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高端媒体看廊坊
廊坊市消防救援支队:守护安全不松懈 服务群众暖人心
发表时间:2021-11-19   来源:廊坊文明网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廊坊市消防救援支队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体要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立足部门职能职责,精心谋划安排,制定“办实事”“解难题”21项任务清单,聚焦人民群众和执法服务单位“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用力为人民群众解难事、办好事、干实事。

  以民为本,“火焰蓝”牵手“志愿红”

  在我市各级消防救援队伍营区内,由红蓝两色组成的“蓝朋友”志愿者服务队队旗鲜艳亮丽、旗面飘展。红色代表党和国家,蓝色代表消防救援队伍,寓意消防救援队伍是在党和国家领导下的纪律队伍。位于旗帜中央的志愿者标志,象征广大青年指战员弘扬志愿精神,立志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2019年4月26日,由70余名青年指战员组成的廊坊市消防救援支队“蓝朋友”志愿者服务队正式组建。这支年轻的队伍秉承竭诚为民的宗旨扬帆起航,开启了弘扬志愿精神、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之旅。为进一步规范建设标准,廊坊市消防救援支队完善服务体系,制定出台了《“蓝朋友”志愿者服务队章程》,从队伍构成、权利义务、监督管理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并统一制作了队旗、队徽。

  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以来,支队积极加强与地方工、青、妇等组织的沟通对接,将全市划分为18个区域,构建“网格化”志愿服务体系,整合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教育体验馆和便民服务站等资源,使志愿服务实现阵地化、规模化,切实有效推进志愿服务走进千家万户。

  今年11月9日,在永清县荣盛阿尔卡迪亚兰亭苑小区内,刺耳的警报声响起,一群人弯着腰、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快速有序地从疏散通道“逃离”……“听讲解的时候觉得都懂了,实际演练才发现问题很多。有了这次演练,再发生险情,我一定能从容面对。”作为演练中的一员,小区住户陈先生说道。这是“蓝朋友”志愿者服务队深入辖区指导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的一个场景。

  三年来,广大“蓝朋友”风雨无阻地穿梭于城市的高楼小巷,行走在乡镇的集市院落,义务宣讲消防知识,传递消防理念。高考季、开学季,“火焰蓝”的身影在学校周边、街头巷口悄悄活跃起来。支队定期组织“向人民报告——‘红门开放日’”线上系列直播活动,各大队“蓝朋友”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开展“学子护航”“节庆护卫”活动,敞开红门邀请幼儿园师生“零距离”体验消防工作,面向市民群众提供“一对一帮扶指导、手把手现场授课”……

  与此同时,“蓝朋友”志愿者服务队主动帮孤济困,定期走访驻地敬老院、福利院,探望、慰问老人和困难群众;在收获季帮助军烈属采摘、销售水果,解决生活困难;应需要为驻地校园、单位提供暖心送水、丈量消防车通道服务。志愿者们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间,一以贯之办实事、办好事,在办好实事中传递党的关怀,树立队伍形象。

  据统计,“蓝朋友”志愿者服务队成立至今,先后开展爱心帮扶群众280余次,便民服务230余次,公益献血253人次,消防宣传110余次,扶贫捐款15万余元,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精准施策,为民服务疏通“堵点”

  支队坚持纳谏“面对面”,便民利企更“用心”。支队干部带头开展廉情回访40余次,收集汇总归纳意见建议20余条,进一步畅通民意渠道,多方征求各界对监督执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十四五”消防规划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促进完善消防执法监督制度体系建设。

  从实际出发,廊坊市消防救援支队推动“利企便民”措施落实落地,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在全市范围对除公共娱乐场所以外的建筑面积300平方米以下的宾馆、饭店、商场、集贸市场等公众聚集场所,可以不申请办理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对于群众确需办理的,依法按程序办理。

  支队联合市住建局、市公安局制发《关于开展住宅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在全市开展住宅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排查整治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违法行为,推动新建电动车库(棚)113个,新建电动车充电设施1921个,清理涉及违规停放电动车建筑1740栋、场所1648处,清理违规停放、充电电动车11216辆,张贴发放电动车火灾防范宣传资料4万余份,提升了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今年上半年,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在监督检查中发现,桐柏村存在私家车乱停乱放、占用消防车通道的情况,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无法迅速抵达火场。于是,大队在向廊坊开发区管委会提交的《2021年上半年消防安全形势分析研判报告》中提出了增设村停车场的建议。廊坊开发区管委会经过研究决定,划拨20余亩国家用地用于建设桐柏村新建公共停车场,该停车场建成后将提供停车位492个。

  服务“实打实”,竭诚为民更“贴心”。按照《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接警调度规范用语指导意见》和《全省消防救援队伍规范处警指导意见》要求,对全市50余名接警员队伍进行文明用语培训,提升消防救援队伍窗口形象;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通过新媒体平台对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87家单位场所进行集中曝光,加快推动隐患整改,进一步净化消防安全环境;抽调支队执法监督业务骨干7名,组建由高级工程师带队的消防技术服务小组,对市、县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和重大活动场所存在的突出风险、疑难问题进行上门指导200余次,全面提升了人民群众满意度。

  聚力强能,补齐队伍发展“短板”

  每一名指战员都是消防救援队伍大家庭的一员,都是这支队伍的宝贵财富。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市消防救援支队依托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教育资源,出台成材计划,遴选20名优秀指战员接受在职教育培训,提升指战员文化素质基础;设计打造5个消防救援站文化长廊,不断丰富队站文化建设。

  支队高度聚焦基层指战员“急难愁盼”问题,通过走访慰问、深入调研、交流座谈,牢牢把握基层指战员的工作生活状况、思想动态和身心健康。对接辖区医院,开辟绿色就医通道,为指战员本人及发生重大疾病的直系亲属协调就医渠道,聘请3名专职心理咨询师组建心理健康服务团队,在政策范围内最大限度安排基层一线指战员和政府专职消防队员疗、休养,全面保障指战员身心健康。

  同时,邀请指战员家属来队或到驻地的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文化旅游景点等开展亲子互动、节日联欢等各类主题活动,拓宽指战员家庭之间的沟通渠道,切实稳固队伍“大后方”。

  通过开展一系列有力度、有温度的纾困解难活动,廊坊市消防救援支队政委赵兴荣表示,“要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成为我们这个队伍为民、爱民、助民的桥梁纽带,真正把办实事作为不断增进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有力抓手,将为民办实事深度融入执勤执法各项工作,优化服务质量效率,切实将实事办好,将好事办实。”(记者 杨巍 通讯员 王颖莉 周英杰)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