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高端媒体看廊坊
河北各地积极响应逐步落实“一米线”倡议和举措
发表时间:2020-05-08   来源:河北文明网

  排队“一米线”、办公“一米线”、就餐“一米线”……疫情防控期间,不少公共场所多了“一米线”标识,它隔出安全距离,也成为文明标尺——

  “因为爱你,离你一米”

  “有序排队,间隔一米”“请在一米线外等候”“因为爱你,离你一米”……如今,在许多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纷纷设置“一米线”标识,温馨提示公众不扎堆、不聚集、不拥挤。

  疫情防控期间,河北省各地积极响应“公共场所少聚集,距离一米才适宜”的号召,逐步落实“一米线”的倡议和举措,切实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上一道“安全锁”。

  公共生活中的一米距离展示的是一种秩序之美、文明之美。日前,记者深入走访,感受新常态下的文明新风尚。

  设置“一米线”,守护安全线

  “安检、购票时,请与前面乘客保持1.5米距离。”4月19日13时,记者一走进省会地铁1号线平安大街站,就看到了摆放在自动售票机旁的提示牌。每台安检机前都设置了1.5米的分隔线,形成单一进站通道,使乘客进站时能保持安全距离。

  石家庄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障市民有序乘坐地铁,有关部门组织了志愿者到自动售票机、安检点前协助防控工作,负责客流引导,确保乘客按照1.5米间隔有序排队购票、过安检。

  省会市民周亚杰天天乘地铁上下班,心里还有些担忧。“看到地铁站内醒目的‘一米线’,而且大家都排队扫码进站,保持安全距离,才放下心来。”他希望这种自觉行为能保持下去,成为一种常态。

  一米的距离,不仅是自我保护的安全距离,更是彰显公民文明素质的道德距离。

  连日来,记者在银行柜台、车站售票窗口、超市结账台看到,这里都设有“一米线”的提示标识。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左海云认为,“这既是出于保护个人隐私的考虑,也是规范公共秩序的需要。”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疫情防控期间,不少窗口单位将标配的“一米线”升级,进一步保障健康和安全。

  定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的“一米线”,隔开的不再是办理业务的群众之间的距离。工作人员甄女士介绍,“现在有了叫号机,‘一米线’的两端是办理业务的人员与工作人员。而其他人员在等候区等待,听到叫号再到办理区,可以有效防止人员聚集、交叉感染。”

  该工作人员表示,除了做好进入大厅前的测量、登记工作之外,大厅内保安人员也会在等候区有序引导群众,确保人员之间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

  遵守“一米线”,打造文明线

  一米是医学上公认的致病传染区域,也是远离传染源的安全距离。河北省疾控专家提醒,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有利于避免病毒通过飞沫等介质进行短距离传播。

  在很多人看来,特殊时期,“一米线”是秩序线,也是安全线。而记者在部分公共场所采访时发现,“一米线”虽然醒目,但真正严守安全距离的人少之又少。常常是刚和前边的人拉开了距离,后面就有人贴了上来。

  “地铁客流逐渐增大,站台候车乘客或安检点乘客较多时,不按照‘一米线’排队的情况确实存在。”石家庄地铁工作人员表示,排队紧凑、生怕他人加塞,在某种程度上可能形成了一种习惯。在加大宣传引导的基础上,车站在安检点和出入口采取了乘客分批进站方式,以达到客流卡控、减少聚集。

  疫情防控是一次大考,考的不仅是人们的科学防范意识,还有生活中的文明素养。左海云认为,随着疫情好转,一些人思想上有所松懈,遵守“一米线”,还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不久前,《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获得通过,像公共场所“设置‘一米线’等文明引导标识”这样在疫情防控中推广开的好做法、好习惯,被纳入条例,也受到群众欢迎。

  “‘一米线’不能仅是画在地上的线,更要印在大家心里、落在行动上,才能真正起到实效。”左海云建议,有序排队看似是一件小事,但形成一种社会氛围和共识还需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只有公共场所尽快落实、广大群众理解配合,遵守“一米线”,才能逐渐成为人们生活的一种自觉行为。(河北日报 记者董琳烨、薛惠娟)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