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高端媒体看廊坊
如何讲好中国好人故事 让好人精神长盛不衰 历久弥新
发表时间:2018-11-13   来源:河北文明网

  内容创新在媒体融合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趋势专家、作家丹尼尔·平克在著作《全新思维》中,将“故事力”奉为决胜未来的六大核心能力之一。中央文明办依托中国文明网开展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自2008年5月启动至今已整整十周年。十年来,共收到网民举荐的好人好事线索4492万余件,截止9月底,网友共评议推出12108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中国好人。每个中国好人背后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中国好人故事因“好人”属性而显得极为特殊。好人故事分为五类,故事基本要素大致相同,怎样将故事讲得耳目一新、引人入胜?怎样把好人故事区别开,让人印象深刻?怎样能使好人故事好听、好看,让好人精神长盛不衰、历久弥新,成为一个十分值得研究的课题。

  一要人物选取注重典型性。先进典型凝聚着厚重的文化底蕴、诠释着道德品质的内涵,故事讲述要主题鲜明,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见思想、见精神,塑造有血有肉、接地气的、有温度的鲜活形象。党建理论讲述类节目《光荣的追寻》以“真挚的入党申请,不变的初心使命,让信仰成为民族复兴的力量”为主题,从8900多万名党员的入党申请书中截取二十个坐标,定位二十段人生,通过一份熨帖人生温度的入党申请书,解读一段有担当、有信仰、有国家大义的党员人生,彰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时代力量。

  二要故事要符合基本逻辑。近年来,一些单位为追求宣传效果,夸大先进典型故事情节,除了设置“泪点”“萌点”“笑点”甚至弱点都可作为内容讲述的重要部分,导致出现明显有悖常理的苦情、悲情等。新媒体环境下,信息海量、传播迅速,这些破绽一旦曝光,就会被网友吐槽,进而“人人喊打”,形成网络效应。要避免用悲情烘托高大、用牺牲烘托崇高、用苦难催生感动,要充分体现对人性和常识的尊重,不人为拔高,于平淡中彰显真情。

  三是人文角度表达。讲述要有人情味、要符合人性、要关注人的价值,以一种平民化的价值观来观察和思考问题,通过年轻态的叙事表达,关照社会现实,构成一个具有多元主体、核心诉求的作品图谱,使网友产生情感共鸣。湖南省文明办、湖南广播电视台联合录制的《平民英雄》特别节目《我们的旗帜》通过大学生体验的方式来讲述身边好人的故事,邀请国内高校优秀学子去体验“湖南好人”的生活,年轻学子带着成长中的困惑,如怎样择业、如何克服挫折等,与“湖南好人”一起工作生活五天,实地了解“湖南好人”奋斗的故事,感受榜样力量,激励年轻学子立志成才。

  四是注重细节描述。一个个好人,都是普通人。一件件好事,就是身边事,而这些普通人身边事却彰显着平凡中的伟大,细节描述正是深化主题、增强感染力冲击力的重要法宝。对人物表情、神态、衣着做具体描述,使人物的形象栩栩如生;用生活的片段或细节或场景刻画人物,使人物形象更加生动立体、更有画面感;用第三者的评价来增加故事的可信度。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的文章《巡视组长——追记李泉新》,从主人公的“动”与“静”上,选取一场较量、一台收音机、一次小聚等11个感人的细节片段,用白描手法,逼真地描绘出一位省委巡视组长的担当和奉献精神,平实而深刻,使这个先进人物有血有肉,富于人性味。

  五是打破惯性思维。突破原有的惯性思维,沿着不同的方向思考,寻求独特的新闻视角。纪录片《我爱你,中国》第二季以“美丽中国守护者”破题,讲述不畏艰险,坚守在中国环保事业一线,为祖国的绿水青山倾情付出的人物故事。节目的基调是对祖国的爱可以像火一样激烈,但爱的方式有多种多样。比如,常年守候塞罕坝望火楼的瞭望员、长江源头沱沱河气象站的探空工作、可可西里最深处保护藏羚羊产崽的太阳湖检查站巡视队员等等,这些人们日常生活中很少接触到的“极致人物”和他们所处极端环境的纪录,让主旋律叙事有了新模样,在生动的故事解读中深化了两大主题:爱国和环保。

  六是开拓讲故事平台。大道理外国人听不明白老百姓不爱听,而生动的故事最易打动人。上海世博会就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这个项目是在三个层次上展开的:有实力的国家建国家馆;不同的观点可以通过世博论坛来表达;一些非洲小国没能力搭建展馆,我们就为他们提供表演的舞台,舞蹈是他们的文化和“语言”。中国文明网主办、人民网协办的网上“中国好人馆”是一个非常好的讲好中国好人故事的创新项目和平台,利用3D技术构建起逼真的实景场馆,将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和身边好人的精彩故事,通过图片、视频、动漫等形式,像一座充满乐趣的“好人淘宝馆”。

  好故事是讲出来的,既要注重内容,也要创新形式,只有把这些精彩故事讲到人们心里,方能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作者:中国文明网 王越)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