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高端媒体看廊坊
【我家40年】从一封家书到即时视频 关松发谈通讯变化
发表时间:2018-11-09   来源:廊坊文明网

  关松发是大厂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说起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变化,他最大的感受就是通讯越来越发达了。

  1978年,是改革开放的元年,也是恢复高考的第二年,关松发以优异成绩考入河北杨村师范。1980年毕业后,进入祁各庄镇大东关戴帽中学教学。当时,孙术媛和关松发同在一所学校当教师,1983年,经老校长介绍,两人建立恋爱关系。后来孙术媛进入河北杨村师范学习,关松发被调到漫兴营小学任教,因为当时通讯条件有限,两人基本靠书信传达对彼此的思念之情。

  1986年关松发和孙术媛二人结为伉俪,夫妻和睦、风雨同舟投身改革大潮,做县域改革的先行者。

  关松发先后在大厂县文教局、人事劳动局、征地补偿和失地农民安置保障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等部门工作,担任过多个重要岗位的负责人。38年来,关松发夜晚加班6000余次,法定假日加班2000多天。工作在繁忙的岗位上,思想深处认为工作比任何事都重要,无论是家里的大事小情,乃至婚丧嫁娶,从没因私事请过一天假。

关松发重温当年给女儿读“小人书”时的场景 记者 刘向 摄

  1987年4月,女儿关丽伟在陈府卫生院出生,夏令时下午1点27分,刚出生不到3分钟,因工作紧急,关松发就骑车从陈府到县城上班组织民办教师考试了。女儿渐渐长大会缠着爸爸讲故事了,但是,因工作太忙关松发实在抽不出时间每天为孩子讲故事,于是,他想到将自己讲故事的声音录到磁带上,把磁带放入录音机,让女儿每天听着录音机里爸爸讲的故事入睡。孟母三迁、真假美猴王、蓝天小将、水滴石穿等,这些关松发通过磁带讲的故事伴随女儿度过了整个童年时光,这也是他和女儿通讯的最常用的方式。

  而今,随着中国科技水平的不断进步,通讯工具越来越发达,人们通过网络实现通讯成为可能。对此,关松发和孙术媛感触特别深。

  夫妻俩依然活跃在工作一线,孜孜不倦。女儿关丽伟已经结婚,有了自己的家庭,平时工作忙不能常回娘家,视频聊天就成了他们一家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改革开放40年,从一封家书到即时视频,中国的通讯行业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的巨变,也给关松发家庭带来了巨大便捷。回顾往昔,通讯方式的改变,已经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这是改革的成果,也是我们幸福生活的印记,我们相信未来会变得更加美好!(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