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高端媒体看廊坊
群众点事 干部解题:三河市高楼镇群众幸福感节节攀升
发表时间:2020-10-15   来源:廊坊文明网

  村内道路破损严重,什么时候能给修?村街环境卫生差,怎么解决?粮食种植太单一,有什么好的特色经济吗?……群众点事,干部解题。近年来,三河市高楼镇坚持党建引领,设置“群众说事点”43个,以“群众点事,干部解题”为主题,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每月的5日、15日、25日,高楼镇都会开设“群众点事、干部解题”“面对面”问政活动。针对群众反映环境、道路、交通、供水等问题,镇党委政府迅速启动专项调查,6个片区围绕人居环境、交通条件和吃水供应等情况,对全镇37个行政村进行排查。对群众提出的短板问题,镇党委政府及时制定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累计投入环境整治、垃圾处理、自来水更新等工程资金5100万元,使全镇所有村街全部实现道路硬化、夜间照明齐备、饮水全天候供应。

  仅今年以来,全镇通过群众说事点,收集疫情防控和群众生产生活等各类问题160余个。截至目前,已解决基层政权建设、政策咨询、环境改善、卫生整治、贫困户评定、雨季沥涝积水、危房改造、安全饮水、村庄道路建设等问题130件。同时,还有邻里纠纷、个人诉求及其他问题30余件,做到件件有着落、有回音,见实效。

  群众诉求当考题,群众满意是标准。高楼镇突出主干道沿线3个老镇区改造升级、环京党建示范带建设、京秦高速路两侧环境整治三条主线,同步推进“五清三建一改”工程。按照“清洁环境、清洁街道、清洁家园”要求,实行“支部牵头、全民共建、干部包片、党员包段”的党群共建划片制度,实现人居环境、卫生责任“无缝化”管理。两年来,累计出动车辆4000多辆次,清理建筑、生活和残垣断壁等各类垃圾12万余立方米。以打造“绿美庭院”为契机,改善美丽庭院、美丽街道,走“美丽乡村+宜居宜游”的新路子。

  “现在环境好多了!新修了水泥路,装上了路灯,硬化了地面,增设了垃圾箱,早晚健身、散步的人也越来越多了,住得不比城里差,越来越舒坦!”通过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解决问题,城乡面貌焕然一新,高楼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攀升。

  服务群众,接诉即办。“具体工作中,坚持党建引领,建立‘马上办、抓落实’推进工作机制,真正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让党员干部沉下去,真正扑下身子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高楼镇党委书记刘鸿宇介绍。

  “美”字为先,保卫蓝天白云。设立40名河(渠)长,累计解决村街给排水、河流、渠道及坑塘治理40余件历史遗留问题;累计关停环境污染企业82家,整改提升72家,治理完成率100%;投资300万元,为四个村街修建排水系统,彻底解决雨季街道积水问题。

  “净”字为要,营造经商惠商环境。高楼镇的集贸市场有几十年历史,由于管理不善,出现设施老旧,杂乱无章的情况。2019年,该镇投资近300万元改善排水工程,完成硬化、绿化和商户点位、车位规划等。目前,交易市场秩序井然,生产生活商品交易额大幅提升。

  “富”字为本,大力发展特色经济。积极发动群众转变经营方式,由单一粮食种植,转向精品农业、林木栽植和果树培植、蔬菜种植。抓好环京党建示范带,培树发展典型,使8个村街成为经济发展快、环境改善好、村容村貌美的样板;重点帮扶15个沿路村街发展果品采摘、精品庭院和农家乐。石官营村种植的露天生菜,在北京市场供不应求;后车坊村经营冷棚580余个,栽植西瓜、西红柿、茄子等季节性蔬菜,年产各类蔬菜600余吨,全部销往北京市场,每年为全村每户家庭增收2.6万元。(记者 王洋洋 通讯员 刘伟)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