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高端媒体看廊坊
河北日报评论员丨把农村、社区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
发表时间:2021-01-22   来源:河北文明网

把农村、社区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

—— 十二论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抓实抓好重点方面、关键环节,一项工作的开展就能事半功倍、有序有效。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必须聚焦农村、社区防疫重点,全面有力有效科学防控。

  阻断新冠肺炎病毒传播,最要紧的是“管住人”。农村、社区是群防群控的第一线,也是战胜疫情的关键一环。把农村、社区这道防线守好,就等于设置了一道严密的“防火墙”,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当前,河北省疫情防控有力有效推进,外防输出、内防扩散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是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一定要把农村、社区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采取更加精准、更加有效的措施,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河北省这次疫情的特点是主要发生在农村,医疗条件和防控意识相对薄弱。把农村、社区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就要坚持问题导向,查找漏洞、补齐短板,严上加严、细上加细,不给疫情传播以可乘之机。要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村报告、乡采样、县检测,提升“早发现”能力。要建立健全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疫情防控制度,发现发热患者后第一时间报告,专人专车转送至符合规范要求的医疗机构,确保及时处置到位。要完善返乡人员信息登记、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制度,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减少聚集,严防出现新的疫情。

  守土有责、各尽其责,才能筑牢“防火墙”。把农村、社区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必须坚定不移压实“四方责任”,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帮助一级解决问题,凝聚强大工作合力。要严格落实领导包联制度,实行省级领导包市、市级领导包县(市、区)、县级领导包乡镇(街道),乡镇(街道)领导包村(社区),层层压实责任,织密基层防控网络。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人心齐,泰山移。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是战士。把农村、社区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离不开广大群众的支持配合。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良好氛围,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要精心细致做好信息报送和新闻发布工作,广泛深入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让群众切实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是一场群防群控的人民战争。把农村、社区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消除每一处隐患、堵住每一处漏洞,我们就一定能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一鼓作气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河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