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高端媒体看廊坊
构筑新格局 文旅融合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09-27   来源:廊坊文明网

构筑新格局 文旅融合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廊坊市文旅融合发展综述

  行走京津,乐活廊坊。

  近年来,廊坊充分发挥“区位+交通”等优势,聚焦打造“京津乐道、绿色廊坊”品牌,全力构筑文化文旅发展新空间。“公共服务”再完善,“保护传承”双促进,“惠民工程”求实效,“孵化转化”出实绩,廊坊投资兴业宝地、创新创业福地、开放发展高地的优势日益凸显。这片京畿福地,正凭借得天独厚的生态和人文优势,成为令人神往的“诗和远方”。

  四级文化基础设施实现全覆盖,“廊坊经验”全国推广

  共同富裕既是人民物质生活共同富裕、也是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廊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和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坚持补短板、强特色、优服务,发力供给侧,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通过新建、改扩建、整合等多种途径,推动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提档升级,激发和释放文化消费潜力,开创了廊坊市文化事业蒸蒸日上的良好局面,谱写了一曲动人的文化惠民新乐章。

  目前,全市拥有公共图书馆11个、群众艺术馆(文化馆)11个、博物馆4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馆105个、村(社区)文化活动室3374个,市县乡村四级文化基础设施实现了全覆盖。

  先后建成廊坊市文化公园、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壹佰剧院等一批标志性文化设施。廊坊市文化产业规划馆、廊坊市美术馆、廊坊市非遗展示馆等已列入廊坊市城乡规划局城市规划内容,并正在逐步实施。

  拥有艺术表演团体8个、艺术表演场馆6个、文化企业7000余家、41个A级旅游景区、16家星级酒店,具备了相对完善的文化消费设施场所和文化供给基本阵容。旅游厕所、房车营地、旅游交通标识牌等超额完成建设任务,我市文旅公共服务建设经验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文化惠民,坚持文化发展为了人民、文化发展依靠人民、文化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我市将更多文化服务延伸到基层,为群众提供丰富的文化资源和公共文化服务。

  突出特色打造品牌,文化惠民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一听锣鼓响,脚底板就痒”,回应广大农村群众的文化需求,我市通过政府采购实施“戏曲进乡村”工程。即便在疫情期间,我市仍旧组织了55场文化惠民“戏曲进乡村”活动,1373场“七进”( 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进军营)演出。在民族传统节日和全市重大活动期间,我市连续举办了14届“幸福廊坊”文化艺术节非遗展演活动、9届廊坊特色文化博览会、3届“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非遗大讲堂”等系列文化活动,获得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好评,扩大了非遗项目的社会影响力。

  今年6月,以孙毅将军的生平事迹和卓越贡献为题材创作的大型红色舞台剧——河北梆子《孙毅将军》在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戏剧厅成功首演。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市深入挖掘特色地域文化,先后创排了舞台剧《双河》、河北梆子《宋相吕端》、音乐剧《紫檀》、大型现代京剧《脚印》等文艺精品,将生活与艺术完美结合,引导人们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

  突出特色打造文化品牌,深入推进文化活动惠及千家万户。近两年来,我市组织文化惠民“七进”演出和“月来月有戏”精品演出超过2900场,举办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实验艺术展、“幸福廊坊”文化艺术节等十件惠民实事,开展了书画进万家、文化旅游大讲堂、“彩色周末”群众广场文化等活动……

  一系列特色文化品牌活动为廊坊百姓奉献了一场场丰盛的文化盛宴,有温度的文化生活成为廊坊百姓安居乐业、幸福生活的重要精神维度。这正是“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其丰富内涵”的题中应有之义。

  生产性保护,创造性转化,助推乡村振兴

  文化兴则国运兴。为加强我市非遗生产性保护工作,2014年以来,我市把非遗生产性保护和文化产业发展相融合,相继组织全市非遗项目参加国际、国家和省级重点文化产业展会30多次,拓展了墨西哥、尼泊尔、韩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古典家具、工艺美术业在浙江、广东、广西、云南、江苏等省份发展了代理商及加盟商;廊坊市参展非遗项目及企业共获得国际级奖项8个,国家级金奖31个,省级金奖13个。

  打造非遗小镇,助推乡村旅游发展。乡村文旅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头戏”,我市将非遗保护传承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同休闲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同文化扶贫相结合,注重乡村文化生态发展顶层设计,努力探索“生态、文化、旅游、扶贫、产业”五位一体的非遗保护传承创新之路。高标准建设了安次区第什里风筝小镇、永清县别古庄核雕小镇、广阳区南汉宫廷忆述小镇、霸州胜芳民俗文化小镇等一批特色“非遗小镇”,对我市传承非遗技艺、打造城市品牌、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促进文化旅游发展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强广大人民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这正是“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其丰富内涵”的题中应有之义。

  文旅融合,“融”出高质量发展新天地

  丝路盛开文艺花,文明互鉴心相通。9月17日,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在廊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圆满闭幕,这场备受世界瞩目的文化盛会,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对承办工作给予了莫大鼓励、支持,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式将艺术节提升到更高的层次水平。

  随着艺术节圆满落幕,我市文旅产业发展路径更加清晰——以更加开放的胸怀和姿态,充分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打造北中南文旅产业发展“三驾马车”,加快构建“一核、三带、四廊、八坊”全域旅游空间新格局,全力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2020年廊坊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突破以往“单县”办会模式,由霸州市、文安县和大城县三地联合承办,充分利用互联网、数据云等信息技术,进一步推进产业融合、产品创新。举办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已经成为推动区域文化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从2016年开始,廊坊市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旅发(文旅)大会,在全省首先建立“1+10”平台机制,实现全域旅游由部门推动向党委、政府统筹推进的转变。各级政府补短板、强品牌,精心打造了“三大特色主题旅游区”,全面叫响了“京津乐道 绿色廊坊”城市旅游口号。廊坊市先后荣获“京津冀最佳休闲旅游目的地”“中国最具魅力和品牌价值会奖目的地”等称号,树立了廊坊文旅品牌新形象。

  如今,依托本地特色文化、自然资源禀赋,廊坊倾力打造运河风情体验区、永定河田园观光区、洼淀生活休闲区3大特色主题旅游区,加快建设全产业链影视基地、高端演艺基地、创意产业基地、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文化旅游基地5大文化产业基地,将文化创意产业与休闲旅游、传统农业、艺术品制作等特色领域融合,不断开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实现了文旅兴、城市美,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提升。

  站在新的历史发展机遇面前,廊坊文化强市的宏伟画卷正徐徐铺展,文化事业百花齐放,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文化创新活力迸发,文化综合实力全面提升。“我们将不断开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设‘五个廊坊’争当‘三个排头兵’作出应有贡献,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廊坊市文广旅局局长李艳霞说。(记者 贾树敏)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