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高端媒体看廊坊
【我家40年】善美家风故事征集展示:走过清贫
发表时间:2018-11-12   来源:河北文明网

  编者按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充分展现40年来普通家庭的生活变迁、家风传承,不断深化家庭文明建设,从2018年8月起,省文明办、河北新闻网、河北文明网在全省范围内征集家风故事,通过征文、照片或微视频等形式,分享改革开放对家庭生活的影响和改变,讲述家风传承,传播正能量,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从今日起,河北日报文明河北专版开设专栏,刊登部分读者的征文来稿。

  儿时的我也曾是幸福的,爸爸是高阳一中的老师,妈妈在我们村里教书。那时虽然清贫,但一家也其乐融融。

  1978年父亲去世时,哥哥8岁,我6岁,弟弟3岁。别人家孩子还在街上玩耍的时候,哥哥就要跟着妈妈去地里浇地、收种庄稼。我也要一边背着弟弟,一边学着做饭,为妈妈分担家务。

  当时的农村都是用人力拉小车,播种、收割都是纯人力的劳动,妈妈每天要去学校教书,种地要起早贪黑才行。我就在妈妈所教的那个班,记忆中她每天走路都是急匆匆的。她常说:“你爸爸不在了,我们不能让人看笑话,你们要记住,人活一口气,树活一张皮。你们要自强自立,奋发图强,不怕吃苦,穷人的孩子就要早当家,在最困难的时候谁帮助过咱,要记一辈子!”

  “自强自立,知恩图报,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也就成了我们家的家风。

  我们那时没有暑假,就是麦假与秋假。一到麦收季节,就怕有风雨雷雹天气,要抢收抢种的。我和弟弟年龄小,妈妈就给我们俩每人一把打菜用的刀子,帮妈妈割麦子,学着拧葽打捆儿,麦芒在我们的胳膊上,划出一道道的血印子……收完麦子还要连夜用铡刀拦腰铡断,一头是麦穗儿,一头是麦秆儿,再各自堆垛起来,排队等着脱粒。妈妈和哥哥负责往脱粒机输送,我负责用簸箕接住脱粒机的出粒口,再一趟趟运到一边……紧张激烈的抢收过后,就要抢种了。

  转眼就到了秋收,白天要跟着妈妈去地里收庄稼,一小车一小车地往家拉。妈妈驾着车辕子,哥哥要傍着妈妈拉一个长套儿,多添上点力气。一次,哥哥在拉套儿的时候,绳子断了,一个大马趴磕在了地里,那是长着满地高粱茬子的地呀!庆幸的是,哥哥正好趴在了高粱茬子狭窄的缝隙中才躲过一劫。妈妈心疼得直掉眼泪。

  除了劳动,功课也不能荒废,我们兄妹的功课都是出了名的好。一晃40年过去了,哥哥早已是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的教授了,我在邮政储蓄银行供职,弟弟在家务农,日子过得也不错,孩子们也都已经上了大学。如今,妈妈退休在家,儿孙绕膝,侍弄着自己的小菜园,享受着天伦之乐。(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高阳县支行 崔晓娟)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