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高端媒体看廊坊
不忘合作初心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发表时间:2018-05-17   来源:廊坊文明网

——在纪念“五一口号” 7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提纲 无党派人士、市政府副市长 张春燕

  编者按: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中共廊坊市委高度重视,明确指出市委统战部要组织好系列活动。受市委委托,5月3日至4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王曦率各民主党派市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赴西柏坡、李家庄参观学习并召开座谈会。5月9日和12日,《廊坊日报》刊发各民主党派市委、无党派人士代表的纪念文章,表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我市经济社会建设贡献力量的决心和信念。

 

  70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开启新里程,激励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揭开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新篇章。7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包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接续奋斗,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我们隆重集会,纪念这一重大事件,重温“五一口号”,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独特优势、巨大成就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不忘合作初心,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新型政党制度进行了深入阐述,并对弘扬“五一口号”积淀的优良传统提出殷切期望。“五一口号”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开端,无党派人士始终有着坚定的政治态度和政治立场。不同历史时期的无党派人士杰出代表,在各自领域团结带领一大批干部群众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为我们树立了垂范楷模。70年沧海桑田,70年春华秋实,重温“五一口号”,就要求我们无党派人士不忘合作初心,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做到在重大原则、重大政治问题上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始终自觉自愿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做到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深刻认识到,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原因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也只有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才能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才能众志成城、无坚不摧。新时代无党派人士要传承“五一口号”所凝聚的光荣传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嘱托,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加积极地投身于党和国家建设各领域,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与者、实践者和推进者。

  切实履职尽责,为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当前,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廊坊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着雄安新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首都新机场及临空经济区等重大历史机遇,千载难逢,时不我待,我们要努力适应新时代新任务的需要,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在思想上有新境界、在作风上有新气象、在履职上有新作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团结奋斗,为决胜全面小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