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乐道廊坊享京津:让市民群众共享“创城红利”之六
发表时间:2017-09-22   来源:廊坊文明网

  京津走廊,明珠廊坊;幽燕腹地,溢彩流光。雄厚的经济基础,独特的区位条件,丰富的文化资源,是“幸福廊坊”生动的注脚,是明珠之城迈向明天的强劲动力。

  “在那京津牵手的地方,有一幅画卷散发着迷人的芳香,你的风姿醉了人间无数向往……”歌曲《乐道廊坊》用最温婉、最抒情的方式唱出了廊坊“秀在景观,美在心窗”的特质。

  以为民目标共襄盛举,逐梦路上,廊坊踏歌而行……

  京津走廊,锦绣廊坊。漫步于市区热闹的时代广场,老人们忘情地跳着广场舞,孩子们愉悦地跑来跑去,抬起头,时不时会碰见踱步休闲的熟人……百姓的张张笑脸,传递着轻松、愉悦,表达着满足、幸福。

  一踏上廊坊的土地,会让人有种新奇而又亲切的感觉。在这里,既可感受到开发区的勃勃生机,又能领略到新世纪步行街的古典欧陆风情;既能体会到东方大学城脱离铅华、书卷飘香的生活格调,又能享受到时代广场惬意的休闲意境。

  美丽乡村路网四通八达,四大旅游品牌、特色风情小镇、热气球节、第什里风筝节、京津冀大庙会等各类民俗活动更是丰富多彩……无论是京津走廊上的淳朴小城,还是风姿绰约的传统之乡,总会让你找到爱上这里的理由。

  京津走廊,绿色廊坊。九月秋高气爽,阳光漫洒龙河,诉尽无限温柔。穿行在廊坊市区大街小巷,目之所及,一条条道路宽阔畅通,一片片绿地生机盎然,让人沉浸在幸福当中。

  “西野烟林天质拙朴,燕云叠翠鸟语袭人。”用这诗句来形容廊坊的环境再合适不过了。如今,杨柳婆娑,枝叶扶苏,碧水微澜,恰似仙境一般美妙的景物在廊坊642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随处可见。

  绿色已经成为廊坊永远不变的“城市底色”。在这里,园林、广场、亭榭、绿地相映生辉,人们尽情享受城市生活的欢乐与洒脱。

  京津走廊,文化廊坊。廊坊——镶嵌在京津走廊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受光辉灿烂的燕赵文化熏陶和改革开放以后京畿文化的洗礼,这颗本来就耀眼的明珠更加熠熠生辉、光彩照人。

  廊坊有几千年有籍可证、有迹可寻的悠久历史,史载“黄帝制天下以立万国,始经安墟”,在漫长的历史演进中,形成了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地域文化,从不同角度诠释了这方水土所孕育和承载的灿烂文明。

  人脉相亲,涵养京畿文化;古道西风,造就边关文化;团结奋战,孕育爱国文化;兼容并包,形成会展文化……廊坊在悠久历史文化基础上形成了独特的地域文化,并以海纳百川之势兼容并包各地文化,让这座城市不断成为人们目光聚集的焦点所在。

  京津走廊,实力廊坊。美丽一直是廊坊的代名词,这里不光风景美,还蕴蓄着海纳百川的美。走进这座城市就会发现,它是如此奇特,实现了文化聚集、人才集聚、技术集聚、项目集聚和盛会聚集。

  廊坊历史悠久,是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的生态宜居旅游名城。如今,紧邻京津两大都市、地处协同发展核心区的廊坊,“大智移云”产业已经成为首位产业,推动廊坊朝着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的宏伟目标加压奋进、砥砺前行。

  纵观廊坊的经济形势,“好”是主基调,“进”是主格局,“优”是主旋律。今年上半年,全市GDP完成1360亿元,同比增长7.5%;全部财政收入完成428.5亿元,同比增长22.5%……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

  京津走廊,新城廊坊。“花红柳绿、果蔬鲜美的微田园,映衬着一座座红瓦白墙的新民居……”一座座美丽如画的乡村在廊坊破茧化蝶、应运而生。

  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廊坊从未止步。漫步廊坊市区,随处可见的文明比风景更醉人——浓厚的创建氛围、整洁的城市环境、有序的城市管理、独具特色的创建理念,将廊坊“海纳百川、追求品质”的精气神淋漓尽致地展现在大家面前。

  当前,北三县正在借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打造区域一体化发展新高地,中部四县区正在借力北京新机场和临空经济区建设打造现代经济发展新引擎,南三县将借力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崛起。

  廊坊北中南三大板块都有了重大国家战略支撑,全域借势发展的强劲势能正在形成。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京津冀一体化步伐的加快,一个更大规模、更加富裕、更加繁荣的“明珠新城”不久将屹立于京津之间。

  身在廊坊,如居天堂。上硬件、补短板、强功能、惠民生,城市主次干道、老旧小区、街头游园,处处是各级干部找问题、深调研、靠前指挥的身影;高效工作的市政、园林、环卫工人,大家上下同欲,正在为城市的容光焕发添砖加瓦……

  “环境美了,生态好了,服务优了,城市变化挺大的,走在街上满满的幸福感!”创城让廊坊市民普遍享受到了共建带来的实惠,市民对创建文明城市的赞同率逐年上升。

  城市建设集欧陆风情之荟萃、承传统文化之精华,品位高雅、匠心独具,到处充满温馨……廊坊是一座美丽的花园城市,人们在“水清、地绿、天蓝、和谐、团结、友爱”的环境中快乐地享受着每一天。(王满凤)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县级文明网111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