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高端媒体看廊坊
科学精准 防控并举——三论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发表时间:2021-01-20   来源:廊坊文明网

  做任何事情,只要做到“科学精准”,就一定能直抵胜利,疫情防控更是如此。方法越科学,措施越精准,防控就会越有力、有效。抗击疫情不仅是一场全民行动,更是一场科学战役。

  科学防治的前提是精确研判形势、把握疫情。对各级党委和政府、广大领导干部来说,做到科学防治,就是要以科学的治理思维、工作方式,结合本地实际抓准关键,有力有序精准施策。

  连日来,全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统一指挥下,昼夜奋战、全力以赴,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大力充实流调专业队伍,统筹利用现场调查、信息化等手段,高效排查病患和密切接触者的详细活动轨迹,坚持人物同查,科学研判疫情可能影响范围,尽快阻断疫情传播扩散途径;严格隔离管控,对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第一时间进行定点隔离观察,认真落实隔离场所“三区两通道”“一人一间一卫”等规范管理要求,以科学手段和规范管理防止交叉感染;通过信息化等手段,高效有序地组织、推进全市核酸检测,扎实做好7天居家观察工作,在切实保障群众正常生活的基础上,全力将潜在的疫情传播风险控制住;运用大数据等展开拉网式排查,动态把握人员流动信息,密切关注、重点监测中高风险地区来廊、返廊人员及货物情况,加强分析研判和准确识别,为落实“四早”要求提供支撑;全力开展科学救治,坚持“四集中”原则,落实“四个一”机制,注重中西医结合,充分发挥专家团队作用,做好患者救治,切实加强院感防控,保护医务人员安全……与此同时,封控大交通、管住小交通,强化进京道路、卡口管控,严防疫情向北京及周边省(区、市)扩散……一系列科学精准、防控并举的有力措施确保我市疫情防控歼灭战打出了良好开局。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仍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加之春节临近,人员、货物流动性加大,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必须遵循科学规律,继续优化工作流程,全面提升效率,一以贯之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举措。要继续精准精确精细开展排查流调,密切跟踪防控形势变化,及时分析、迅速行动,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调整、完善防控措施;要更充分、更善于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患者收治等工作;要更有针对性地加强源头控制,对重点场所和薄弱环节高度重视,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要提前谋划返廊、离廊人员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机制,细化工作方案,确保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同时,要强化贴心暖心服务,做好居民居家观察期间的服务保障工作,强化患者、隔离人员及家属的心理疏导,并更加关心关爱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干部等一线抗疫人员,确保其身心健康。在此基础上,要精心做好宣传工作,引导广大市民尊崇、相信科学,依靠科学方法更好地自我保护和救助他人,在全社会营造科学防治的浓厚氛围,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为科学有效的防控体系保持高效运转提供更坚实的支撑。

  疫情防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是严肃的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要求,高扬科学精神,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