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高端媒体看廊坊
防疫有我爱卫同行 河北各地掀起爱国卫生运动新高潮
发表时间:2020-04-17   来源:河北文明网

  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河北省爱卫办、省文明办等9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决定在全省开展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活动,旨在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化预防优先,打造健康环境,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营造良好环境。河北各地积极行动,在全省掀起爱国卫生运动新高潮。

  石家庄:全域开展爱国卫生十大行动

  日前,石家庄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石家庄市进一步深化爱国卫生工作实施方案》,提出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以清除卫生死角、整治脏乱差为重点,全面动员、全员参与、互相配合、齐心协力,通过十项行动进一步深入持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扎实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和“三创四建”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安全。  

  开展城乡内外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加大清扫保洁力度,清理各区域积存垃圾,清理卫生死角死面,科学合理配置垃圾收集设施,垃圾日产日清,规范装卸作业,定期消杀灭蝇。督促“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整治马路市场、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一店多牌和乱泼乱倒现象。清理整治街道两侧的闲置物、废弃物,拆除私搭乱建。

  开展单位、社区环境整洁行动。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卫生保洁制度,彻底整治室内外卫生,提升绿化水平,消除旱厕和敞口式垃圾池,整治“十乱”现象。每周组织开展一次卫生大扫除,每月开展一次检查评比。对全市老旧工矿企业、拆迁区域、大杂院等场所及单位周边环境进行大扫除,彻底清理积存杂物垃圾。食品经营和公共场所等重点场所要严格落实卫生措施,清理卫生死角死面,保持室内外环境整洁,严防传染病传播。

  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动员广大农民做好村边、路边、田边、河边(塘沟)、无人居住宅院垃圾和粪污等的清理,整治乱堆杂物、乱扔垃圾现象,清除散养家禽。建立落实卫生保洁制度,提升改造旱厕和敞口式垃圾池,逐步建立污水处置系统,切实做好垃圾、污水的收集和处置工作,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开展市场环境综合整洁行动。以集贸市场、农贸市场、早夜市、农村集市为重点,通过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和规范管理,全面清理市场内及周边环境卫生,加强给排水、公厕、垃圾收储运设施等的建设和保洁,粪污水有效处理,垃圾及时密闭收运。发动商户清理店铺(摊位)内外卫生,清除积存垃圾,确保市场内外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不得有售卖野生动物现象,全面取消市场活禽交易。

  开展道路及铁路沿线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加强国省干线、出入市道路的清扫保洁,整治各种积存垃圾,消除卫生死角。强化沿线环境卫生设施建设和绿化美化工作,全面清理沿线非法广告和标志、标语。清理铁路沿线两侧积存垃圾、乱堆乱放及严重影响环境卫生的建筑物,规范整治铁路沿线废品收购站(点)和散乱小工厂(小作坊)等,保持房屋、院落整洁。

  开展卫生城镇创建行动。市辖各区认真开展整改问题暗访问题汇总和资料汇总工作,扎实做好国家技术评估准备。新乐市加大整治力度,适时申请国家二次暗访。正定县、高邑县继续巩固深化创卫成果,以更高标准迎接国家抽查。晋州市、井陉县尽快启动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创建工作,向省提交申请。赞皇县、行唐县争取创建成省级卫生县城。其他县(市、区)认真落实“三创四建”工作,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积极推动卫生创建工作。

  开展以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综合防控活动,开展病媒生物防控行动。对四害孳生地进行排查整治,广泛开展宣传,发动群众动手清理单位、小区庭院等的孳生地。按照市级要求组织开展全面的病媒生物防控与消杀,确保全市统一行动效果。重点区域、行业按照《石家庄市病媒生物防控技术方案》,严格落实防控和消杀措施,完善防鼠、防蝇、防蚊设施,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内。

  启动周末卫生大扫除行动。各级各部门通过完善制度、充分组织,在每周五开展一次卫生大扫除,彻底打扫室内外卫生,清理楼顶屋顶,去除乱贴乱画,清理垃圾收集设施,倡导群众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有效提升居民文明意识和健康卫生意识。

  开展健康知识普及、集中卫生整治等一系列行动。动员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和群众积极参与,广泛深入开展健康教育与宣传,普及文明健康知识,倡导推广全民健康生活方式,使广大群众养成健康的生活和行为习惯,努力营造人人支持、人人积极参与爱国卫生工作的良好氛围。

  开展党员干部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到基层参与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同时积极深入社区、机关、学校、农村宣传卫生健康知识,开展爱国卫生宣讲活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卫生意识和参与意识,营造人人爱卫生、讲卫生的良好氛围。

  承德:发布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倡议书

  承德市决定,自4月1日起,扎实开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爱国卫生月活动,掀起全民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热潮,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及全面建设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贡献力量。倡议:

  爱国爱家,守望相助。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强化主人翁意识,树立健康强国理念。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无疫创建活动,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凝心聚力、共克时艰。

  清洁家园,灭除四害。传承爱国卫生优良传统,积极参与全民环境卫生大扫除,清理卫生死角,清除垃圾杂物,清洁工作生活场所,积极参与四害治理,灭除“蚊蝇鼠蟑”等病媒生物,创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

  科学防控,战胜疫情。讲究个人卫生,做到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少聚集,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做好个人和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出入公共场所主动配合做好健康检查。科学客观认识疫情,不信谣、不传谣,保持良好健康心态。

  移风易俗,健康生活。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节俭用餐,形成健康饮食新风尚。当好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张家口市深入开展五大行动助推爱国卫生月活动

  张家口市爱卫办、市文明办联合印发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爱国卫生月集中宣传、控制吸烟、持续推进环境卫生、向不卫生文明饮食陋习宣战、春季灭鼠五大专项活动,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依次推进、分周落实,根据疫情后期的不同特点,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统筹推进文明城市(县城)、卫生城市(县城)创建、城乡环境卫生整治、集贸市场治理、病媒生物等各项重点工作。

  开展控制吸烟专项活动。严格落实《张家口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内容,在公共场所张贴禁烟标识、宣传画、条例海报等,提高市民和场所管理者知晓率。利用报纸、电视、户外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播放宣传控烟条例和烟草危害。开展“烟头不落地,城市更美丽”活动,引导群众让“烟头不落地”成为一种自觉。开展“烟头革命”,尽快制订方案,制止乱扔烟头行为。持续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治理专项行动。聚焦重点场所,对企事业单位、社区、乡村、市场、车站、家庭等各类生产生活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等环境进行整治,结合疫情防控继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关注薄弱环节,针对疫情防控中发现的环境卫生问题,特别是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小餐饮店等环境卫生管理的薄弱环节和一些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等活动,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向不卫生文明饮食陋习宣战。打造文明餐桌,开展“每上一道菜,增加一双筷”活动,尽量避免“一人一碗一双筷,夹菜还在一个盘”现象。倡导文明用餐,打造文明节俭的用餐文化,遵守餐桌礼仪,不在餐饮场所肆意喧哗,不在禁烟场所吸烟,不带宠物进餐厅,不劝酒、不酗酒。杜绝食用野生动物,加大餐饮业检查力度,发现食用野生动物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春季灭鼠不放松。以卫生城市(县城)创建为契机,组织开展以环境卫生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开展卫生死角清理,清除卫生死角、房前屋后、疏通沟渠等处,消除病媒生物的孳生栖息场所。做好商业场所病媒生物防治工作。针对疫情过后,全面恢复正常生活秩序,督导各行各业,新开业单位补齐病媒生物防制措施。组织专业队伍开展消杀,对辖区和公共场所开展灭鼠活动,防范流行性出血热等鼠传疾病发生。

  秦皇岛:发布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共享健康生活倡议书

  号召全市人民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倡议:

  爱国爱家,守望相助。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健康强国理念,强化主人翁意识,热爱家园、热爱生活。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三创四建活动,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凝心聚力、共克时艰。

  人人动手,清洁家园。传承爱卫优良传统,踊跃参与全民大扫除活动,清理卫生死角,清除垃圾杂物,使用卫生厕所,净化居家、工作场所和公共空间,创造干净、整洁人居环境。积极参与四害孳生地治理,灭除“蚊蝇鼠蟑”等病媒生物。

  摒弃陋习,预防疾病。讲究个人卫生,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少聚集,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做好个人和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出入公共场所主动配合做好健康检查。

  移风易俗,健康生活。推广分餐公筷,拒食野生动物。注重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做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动静结合、心态平和,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唐山:广泛开展周末卫生清扫活动

  4月11日至12日,唐山市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了主题为“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爱国卫生运动——周末卫生清扫活动,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丰润区四大班子领导带头,共出动2000多人分包城区内的57个社区,开展义务清扫活动,对社区的卫生死角进行了彻底清理。开平区四大班子领导带领2600余人捡拾铁路沿线的各种垃圾、清理杂草等,并与身边的党员干部交流,听取大家对疫情防控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海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带领全体机关干部,来到湖林新河公园、港支7路两侧,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对各类卫生死角进行清理,成为当日海港区靓丽的风景。遵化市充分利用疫情防控“五级联控”指挥体系,切实发挥广大社区“楼门长”、农村“街片长”作用,广泛动员全市上下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四大班子成员全部深入分包乡镇(街道)一线,仅一天时间,遵化市就出动城乡各条战线志愿者2.6万余人、清扫运输车辆2100余辆。迁安市四大班子领导发挥表率作用,与党员干部一起对小区进行全面大扫除,共出动人员25600余人、清运车辆1600余辆,清运垃圾900余吨。迁西县97个县直单位机关干部深入社区街道,清扫路面、捡拾散落垃圾、清除小广告,向居民和商户宣传防疫知识、发放明白纸。滦州市四大班子领导带队对新高线公路两侧边沟、森林公园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各镇(街)、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响应,组织人员对本单位室内外、院内外及小区责任区的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治理。 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清理社区房前屋后的卫生死角,铲除楼内小广告,彻底清扫路面上的垃圾,各个社区展现出热火朝天的大扫除场面。

  廊坊市启动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廊坊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主题为“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的爱国卫生月活动,要求各县(市、区)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历史主题宣传活动。各县(市、区)要以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契机,结合当地特色,讲述爱国卫生运动历史。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卫生城镇创建等工作,发起爱国卫生征文活动,深入挖掘新时代爱国卫生工作新成效,通过网络公开课、在线访谈、网站专栏等多种形式,广泛宣讲在新时代继续深入持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于疾病防控、健康促进的重大意义。通过组织网络演讲比赛等形式,深入开展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 持续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各县(市、区)要聚焦重点场所、关注薄弱环节、注重专群结合,以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为根本,统筹推进卫生城市(县城)创建、城乡环境卫生整治、集贸市场治理、病媒生物防制等各项重点工作,为避免疫情“死灰复燃”奠定坚实的环境基础。广泛开展群众活动。各县(市、区)要根据疫情防控进展,结合本次爱国卫生月主题,以“改善环境共享健康”“向不卫生不文明的饮食陋习宣战”“和谐心态快乐生活”等为重点专题,做到动员人群多样化、宣传渠道多样化、科普内容多样化,点面结合、深入开展群众宣传动员,充分调动社会各方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全市掀起爱国卫生运动新高潮。

  保定: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议书

  为巩固保定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效,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积极培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为推进实施健康保定、卫生保定、文明保定奠定扎实基础,倡议:

  自觉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当好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节俭用餐,形成健康饮食新风尚。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讲究个人卫生,做到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少聚集,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做好个人和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出入公共场所主动配合做好健康检查。积极参与新时代健康文明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为推进健康保定贡献力量。

  坚持经常开展家庭环境卫生扫除。广泛参与清洁清扫社区卫生,树立讲卫生、讲文明的新风尚。城市居民落实好“门前三包”,开展一次“搬家式”大扫除,清理废旧杂物乱堆乱放,清洁卫生死角;农村居民重点整治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杜绝污水乱泼、垃圾乱倒等现象,营造宜居环境。

  协力营造健康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全市各单位、各行业、各团体要广泛动员,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爱国卫生优良传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等活动,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和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工会、共青团、妇联要组织志愿者、青年、妇女以及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环境整治、疾病预防、健康促进、垃圾分类等爱国卫生运动,真正形成爱国卫生有人有我的生动局面,全方位营造我市干净卫生、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环境。

  认真清理公共场所卫生环境。主动清除家庭、单位、公共场所废旧杂物,重点关注老旧小区、城中村、农贸市场、小餐饮店等薄弱环节,定期疏通排水系统,及时冲洗排水沟,避免病媒生物孳生,积极参与四害治理,灭除“蚊蝇鼠蟑”等病媒生物,创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严禁乱扔乱倒垃圾、乱扔废弃口罩、随地吐痰、随地大小便等不文明行为,改善卫生环境状况。

  沧州:开展“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爱国卫生月主题活动

  沧州市开展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活动,期间,重点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历史主题宣传、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病媒生物防制、群众性活动四项活动。

  主题宣传活动,将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卫生城镇创建等工作,以“改善环境共享健康”等为重点专题,大力弘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扩大爱国卫生运动社会影响力,积极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以“三创四建”为契机,大力开展城乡卫生环境整治,围绕城区、乡村环境整治工作重点,加强生活垃圾清扫清运,对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等进行集中整治,清除积存垃圾和卫生死角,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以垃圾清理、污水处理、消杀防护为重点,组织动员广大农民群众居家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做好农村厕所消杀保洁,改善农村环境卫生,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制度化。

  病媒生物防制,广泛动员组织群众杀灭越冬蚊虫,对居民小区、垃圾中转站、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进行卫生清理,处理垃圾污物,消除鼠、蟑、蚊、蝇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组织专业防制队伍开展灭鼠、灭蟑、灭蚊、灭蝇活动,防范流行性出血热等鼠传疾病发生。

  群众性活动,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等各类活动,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参与环境整治、疾病预防、健康促进、垃圾分类等工作;广泛深入开展健康知识宣传,组织开展爱国卫生专题征文、网络演讲活动和大众科普活动,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控知识、个人防护指南等,增强群众卫生意识,养成良好习惯,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   

  衡水:广泛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近日,衡水市爱卫办、市文明办、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卫健委等十部门联合下发文件,在全市范围启动了爱国卫生月活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环境。

  宣传爱国卫生运动,激发群众美化家乡热情。各地将以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契机,全面深入宣传报道爱国卫生运动的成功实践。讲述爱国卫生运动历史,宣传爱国卫生运动意义,并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卫生城镇创建等工作,发起爱卫征求活动,弘扬爱国卫生运动精神,通过组织举办网络演讲比赛等形式,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蕴含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将文明卫生知识的传播与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相结合,激发群众自力更生美化家乡、美化衡水的热情。

  持续推进综合整治行动,营造良好的环境。 各县(市、区)根据疫情后期和疫情结束后的不同特点,统筹推进卫生城市(县城)创建、城乡环境卫生整治、集贸市场治理、病媒生物防制等各项重点工作。聚焦重点场所,切实落实好企事业单位、社区、乡村、市场、车站、家庭等各类生产生活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等的环境整治。关注薄弱环节,特别是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小餐饮店、小作坊、流动摊贩等环境卫生管理的薄弱环节和一些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按照市委市政府“三创四建”活动部署,逐项梳理问题清单,及时整改落实。注重专群结合,各县(市、区)要组织开展以环境卫生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广泛开展群众活动,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各县(市、区)根据疫情防控进展,结合本次爱国卫生月主题,以“改善环境共享健康”“向不卫生不文明的饮食陋习宣战”“和谐心态快乐生活”等为重点专题,掀起爱国卫生运动的新高潮。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等各类活动,发挥各级文明办、工会、共青团、妇联和行业协会的作用,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志愿者及广大青年、妇女、干部职工参与环境整治、疾病预防、健康促进、垃圾分类等工作。开展“小手拉大手”等活动,教育学生引导家长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邢台: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

  邢台市区开展以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制、市容整治提升、野生动物防疫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市城管局组成12个垃圾突击清运小组,对环城路以内区域主要街道、背街小巷、铁路沿线、国省干道、城乡结合部等区域积存圾垃进行彻底清理,确保随发现、随清理,累计出动200余人,清理积存垃圾杂草等2500余立方米。同时,围绕火车站、公园、游园、广场、公厕、垃圾站等区域,加强清扫维护,配设180余个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专人专车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

  全面消杀防治,防止病媒滋生。每日对市区50余个垃圾转运站、400余个厕所、5000余个排水口、3000余个果皮箱等重要设施及园博园、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每天集中消杀不少于2遍次,消除鼠、蟑、蚊、蚁、蝇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抓好动物园防控,对动物馆舍、运动场、运输饲料车辆等进行全面消毒,隔断传播途径。对恢复经营的摊点进行全面规范,严防人员聚集,严禁乱倒各类垃圾,严厉查处乱倒垃圾不文明现象。重点开展了早餐摊点集中整治,累计清理各类早餐摊点30处,占道游商200余处,取缔店外摆放和店外经营300余处。

  定州: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保障群众健康

  定州市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扎实推进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治和科普宣传等工作,改善城乡环境卫生质量,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推进城市环境卫生整治。定州市各社区做好各自环境卫生整治,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则对所有背街小巷、死角死面进行彻底排查清理。出动14台道路养护车,对所有路沿石和停车位进行冲洗作业,洗扫车对城区主次干道进行满铺作业,主次干道严格执行“双5”标准,硬化小巷严格执行“双10”标准,最大程度降低扬尘污染。同时,在高速高铁出入口、商场、超市、小区门口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桶111个,安排5台废弃口罩收运专车每天收集,运至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处理。改善农村环境卫生面貌。为进一步做好全市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督导环卫公司做到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确保垃圾桶及周边无散乱垃圾,达到“七净六无”标准。同时加大对生活垃圾二次分拣力度,生活渣土运至就近填埋点填埋,其他生活垃圾运至焚烧发电厂处理。村内公用垃圾桶、保洁员作业电三轮、作业工具等每天早晚进行消毒。入村的作业车辆在每次出站、入站、出村、入村时按要求进行杀毒处理,驾驶室等接触人体的部位用酒精进行擦拭消毒。对所有垃圾转运站场毒鼠饵站,每天进行检查,补充毒鼠饵食。截至目前,城乡共设置2600多个果皮箱、20000多个垃圾桶,建设公厕48座,对190余部垃圾转运车进行消毒,消毒覆盖率达100%。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便民市场因人流量较大,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区域。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宝塔便民市场、西城综合市场、南关综合市场、银杏街市场、明月街公园便民市场、金鑫便民综合市场等进行专项整治,加强内部公厕、水池、垃圾桶等部位的清扫保洁和消毒,及时密闭收运垃圾。全面排查市场给排水设施,确保市场内产生的粪污水有效处理。正确有效设置市场内外防鼠、防蝇等设施,做好下水道、厕所及摊位内外等关键部位的病媒生物防治工作。积极推广活禽集中宰杀、冷链运输、白条冰鲜上市的做法,全面取消活禽市场交易。市场内还增设废弃口罩收集箱,每天清理三次。同时,在各市场门口设立疫情防控检测点,对进入市场的人员逐个测量体温,并使用喊话器全天循环播放疫情防控卫生指南。截至目前,已规范固定摊位、流动商贩500余处,增设废弃口罩收集箱5个,清理乱堆杂物和占道经营30余处,市场角落设置毒饵站20余处。

  辛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为战“疫”夯实基础

  为彻底清除疫情期间遗留的卫生死角,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启迪环境新环卫抓住当前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开展以“春洁”行动为代号的爱国卫生运动。

  这次活动的主题为“疫情防控责任重,橙色洁净在行动”。活动为期9天,启迪环境将对辖区内的204个村进行无死角彻底清扫保洁工作。实行全天保洁,杜绝垃圾落地,彻底清除道路以及道路两边的浮土、污泥和各类生活垃圾,对街道进行全面保洁,不留死角,做到视线内无漂浮物和暴露垃圾。对各村坑塘、沟渠等新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分拣和清理。对垃圾桶进行擦拭清洗消毒,保障垃圾桶、果皮箱无污渍和小广告,从而保证村内外各个卫生死角清理到位,确保干净整洁。

  雄安新区:积极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

  雄县发布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倡议书。倡议:做好个人防护,培养健康向上生活方式。积极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从我做起,把健康生活方式融入日常生活中,增强卫生健康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工作,从家庭环境着手,自己动手净化绿化美化家庭和公共空间,清除卫生死角和垃圾杂物,主动加强体育锻炼,做好疾病预防,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当好模范示范,做健康向上生活方式的践行者。落实“三清一拆”,全面提升人居卫生环境。以建设美丽宜居新城区为目标,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落实“三清一拆”(清垃圾、清杂物、清残垣断壁、拆除违章建筑),全面开展环境整治、垃圾治理、园林绿化、市容市貌、污水治理等卫生整治,突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城中村等重点部位,进一步查找卫生死角,清运积存垃圾,清理环境卫生,加强公共设施的清扫保洁和公共场所消毒,共同营造整洁优美、规范有序、和谐文明的人居环境。加强宣传普及,强化公共卫生健康教育。围绕疫情防控需求,结合返岗工作人员流动性增大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知识科普宣传活动,大力开展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两微一端”等大众传媒形式,大力宣传普及卫生防病知识,全面提升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积极宣传和倡导广大群众保持卫生、绿色出行等健康生活理念。树立必胜信心,坚持依法科学理性防疫。及时关注“人民日报”“雄安发布”“雄州之声”公众号等权威发布的科学防控知识、疫情通报及就医信息,做好个人及家庭防护,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不串门、不聚餐、不聚会,不信谣不传谣,增强依法防疫、科学防疫、理性防疫意识。若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等异常情况及时向单位、社区(村)管理人员进行报告,按照要求规范就医,有效保护自身健康。

  安新县积极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全县13个乡镇、76个县直单位、211个行政村和112个居民小区全部行动起来,营造了人人动手、清洁家园、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的良好氛围。安新县交通运输局作为康欣园小区的包联单位,在此次春季爱国卫生运动中,30余名负责疫情防控的党员干部、工作人员发挥带头作用,在防范疫情的同时,承担小区公共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和重点部位消毒工作。在安新县刘李庄镇刘李庄村,村“两委”干部、党员、党务工作者、村民代表、志愿者纷纷走上街头,深入街角巷尾,戴着口罩,手拿扫帚、铁铲等清理工具,清除卫生死角、清运暴露垃圾、进行全面消毒,有的村民还主动提供车辆、工具。刘李庄村村有近百人参与了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变‘有残留’为‘无死角’,切实做到了‘三净五不见’:净家、净街、净村,不见白色垃圾、不见树枝杂草、不见破旧杂物,不见砖头瓦块、不见残垣断壁。大幅改善了村内环境卫生面貌。

  容城县开展清扫志愿服务活动,助力爱国卫生运动。3月31日,河北雄安新区容城县的志愿者们迎着春光走出家门,带着清扫工具,对三贤广场进行了细致的清扫。志愿者们身穿红色马甲,带着垃圾钳,走遍三贤广场每一个角落,把视线范围内的垃圾都小心翼翼地捡起来。他们不怕脏、不怕累,蹲下身子把垃圾和污渍一一清除。除了打扫卫生,他们还向广场上的民众宣传文明生活习惯,劝说人们不要乱扔垃圾,不要随地吐痰,号召大家一同保持人居环境的干净整洁,将容城打造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参与本次志愿服务活动的既有容城镇、贾光乡的村民,也有保定银行的员工。随着志愿者队伍的不断壮大,容城县志愿服务的热情也日益高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也越来越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