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高端媒体看廊坊
以创建全国文明县城为统揽 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
发表时间:2018-07-04   来源:廊坊文明网

——访大厂回族自治县委书记、县文明委主任谷正海

  “我们坚持全县中心工作以创建全国文明县城为统揽,强化全面、全域、全民、常态化创建,切实把创建过程转化为惠民、利民的生动实践,让各族群众享受更多发展带来的实惠,把大厂建设得更加美丽和文明,真正成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日前,大厂回族自治县委书记、县文明委主任谷正海在接受采访时说。

  谷正海介绍说,大厂县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了以“五城同建”标准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的战略部署,强调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个核心任务。2017年,全县各级干部职工坚持说干就干、干就一流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既定部署,狠抓各项工作细致落实,在全县各族群众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成功获评河北省第一届文明县城,并经中央文明委领导同志批准,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2018—2020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今年以来,大厂在全市率先启动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安排部署了涉及城乡环境改善、基础设施提升等一系列惠及各族群众的创城工程。在具体工作中,大厂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列为每次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的议题之一,县文明委每月定期研究调度创城工作,县人大、县政协每季度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视察创城工作,县财政安排创城专项资金并列入政府预算。县四大班子领导践行“一线工作法”,坚持“晨扫描”,随时发现问题,限时办结,全力推动文明县城创建。

  同时,大厂坚持把“让群众得实惠、真受益”作为创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投资1亿余元,相继实施了道德养成馆、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便民菜市场新建、污水管道新建以及机动车道翻建、非机动车道整体罩面、人行道整体改造等系列工程;强力推进“厕所革命”,为每座公厕配备专职保洁人员,实施了沿街行政事业单位免费开放机关停车场和厕所,为市民提供了便利。

  在此基础上,大厂坚持把同步提升各族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作为创城核心,在全县上下广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创建以及“身边好人”、文明家庭评选和“道德模范”巡回宣讲等活动。以“传承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社会”为统揽,全县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文明交通引导、文明星期六入户走访等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达8万余人次。同时,着眼营造浓厚氛围,设立户外公益广告10000余处,拍摄制作《文明大厂》公益宣传片,创编《我爱大厂文明城》《大厂五城同建歌》等舞曲,真正使创城深入人心。

  谷正海表示,文明城市创建是不断发展、不断完善、不断提高的过程,贵在日常、贵在常态、贵在长效,大厂将举全县之力,继续发扬说干就干、干就一流的工作作风,以决战决胜、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姿态,不断把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推向深入,力争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王满凤 赵文文)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