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高端媒体看廊坊
廊坊市“古籍特藏与地方志研究中心”挂牌成立
发表时间:2018-05-28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近日,廊坊市地方志办公室和廊坊师范学院合作成立的“古籍特藏与地方志研究中心”正式挂牌,研究中心办公地址设在廊坊师范学院。

  谈及成立该研究中心的初衷,廊坊师范学院教授、图书馆馆长、该研究中心主任王通展开介绍。早在2016年,该校拿出专项资金在该校图书馆成立了3个特色书库,其中古籍书库作为重点打造对象。古籍书库建在该校图书馆一楼,面积为一百多平方米。根据国家古籍法、河北省古籍保护的要求,该院打造了专业的书库并购进了先进专业的能保持室内24小时恒温恒湿的设备。目前,古籍书库中保存着乾隆60年以前的国家级善本7种,乾隆60年以后的古籍4600多册。学校还投资了四五十万元,在3个特色书库里打造了多个柜体是老榆木,里面是香樟木的防土防尘的书柜。

  “古籍是历史的文脉,是传播人类文明的重要载体,我在想,我们已经做好了古籍的保护与收藏,那么,如何让古籍‘活’起来呢?”王通说,古籍书库成立后,自己一直在思索如何将学校的资源优势、包括人力资源、馆藏资源充分利用起来。一次与市地方志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的深入洽谈中,确定了合作成立的“古籍特藏与地方志研究中心”的想法。

  在2017年9月,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王福民一行3人来廊坊师范学院图书馆指导工作,王通是接待人员之一。座谈会上,王通介绍了该校图书馆馆藏情况,特别是地方志的收藏及研究情况,就廊坊地方志的研究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在后来的接洽中,王福民拿出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冀政办发〔2016〕20号),这则通知正与王通的想法一拍即合。“文中提到,要求各地市的地方志办公室一定要和当地的高校对接,利用高校的人才优势,展开地方志的研究工作,王福民对我说,我们一定要做好这件事情。”

  2018年1月份,王通就成立“古籍特藏与地方志研究中心”向学校领导递交申请,很快被批准了。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古籍需要整理、挖掘、利用和发展,做这些事必须要有一个平台,但是光靠我们的力量还有很大的局限性,必然要和当地的文化机构通力合作。这是一个契机,我希望能按照市政府的思路,根据高校服务地方的文化职能,为经济强市、建设美丽廊坊做一些贡献。”王通说。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