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高端媒体看廊坊
“戏聚廊坊·擂响中华”全国青年戏曲邀请赛综述
发表时间:2021-10-12   来源:廊坊文明网

百花齐放 品质廊坊

——“戏聚廊坊·擂响中华”全国青年戏曲邀请赛综述

  十月的廊坊,群英荟萃,好戏连台。

  戏曲名家齐聚廊坊、多个剧种轮番上场、经典名段再现舞台……10月1日晚,在廊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一场“京津冀戏曲名家名段演唱会”拉开了“戏聚廊坊·擂响中华”——全国青年戏曲邀请赛的序幕,为广大市民呈现了一场流派纷呈、精彩绝伦的经典戏曲盛宴。

  “这么多的戏曲名家、这么高水平的戏曲演出平日很难看到!”“对我们戏迷来说,今晚真是过足了戏瘾!”……从10月1日至7日,连续七天七场演出,为青年戏曲演员搭建交流展示平台的同时也为我市广大观众带来一系列精彩演出,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奋力崛起的城市,必然高举激人奋进的精神火炬;阔步前行的征程,必然吹响高亢昂扬的时代号角。“戏聚廊坊·擂响中华”全国青年戏曲邀请赛以丰富多彩的戏曲“大餐”,带给546万廊坊儿女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形成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全面增强文化自信、建设品质廊坊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共同富裕的磅礴力量。

  打造艺术精品,树立文化自信,奏响奋进最强音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名片和符号,京剧和地方戏曲具有鲜明的人民性和极高的审美价值。今天在家门口欣赏到这么高水准的戏曲演出,极大丰富了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让我们享受到了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成果。”现场观众李金来说。

  市民李湘军与李金来有着同样的感受。“观看演出后,我愈发觉得中国的戏曲博大精深、魅力独特,吸引着一代代人,也滋养着一代代人,整场比赛听着享受、看着过瘾,真不错。”李湘军说,希望廊坊多多举办这样的大赛。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前沿城市,京畿福地廊坊不仅有悠久的历史,更孕育了颇具特色的戏曲文化,汇聚了京剧、河北梆子、评剧等众多剧种,走出了郝寿臣、李兰亭、魏联升、李桂春、李少春等戏曲名家。

  戏曲传承传播发展,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秉承这样的初衷,我市高规格举办这次大赛,进一步加强城市文化品牌建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化京津冀文化合作交流,大力弘扬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这是中国戏曲的一次精英式聚会和综合性打擂,是古典戏曲与当代网络传媒的完美结合,也是城市文化建设与戏曲艺术比翼齐飞。”观众彭玉香说,这七天的戏曲盛宴,说不尽、道不完,让人陶醉不已,回味无穷。

  廊坊全域都处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区,是“京津走廊上的明珠”,距离北京仅40公里,距离天津仅60公里,优越的地理区位让我市成为京津冀戏曲交流传播的一块宝地,吸引着京津冀乃至全国各剧种各流派的戏曲名家。

  本次活动由市委、市政府主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打造城市文化品牌为宗旨,通过邀请全国各剧种顶级名家和青年领军人物参加青年戏曲邀请赛,全力打造符合廊坊特质、融入廊坊内涵、体现廊坊特色、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戏曲文化活动品牌。

  “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只有坚持探索真谛又要砥砺从艺初心,才能把戏曲传统文化继续弘扬光大。”我市相关责任人介绍,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挖掘整理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大力加强京津冀文化交流,满足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挖掘历史文化,提升城市品位,激发发展新活力

  一座城市的高度,不仅来自于林立的高楼、宽阔的道路、耀眼的霓虹、繁华的街区,还取决于思想文化的高度。

  “戏聚廊坊·擂响中华”活动由燕歌行(西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整体策划,邀请京剧、河北梆子、评剧、豫剧、保定老调、晋剧、秦腔、越剧、黄梅戏、上党梆子等16位各剧种优秀青年演员参赛。在开幕式上,还有不少从廊坊走出去的戏曲演员献唱。

  来自天津河北梆子剧院的廊坊籍优秀青衣演员张翠香在开幕式上表演了河北梆子《洪湖赤卫队》。“离开廊坊12年了,第一次正式为家乡父老乡亲们演出,我真得特别高兴。”张翠香说,廊坊深厚的戏曲文化底蕴培养了自己,今后一定好好传承戏曲艺术,让更多的人感受传统文化的韵味和魅力。

  廊坊益田艺术学校11岁的小演员王子跃表演了京剧《上天台》。他说:“今天和名家老师们同台演出感到很荣幸,今后我有决心登上更大的舞台,让京剧国粹传承下去。”

  众多廊坊演员上台表演,不难看出,戏曲文化在廊坊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发扬。就像北京京剧院青年老生演员王宁所说,戏曲在廊坊的弘扬和发展非常棒,他要给廊坊点赞。

  “一听锣鼓响,脚底板就痒”,回应广大农村群众的文化需求,我市积极实施“戏曲进乡村”工程,即便在疫情期间,仍旧组织了55场文化惠民“戏曲进乡村”活动,1373场“七进”( 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进军营)演出,并将主要演员录制的多部京评梆经典作品制作成有声读物,观众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线上收听,拓宽了活动的深度与广度,最大限度地丰富了基层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见贤方能思齐、崇德才能向善。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市深入挖掘特色地域文化,先后创排了舞台剧《双河》,河北梆子《宋相吕端》《孙毅将军》,音乐剧《紫檀》,大型现代京剧《脚印》等文艺精品,将生活与艺术完美结合,引导人们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

  “这次大赛就是一场文化大餐,全国各地的青年选手来参赛,非常震撼。”观众解延彪说,现在廊坊的文化氛围真是越来越好了,希望这个活动能一直办下去,形成廊坊品牌,让廊坊成为全国戏曲人向往的舞台。

  实施文化惠民,浸润小康底色,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戏曲文化,演出的剧种除了京评梆等大剧种,还有蒲剧、晋剧、楚剧、锡剧等地方剧种,真正做到名家云集、异彩纷呈;

  宣传廊坊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和廊坊地域特色文化,活动中各级媒体先后采访了廊坊抗疫模范陈玉兰、新奥技术创新模范李金来,道德模范马贺年和全国先进共产党员马希军,介绍了国家级、省级等10位非遗项目传承人;

  作为公益性群众文化活动,所有的演出门票全部免费发放给基层群众,连续的秋雨浇不灭群众的听戏热情,国庆假日剧场冒雨听戏成为了文化新时尚……

  “我是个戏曲爱好者,特别是白燕升主持的更喜欢看,没想到这么高规格的比赛都是赠票。”观众秘西林说,这就是实实在在的文化惠民。

  文化惠民,增强人民共同富裕的精神力量。多年来,我市深入开展免费开放和文化惠民活动,把自己服务的重点放到基层,放到农村,把服务的对象更多地面向弱势群体、特殊人群、困难群众,让他们普遍地享受到文化的关爱和温暖,享受到文化的公平和正义,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增强他们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希望和信心。

  “此次大赛,我不光看到了精彩的戏曲表演,还更深入地了解了廊坊的非遗文化。”观众任照英说,相信通过这个活动会有更多人关注、传承非遗,让非遗文化成为一种产业,不断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带领更多人走向富裕。

  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乡村旅游,努力把文化转化为推动乡村经济发展的力量,提高和增加农民的收入……在文化自信大氛围的熏陶下,我市将不断挖掘时代价值、讲好廊坊故事,全面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记者 王满凤)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