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高端媒体看廊坊
文旅融合带动消费升级
发表时间:2021-01-06   来源:廊坊文明网

文旅融合带动消费升级

——写在廊坊荣膺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之际

  近日,文化旅游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公布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试点城市名单。全国范围内15个示范城市中,廊坊市作为“河北唯一”赫然在列。廊坊文化和旅游经济发展实现了由试点到示范的飞跃。

  回顾过往,成果亮眼。自2016年成为第一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以来,廊坊市丰富产品供给、做强业态、做优产品、活化资源、促进文旅消费……廊坊文旅产业表现出强劲韧性和充沛活力,成为推动廊坊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创思路 提升供需匹配文旅消费场景

  文旅消费,首先要提升场景。廊坊旅游景点硬设施相对较少,但文化场馆、文化资源丰厚,如何将“文化目的地”变为“旅游目的地”,让人们不再只是匆匆过客,而是乐在其中,愿意为“文化情怀”买单?廊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和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发力供给侧,激发和释放文旅消费潜力,带动文旅消费场景持续提升。

  目前,全市拥有公共图书馆11个、群众艺术馆(文化馆)11个、博物馆4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05个、村(社区)文化活动室3383个,市县乡村四级文化基础设施实现了全覆盖。廊坊市文化产业规划馆、廊坊市美术馆、廊坊市非遗展示馆等已列入廊坊市城乡规划局城市规划内容并正在逐步实施。拥有艺术表演团体8个、艺术表演场馆6个、文化传媒公司432家,具备了相对完善的文化消费设施场所和文化供给基本阵容。

  拓市场 大力推动乡村文旅消费发展

  耀眼成绩的取得,源于一场文旅消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探索。廊坊在实践中摒弃了以往纯粹“以贴补办活动”的思路,从供给侧角度重新审视“文旅消费”的内涵和价值——深入拓展农村文化消费市场。

  廊坊市大量的文化产业、企业分布在乡镇、县域,形成了三河印刷、大厂景泰蓝、永清核雕、广阳漆器、胜芳家具、香河家具、安次乐器、大城红木等一系列乡镇文化产业集散地。2016年起,廊坊市开展了“廊坊市文化体验活动”项目,评选出了首批十个文化体验小镇。据不完全统计,首批十个文化体验小镇每年创造产值50亿元,带动农村就业8万余人。文化创新赋能,推动农村产业升级带动效应愈发明显。

  据统计,2019年全市接待游客4553.67万人次,同比增长15.55%;旅游收入545.84亿元,同比增长20.34%。同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603元,居民人均文化娱乐支出占消费支出比重是3.68%;人均生活消费增速8.2%,文化娱乐支出增速为6.4%。

  重引导 组织开展系列消费活动

  2016年以来,在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工作中,廊坊逐渐形成的“供给侧改革+文化消费激励”的“廊坊经验”被文旅部认可,并于2019年5月深圳文博会期间进行了展示和推介。

  廊坊组织开展一系列举措,以更丰富的活动、更多元的形式浸润百姓生活。我市建设了文化旅游消费云平台,目前注册用户已达25万人,入驻店企2035家,文旅在线消费持续增加,订单数超过5.6万单,平台消费金额超过2000万元。相继组织系列消费活动40多场,2020年策划组织了百场文旅促销活动,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超过320万人次,创造经济效益突破2400万元。

  2018年以来,我市相继投放文化消费补贴资金400万元,以电子文惠券的形式激发广大市民文化消费潜力,直接拉动文化旅游消费额逾5000万元,拉动比超过1:10。连续三年举办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提升文旅商品的创新研发水平。共征集文旅创意产品超过6000件,推出了一批丰富多彩、质优物美、代表地方特色的文创和旅游商品,扩大文旅产品的有效供给,进一步满足人们新的消费需求。

  廊坊成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既是对全市文旅促消费工作的高度认可,也是对未来文旅消费持续提力扩容的殷切期望。全市上下将以此作为新的起点,顺应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文化旅游需求为出发点,推动廊坊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工作持续提升。(记者 贾树敏)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