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奉献着 幸福着:“廊坊蓝天救援队”为生命护航
发表时间:2017-11-06   来源:廊坊文明网

  日前,位于三河市的中美医院一名患者走失。廊坊蓝天救援队三河燕郊工作组经数小时紧张工作,顺利找到失踪者。其家属真诚致谢,并多次邀请队员用餐,均被婉言谢绝。

  这一事件通过媒体迅速传播,廊坊蓝天救援队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焦点。人们在问,这是一支什么性质的队伍?在履行着哪些社会责任?是什么力量推动它不断壮大?

  共同理念与志向 是他们携手为生命护航的基础

  廊坊蓝天救援队于2016年12月10日成立,创建者之一、队长郝松子今年41岁,文安县人,在北京工作。

  “蓝天救援队是我国民间专业、独立的纯公益紧急救援机构,成立于2007年,目前已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成立品牌援权救援队,廊坊蓝天救援队是其分支之一。”郝松子介绍,“我们以志愿服务为原则,以协助政府应急体系展开防灾、减灾教育培训,参与各种灾害事故救援行动为己任。目前,廊坊蓝天救援队在册队员有98人。”

  创建廊坊蓝天救援队之前,郝松子已是北京蓝天救援队一员,并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2013年一次救援后,他萌生了一个想法:如此被社会需要的队伍,我的家乡也该有一支!经履行一系列程序,当年,他获得创办廊坊蓝天救援队的批复。

  “筹备过程很漫长,也很艰难。”郝松子告诉记者,“首先,加入者要有奉献精神。蓝天救援队是纯公益性组织,‘少说多做,默默奉献,完善自我,善待他人’是我们的队训,加入后,就意味着走上‘无条件奉献’之路。其次,要有良好的体能。灾难现场非常残酷,只有体能达标,才能在经过专业培训后参加事故救援。现实生活中,能够同时达到以上两个要求的人并不多。”

  幸运的是,在创建过程中,几位文安籍老乡一直和他“并肩作战”。

  马斌也在北京工作,他多次目睹了郝松子在救援现场的不俗表现。在廊坊蓝天救援队筹建过程中,马斌承担了大量事务性工作,目前是郝松子的助理。

  李萍在廊坊某驾校工作。2014年一个偶然的机缘,她了解到郝松子创办廊坊蓝天救援队事宜,体校毕业、体能极好的她知道,自己找到了奉献社会的良好平台。从那时起,她就成了创办团队中的一员。

  薛岚戈毕业于某音乐学院,在文安县一边从事相关工作,一边帮父亲打理家族企业。2014年,他通过朋友了解到廊坊蓝天救援队正在筹建中,就立刻找到郝松子,要求加入队伍。“一个人有机会、有能力为社会、为他人做点事,是真正的幸福!”

  “‘奉献着,幸福着’是我们的共同理念;‘遵守队训,无私助人’是我们的共同志向,以这两点为基础,我们携手走到了今天。”郝松子说,“在创建队伍过程中,我们一边参加上级举办的专业培训,一边接受上级派遣参加抢险救援,影响力不断扩大,同路人也渐渐增加。2016年12月,廊坊蓝天救援队正式成立!”

  一路风雨一路歌 文明城市里有他们动人的身影

  廊坊蓝天救援队大部分队员是廊坊人,有着浓浓的家乡情结,在他们看来,为家乡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是责任,更是荣幸。

  今年上半年的一天,郝松子接到固安县某村村民求助电话,说家中老人走失。郝松子立即通过内部系统布置任务,救援队20余名队员迅速赶到约定地点,利用各种技术手段,展开网格化搜索。几小时后,找到走失老人并将其送回家中。

  “类似的事情太多,我们真记不清做过多少次了!”马斌说,“看着走失者平安回家,比挣一大笔钱还要开心!”

  但很多时候,队员们看到的,却是无奈的生离死别。

  今年7月12日,文安县八里庄桥西附近一男性村民溺水。当家属将求助电话打到廊坊蓝天救援队时,溺水者已身亡。副队长金太子带领15名队员携带船只及其它打捞设备赶到事发现场,用最快的速度了解水域地形后开始打捞。他们先后使用探杆、排钩等,经两次努力,打捞出遇难者尸体。相关手续交接完毕后,队员们收拾好设备默默离开。听着身后遇难者家属撕心裂肺的哭声,他们的心情格外沉重。

  一次次抢险救援,队员们对生命的珍惜与尊重较常人更胜一筹。没有救援任务时,他们还走进学校、社区及村街,开展各种形式的防灾、减灾教育培训,尽最大努力减少事故发生。

  我市各种大型活动也总能见到队员们的身影。一年一度的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上,队员们负责安保;今年7月份,文安县首届“鲁能杯”环湖马拉松大赛上,队员们全力做好医疗应急安全保障;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队员们更是24小时备勤……

  除在本辖区履行责任,廊坊蓝天救援队还随时听候总部派遣,奔赴外地参与救援。

  今年7月19日,郝松子接到上级通知:邯郸发生雨灾,急需救援!20日凌晨5点,我市也正经历暴雨天气。郝松子安排好市区救援力量后,抽调16名队员赶赴邯郸。绕行、颠簸16小时后,晚9点,队员们到达邯郸灾情严重的武安市大同镇。顾不上休息片刻,他们马上架起“空中绳索”,将某村被困的22名村民全部顺利救出。之后,他们到附近村子排查搜索,又救出一批被困村民。饿极了,吃口面包喝口水;困极了,窝在车里眯一会儿……7月24日,他们刚回到廊坊,就收到了武安市公安局的感谢信。

  尽管成立时间不足一年,但廊坊蓝天救援队已经声名远播。“这支队伍充分体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我市各项事业发展,尤其是应急救援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并通过域外救援大大提高了廊坊的美誉度。”市政府应急办主任孙林东说,“它已经成为我市应急救援体系重要力量和志愿服务标志性团体。”

  爱的奉献无止境 迈向更高目标的脚步永不停歇

  从成立至今,廊坊蓝天救援队一直在壮大,目前,各县(市、区)及廊坊开发区都设立了工作组。哪里出现灾害事故,各工作组联动,救援更迅速,成功率更高。同时,政府部门也越发关注、支持其发展,市政府应急办曾多次帮队员们协调解决活动场地及救援设备问题。

  “从筹备期就开始参与救援、开展安全教育培训,究竟做了多少件实事,我们没统计过,只记得累计执行大型救援任务20多次。”郝松子说,“只要做了,就会产生正能量。政府部门的支持和更多志愿者的踊跃加入就是队伍良性发展的最好证明。”

  奉献社会的同时,廊坊蓝天救援队一直注重提高自身救援水平。“蓝天救援队以‘专业化、国际化救援机构建设’为目标,努力让每个公民享有免费紧急救援服务,这也是我们每个分支机构的努力方向!”郝松子说,“除参加上级组织的专业培训外,我们还组织辖区各工作组定期学习、相互交流。正因如此,廊坊蓝天救援队已数次在国内大型救援中展现出不俗实力。”

  在赢得各界好评的同时,廊坊蓝天救援队面对的质疑也不少。很多人不理解:四处救援,随时面对危险和困境;付出时间、精力之外,还要搭钱买相关设备……他们到底图什么?

  “真没想过‘图什么’。”郝松子说,“一次次参加灾难救援,一次次体会大喜大悲,我们对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有了深层次思索,对名与利看得越来越淡。在听到被救者发自内心的感谢时,幸福感与成就感足以支撑我们不停走下去……”

  在这支队伍中,有国家公务员,有企业员工,还有个体劳动者,他们恪守着一个共同原则:守护生命,不计得失。

  “迎着风雨勇往直前,跋山涉水我们不畏艰难。生命在召唤绝对不能拖延,每次出发都充满挑战……我们守护平安,守护生命底线,把爱和感动传递到永远……”这是蓝天救援队队歌《蓝天使命》,由薛岚戈作词并首唱。每次共同唱起这首歌,队员们都会热血沸腾。对他们来说,为生命护航是责任、是使命,是体现人生价值的方式。沿着这条路,他们将一直走下去,无怨无悔!(辛建伟)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县级文明网111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