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高端媒体看廊坊
河北省各地扎实推进“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
发表时间:2020-05-21   来源:河北文明网

河北省各地扎实推进“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

“党员带好头,幸福生活有奔头”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日前,在阜平县大道农业生态示范园,村民们正忙着给梨树拉枝。“把党组织建在扶贫产业链上,党支部、党员真带、真帮,让产业更有活力了。”园区党支部书记朱国发介绍,示范园项目辐射周边300多个自然村,帮助5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靠荒山开发种植脱贫增收。

  今年2月,省委在全省启动“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以强有力的党建工作,推动和保证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顺利完成。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行动,聚焦脱贫防贫、补齐全面小康短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进“五大行动”,推动“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高效开展。

  深化“堡垒示范”。各地紧紧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聚焦解决贫困村党组织书记不胜任不尽职,管理混乱、矛盾问题突出,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服务群众能力不强等5类问题,持续推进软弱涣散整顿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石家庄市鼓励优秀大学生回乡任职,引导60周岁及以上、初中学历及以下的现任干部有序退出,将优秀人才及时调整补充进入农村“两委”班子,进一步优化年龄、学历和“一人兼”结构,持续优化村干部队伍。承德市推进村干部队伍规范化管理,实现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全覆盖、档案全部规范达标,推行村干部绩效管理制度,落实不胜任村党组织书记退出机制。衡水市大力实施“领头羊”工程,持续推进“企业家村官”计划,鼓励优秀大学生回乡任职,结合村“两委”换届和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调整342名年龄偏大、能力偏低的贫困村党支部书记。

  注重“先锋引领”。“党员带好头,幸福生活有奔头”。各地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奉献在前、吃苦在前,成为攻坚战场上的一面鲜艳旗帜。邯郸市探索农村党员精准化管理,推进党员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引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张家口市鼓励支持农村党员做到“四个带头”,带头创办各类专业合作社和经济组织,带头推进农村“三权”流转,带头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带头发展乡村旅游。阜平县通过党员干部带动,贫困群众由“揣着手等”到“甩开手干”,现代食用菌、高效林果、中药材、规模养殖、家庭手工业、生态旅游等六大产业快速发展。

  促进“能力提升”。各地聚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省委组织部统筹考虑疫情防控要求和脱贫攻坚需要,创新线上培训形式,依托河北干部网络学院,举办驻村干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专题网班,聚焦增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战能力,采取规定自学与自主选学相结合的方式,对省直驻村干部和市县新选派驻村干部进行培训,同时课程资源在平台共享,各地按照分级负责原则组织本地驻村干部开展培训,确保6月底前全省2.2万名驻村干部培训全覆盖。张家口市举办“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专题培训班,围绕思想理论、扶贫政策、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内容,集中培训1500名村党组织书记,全面提升村党组织书记思想政治素质、引领发展能力、履职尽责本领和服务群众水平。

  强化“人才支撑”。脱贫致富奔小康离不开人才引领。全省各地坚持创新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鼓励引导人才向贫困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邯郸市深入开展“千名专家进百乡兴百业”活动,动员城市科研人员下乡服务。沧州深入实施“返乡创业回引”工程,把农村优秀人才回引工作作为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制定鼓励大学生回乡任职的若干措施,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阜城县深化农村实用人才培养,通过远程教育、专题授课、外出培训等形式,将驻村第一书记、“企业家”村官等培育成电商骨干,由村党支部带头打造电商扶贫示范村。

  加强“帮扶助力”。活动中,各地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坚持精准施策和问题导向,有力有序推进“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开展。盐山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以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数据中心”为依托,针对出行不便的贫困群众,实行爱心帮办、全程代办,推动扶贫政策到户到人,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全县1274名机关干部与397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累计帮助解决问题1.2万余个。(河北日报 记者刘冰洋)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