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信息呈报
廊沧高速永清南收费站创建“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发表时间:2017-08-14   来源:廊坊文明网

  近年来,廊沧高速永清南收费站以“传承雷锋精神,深化志愿服务”为主题,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岗活动,大力营造“助人为乐,为民服务”的浓厚氛围。

  为保证活动取得实效,该站制定了《永清南收费站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专门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

  从安全保畅到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该站始终坚持在通行费征收工作中弘扬雷锋精神,立足岗位比奉献。每个收费员都始终坚定一个信念:虽然小客车通行费全免,但文明服务丝毫不能打折,用心去服务,让司乘人员感受到廊沧人的热情。

  作为高速公路的“第一道风景线”,过往司乘人员接触到的第一张脸是热情还是冷漠,直接影响着他对这条高速公路的认识和判断。“一个优雅的手势,一句温馨的问候,一张真诚的笑脸,一声甜美的道别”,从一个个窗口传出的,不仅仅是一句简单温馨的问候,三尺岗亭已经变成了她们展现青春价值的舞台。“以过往司乘满意为最大快乐”的服务理念,深深扎根在她们心中。

  一天傍晚,一辆货车行驶至距离收费站200米的地方突然熄火,驾驶员急得满头大汗,当班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队员立即帮助司机把车推到路边。原来,司机大意忘了给车加机油,致使车辆差点拉缸造成重大损失。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队员帮他联系了专业维修人员,又用自己的车拉着驾驶员到附近买了部分零部件,前后折腾了将近两小时。司机拿出200块钱要感谢收费员,被她们婉言谢绝了。司机感激地说:“我在外地工作,逢年过节才能回家看望老人。今天要是没有你们我就回不去了,真是太感谢了!”

  该站专门设置了“便民服务驿站”,备有应急药品、维修工具、方便食品、周边交通示意图等,把无微不至的服务传递给每位过往司乘人员。为保证夜间过往车辆的行车安全,该站在路口设置了道路安全警示灯,并在两侧护栏安装了长80米的LED彩灯带,做到了“便捷、保畅,零事故”。据统计,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累计为过往司乘人员提供帮助86次,平均每天提供服务咨询10人次。

  该站地处蔬菜瓜果之乡,针对这一突出特点,每逢收获季节,工作人员都会到附近村镇集市上宣传“绿色通道”相关政策。为让享受“绿色通道”政策车辆减少过站时间,该站特别在收费广场最西侧车道划定“绿通车辆核验区”,每个收费班组设两名“绿通车辆核验员”,实行挂牌上岗,专道专人,绿通车辆过站时间由原来的90秒缩短到60秒。有效促进了附近地区经济发展,受到了附近乡镇群众好评。

  该站积极与周边村镇联系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附近村村民宋万明家有三亩多葡萄,他和老伴身体不是很好,地里活多,经常忙不过来。得知此情况后,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多次到他家开展义务劳动,老人把队员们都当成自己的女儿对待,逢人便说:“要是没有这帮丫头帮忙,今年的活非把我们这两个老骨头累坏不可,真是感谢这些孩子!”老人淳朴的话语,不仅让队员们笑在脸上,也美在心里,使她们真正体会到帮助他人的那份快乐。据统计,该站已为周边村镇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提供帮助30余次。该站不断涌现好人好事,赢得了过往司乘人员的一致认可,累计收到锦旗3面、表扬信数十封。2015年3月,被省委宣传部命名为“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翟鲲)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