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高端媒体看廊坊
分享敬老故事 定格幸福瞬间
发表时间:2018-04-13   来源:廊坊文明网

  当你还是孩童时,你的一哭一笑,一举一动都牵动着父母的心;当你成为少年,外出求学时,父母会担心你是否吃饱穿暖;当你毕业工作时,父母会担心你事业是否顺心如意……当我们慢慢长大,父母却变老了,但是无论我们走得再远,也总是带着他们的牵挂。通过征集活动,记者收到了很多感人的故事,他们或分享了自己与父母之间温馨的互动,或分享了自己想要向父母传递的感恩。如果你也有想要分享的“敬老”故事,可与738588437@qq.com联系。

  “时光慢些吧”

  “2014年大学毕业以后,我就留在廊坊工作,一年中只有春节假期能回一趟家看望父母,倒是爸妈经常坐火车来看我。”今年28岁的陈晨是家中的“老小”,还有两个哥哥都已经成家了。

  “每次我一进家门,看到桌上大包小包的东西,就知道爸妈来过了,他们经常怕耽误我的事情,每次来都不会提前通知我,如果碰巧我不在,放下带来的东西就走了。最近天气干燥,我给家里打电话的时候,随口一说有些咳嗽,没想到没过几天,爸妈就给我带来了陈皮。”陈晨说,她经常觉得自己不孝,小时候因为身体弱,没少让父母操心,长大了离家远,又让父母这么牵挂。

  陈晨说,这些陈皮都是父母自己晒的。“我小时候就经常咳嗽,吃了很多药都不管用,每次都是喝几碗妈妈的雪梨陈皮汤才舒服些。爸爸为了我会自己晒陈皮,印象中爸爸的手特别神奇,随手一撕,就能把柑皮撕成一朵大小均匀的三瓣白花,每片都一模一样。”

  “希望时光慢些吧,不要让爸妈再变老了。” 陈晨说。

  让父母上老年大学

  “小时候父母供我上学,如今父母老了,我来送他们上老年大学,让他们再次感受文化学习生活的乐趣。”李先生介绍,自己的父母已经65岁了,去年他为两位老人报名了市老年大学的声乐班,让父母重新找回了年轻时的感觉。

  “我父母退休前都是中医,平时上班挺忙的,退休以后一下就闲下来了。我们平时工作忙,孩子也要上学,很少有时间陪他们。老人在家很寂寞,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怕他们心里落差太大,我听朋友说老年大学有很多老年人,所以在征求父母同意后,就给他们报了名,我有时间的话还会送他们去上学。”李先生说。

  李先生认为,“孝敬”包含的内容很广,这要求子女既要关心老人的身体健康,还要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他们年轻的时候就很喜欢唱歌,但是因为工作太忙没时间顾及自己的兴趣。退休以后在老年大学找到了很多志趣相投的朋友,还学到了知识,学习了文化,陶冶情操,生活也充实了。”李先生说,他给父母报名老年大学的目的就是,让父母从家务劳动和孤独寂寞中走出来,投入到老年人共同的娱乐和学习圈里。

  教父母使用手机电脑

  “去年,家里添了宝宝以后,我就把父母从老家请来帮忙照看孩子,父母刚到城市时很不适应,住在高楼里不像在农村可以出去串门聊天,也不知道去哪玩。我担心父母生活太枯燥,所以教会他们使用智能手机和电脑,也算是尽点孝心吧!”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父母用电脑手机虽然还是不熟练,但是基本的操作都会了。

  陈先生说,他给父母都申请了微信和QQ号码,如何登录、如何退出,以及如何视频和语音通话……他和妻子都耐心解答。从简单到复杂,老人自己摸索熟悉后,慢慢学会上网了。

  “他们现在不仅会一些基本的操作,还能上网看视频玩游戏,甚至每天还会搜索新闻看。最近他们还在网上下载了唱歌的软件,自娱自乐,很高兴。”陈先生说。

  “我们每天下班回家以后,父母还会拉着我们讨论国内外的重大新闻,有的时候,他们比我知道的还多,问的事情我还不一定懂。”说到这里,陈先生乐呵呵地笑了。(杨苗苗)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