遗产品相互辉映,竞放异彩。在一侧的书法作品展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开创新时代 迈上新征程”“富强”“文明”等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经典语句,通过书法艺术的形式呈现,成为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种有效载体。

书画展现场(记者 王成应/摄)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第什里风筝传承人赵艳强坦言此次石家庄之行收获颇丰:“这次来到石家庄展示第什里风筝,没想到如此受石家庄市民欢迎,不少市民咨询风筝的制作工艺和制作流程。作为一名风筝手艺人,希望今后能够更多地走出去,让更多人感受到第什里风筝的魅力。”

  “廊坊与省会血脉相连、产业融通、优势互补,拥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廊坊文化周让我们看到了廊坊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更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勃勃生机和独特魅力,希望今后廊坊文化能够有更多机会来到石家庄。”石家庄市民张筱雨表示,文化周上的四场演出自己和家人场场不落,能够感受到廊坊独特的人文气质。

  石家庄市民对廊坊文化周竖起大拇指,外国友人也纷纷为廊坊文化产业发展点赞。来自加拿大的外国友人尤瑞告诉记者,自己在石家庄一所大学担任外教,今年是自己来到中国的第5年,每年对中国尤其是中国文化都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书法作品苍劲有力,景泰蓝、秸秆扎刻等非遗产品体现着廊坊匠人的独特技艺,也代表着中国的灿烂文化,这让我对廊坊这座城市更有好感。今天的文艺演出体现了一代代中国人为创造美好生活而付出的辛勤努力,为劳动者点赞,为中国点赞!”(陈正 图片来源:廊坊日报 长城新媒体)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