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高端媒体看廊坊
对党忠诚 奋勇担当 竞进争先 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发表时间:2021-11-18   来源:廊坊文明网

对党忠诚 奋勇担当 竞进争先 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中共香河县委书记 梁宝杰

  现代评剧《焦裕禄》真实还原了焦裕禄在兰考的工作经历,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焦裕禄以实际行动展示了一个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为县委书记树立了榜样。我将以“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为指引,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立足香河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抢抓北三县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重大机遇,激情干事业、挑战不可能,加快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绿色活力幸福城”,努力为全面建设“五个廊坊”、争当“三个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心中有党讲忠诚,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焦裕禄精神之所以永恒,在于彰显了为党分忧、为党尽责的使命担当。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需时刻牢记自己是党的人,时刻不忘自己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心中有党、对党忠诚。特别是香河区位特殊,承担着拱卫首都安全的重要职责,更加需要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贯穿始终,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必须时刻牢记抓班子的义务,带头讲学习、讲原则、讲事业、讲团结、讲民主、讲廉政,进一步推动县委班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省、市委保持高度一致,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必须时刻牢记抓队伍的责任,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健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监督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干部培训,提升干部素质,激发干事活力,汇聚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必须时刻牢记抓基层的使命,着眼长远、强基固本,扎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高质量实施组织聚力、队伍优化、夯基固本、典型培树、责任聚焦“五大工程”,强化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建强各类基层党组织,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心中有民善作为,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焦裕禄在兰考工作的475天,带领兰考人民治理内涝、风沙、盐碱“三害”,件件都是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实事。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需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定群众立场、坚持群众路线、创新群众工作,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特别是在做决策、干工作时,必须坚持从群众的角度思考、从群众的利益出发,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必须严阵以待、常抓不懈,发挥好防疫指挥体系作用,落实好“十个常态化”30条措施,稳步推进疫苗接种,坚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面对民生改善新任务,必须对标对表、提质提效,着力解决好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逐步缩小民生事业与京津的差距,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面对社会稳定新要求,必须标本兼治、疏堵结合,以事要解决为原则,健全信访维稳机制,分类施策、专班推动,力争在源头化解信访矛盾隐患,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心中有责勇担当,做推动发展的领路人。面对兰考自然灾害的肆虐和贫困落后的实际,焦裕禄再苦不怕苦、再难不畏难, 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为群众挑起千斤重担。“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需充分发扬“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切实肩负起推动发展的重任。在北运河旅游通航战场上,香河党员干部昼夜奋战、争分夺秒,3个月完成六千八百亩土地流转;4个月完成船闸建设;6个月完成橡胶坝改建;5个月完成五座码头的建设;3个月完成六万株乔灌木的栽种;半年多时间,将北运河廊坊段打造成为全省第一条内陆旅游通航河流,如期实现与北京同步通航目标,铸就了“忠诚担当、创新实干、敢打必胜、聚力争先”的运河通航精神,得到社会各界充分肯定。当前,“十四五”开局起步,北三县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纵深推进,香河正迈进“高铁时代”“通航时代”,各种机遇交汇叠加。作为县委书记,更加需要自我加压、尽心干事,带领全县上下“激情满怀干事业,昂扬竞进当先锋”,加快推动香河各项事业实现跨越赶超。必须把经济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抢抓重大机遇,立足优势育产业、围绕产业抓项目、依托项目促发展,建精品园区、上高端项目,加快打造以文化旅游为特色名片,以智慧家居、智能制造、智慧健康为主导支撑,以数字科技、现代服务为战略培育的“1+3+2”现代产业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必须把旅游通航作为工作重点,继续保持通航前的工作热情,全力推进工程扫尾,高质量做好北运河廊坊段沿线发展规划,谋划打造北部生态康养、中部民俗风情、南部田园农创三个特色小镇,真正把握住旅游通航重大契机,加快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的协调统一,借势打造“文旅香河”。必须把环境整治作为关键抓手,以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森林城市、园林城市、双拥模范城市“五城同创”为目标,大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待,建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平台,全面夯实城乡发展基础。

  心中有戒不妄为,做优良作风的带头人。焦裕禄到兰考,不是为了做官,而是为人民谋利益。焦裕禄精神里,包含着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道德情操,严以修身、严以用权,堂堂正正、光明磊落。作为县委书记,要以焦裕禄为镜,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以实际行动带动党员干部践行良好作风,为持续巩固良好政治生态贡献力量、作出表率。当前,香河正在开展“弘扬运河通航精神”大讨论活动,转作风、聚合力、提效能、促发展,形成了镇村比进位、园区比贡献、机关比服务的浓厚氛围。下一步,全县还将继续大力弘扬运河通航精神,全力解决干部队伍中素质能力、担当意识、思想观念和纪律规矩四个方面存在的“庸、懒、疲、虚”等突出问题,通过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疲强动力、治虚求实效,以作风之变聚干事合力、促发展跨越。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