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高端媒体看廊坊
大城燃灯者读书会:阅读之火 可以燎原
发表时间:2018-04-12   来源:廊坊文明网

  大城县燃灯者读书会成立于2015年4月23日,推行“点亮自己,照亮他人,自度度他,修己达人”的理念,旨在为读友提供自由开放的读书交流平台,通过开展读书活动,广学共进,交流共享,营造读书氛围,全力推动大城实现全民阅读。如今,由杨明章发起的这个读书会在大城县已经家喻户晓,甚至让他在全国推动读书的事业中,占有一席之地,大城社会各界也点燃了阅读的“星星之火”。

  近日,记者来到大城一中,采访了副校长杨明章,了解了该读书会的成立经过和发展过程。

  成立:既是偶然又是必然

  采访当天,在杨明章的办公室,一间被“燃灯者书屋”占据“半壁江山”的屋子里,记者看到,杨明章一如往常地擦拭着桌椅,整理书籍,这个动作,他已经重复了3年,但他从不厌倦。

  回忆起当初燃灯者读书会的成立,杨明章归因“偶然”,但每一个“偶然”因素中,必定包含着“必然”的种子。2015年春天,几名素未谋面的乡村教师慕名前来借书,几番图书往还之后,人们对读书的饥渴与时下相对贫瘠的乡村文化生态之间的反差,令杨明章寝食难安。为了让那些渴望读书的教师有一个共享的读书交流空间,杨明章决定发起成立燃灯者读书会。

  同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杨明章发起成立了燃灯者读书会。读书会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一中校友、现就职于文化艺术出版社的马夕雯为读书会设计了logo;一中校友岳天逊、张嫣雯夫妇为读书会精心设计制作了网站;著名教育学者张文质、“中国好书奖”获得者张大诺、廊坊师范学院文学院教授尹振球、盲人作家李东辉等人欣然接受邀请,担任读书会顾问并发来贺词……5月10日,燃灯者读书会举行成立仪式,助推大城全民阅读的星星之火就此点燃。一石激起千层浪,很多人纷纷要求加入读书会。

  燃灯者读书会之所以能引起共鸣,除了图书本身的魅力,还有杨明章的人格魅力。在大城县,杨明章爱读书是出了名的。他是全校师生公认的“书生校长”,常年坚持深入班级演讲。从事教育15年,累计演讲800余场,向学生推荐图书数百种,介绍作家及各界名人数百位;他坚持读、写并重,撰写教育随笔百余篇;开通QQ空间、人人网、微博、微信等平台,不间断地向师生推荐好书、好文章。他拥有藏书5000余册,年均读书近百本。早在2006年,他就开放自己的藏书,成立“笑长书屋”。

  读书会成立后,受“前店后厂”的思维启发,杨明章还成立了燃灯者书屋,为的是方便成员们借书还书。他以自己的“笑长书屋”为雏形,在自己的办公室成立了书屋,他自己还捐献了150本书。

  运行:这是“自由人的自由联合”

  成立之初,受互联网精神启发,杨明章将读书会定义为“自由人的自由联合”。在他看来,读书会虽然主要为中小学老师服务,但也敞开胸怀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相比于设置规章制度的约束,他更希望这里是一片完全自由的领域——没有任何“清规戒律’,也没有任何“门槛”。

  读书有方法,毋庸置疑。杨明章为读书会选定的常规运行方法是每月会员共读一本书,然后约定时间地点举行交流分享活动,团员们自由参加,杨明章把这定义为“纯读书类活动”,很快杨明章便选定第一期的阅读数目——《欢喜无所不在》。这本书是2012年8月1日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亓昕、张大诺。本书主要讲述了台湾周大观文教基金会副董事长和总执行长、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理事及檀讲师赵翠慧乐观面对自己经历的打击的奥秘。

  这其中还有一个感人的小插曲。选定好书目后,杨明章欣然购书,可是网络上并没有足够的数量,后来他通过新浪微博找到了张大诺的电子邮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给张大诺发了一封求书邮件,没想到时间不长就收到了回复,张大诺无偿地赠与了他25本,这也让燃灯者读书会的第一次活动如愿举行。

  除了读书,燃灯者读书会还不定期邀请一些著名人物举办各类公益讲座。2016年9月12日,公益人张大诺为大城一中6000名学生做了题为《奋斗与公益的青春最美丽》的精彩演讲。2017年5月27日,天津大学仁爱学院青年教师李振为读书会会员带来题为《阅读经典——跳脱时代的盲点》的公益演讲。

  除此之外,杨明章还选择走出去。2015年夏天,他带领会员们来到秦皇岛的三联书店海边公益图书馆,进行了一次书香之旅。会员们表演了文艺节目,还进行了篝火狂欢,这群爱书之人让读书变成了一件有温度、有生命力的事情。杨明章还奉行读书与慈善共行。2017年4月19日,燃灯者读书会举办第14期活动,部分读书会会员及社会爱心人士相约赴河间市平安养老院参观,很多人捐钱捐物,奉献爱心。

  改变:读书会改变了很多读书人

  成立至今,燃灯者读书会已累计举办了21期活动,收到捐款5万余元,捐书2000余本,会员撰写读后感近千篇。读书人的力量越来越大,会员从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到现在的几百、乃至上千人。

  大城一中教师齐建良是燃灯者读书会的一名忠实会员,也是第一批会员。虽然作为一名教师,可是他觉得自己真正阅读书籍还是从读书会开始。他认为,“读书是力量的源泉、智慧的滥觞,读书会是读书的依托与存在。”

  “参加读书会的活动交流与分享,可以增加自己的知识面与社会理解力。”几年来,齐建良觉得自己有了很大的改变,尤其是在教育理念的更新上。他认为教育的希望在于教育者的深度觉醒,从这个意义来说,一切的教育归根到底是教育者的自我教育。“如何在教学实践中、在读书思考时形成自己的教学理念,做有深度的教育、有温度的课堂、有生命的历史和生长的学生,是每一个教师应该努力学习的。”齐建良说。在2017年7月“河北省名师齐建良工作室”成立,该工作室定位于成为“青年教师的培养室、骨干教师的孵化室、教育名师的聚集室。他希望能够以工作室为平台,去实践读书会“自度度他,修己达人”的理念。受他影响,他的女儿琪琪也已经成为了燃灯者读书会中的一员。

  两年来,齐建良获得了诸多的荣誉,如河北省学科名师、骨干教师、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等。不过,他最看重的是“燃灯者读书会最美读书人”称号。“两年走来,由开始觉得读书是一种责任,变为读书是一种荣誉,现在走向读书是一种习惯。”齐建良颇为自豪地说。

  大城县留各庄镇的乡村教师张爱花也是会员之一。她家离县城很远,有近35公里,尽管如此,她还是坚持参加每一期活动。每次组织活动,她都是先骑自行车6公里到镇上,再从镇上坐公交车到大城县城,在站点下车后还要走上3公里才能到达目的地。2016年1月17日,燃灯者读书会在大城县红木城举办第四期活动。尽管头天晚上下起了大雪,张爱花也一如往常准时到达了活动现场。

  说起读书会的成员,杨明章掰着手指头总有说不完的话。

  传递:读书社团和小组 如雨后春笋

  现在,随着读书会影响力越来越大,要求入会的人越来越多。这些人职业不同,年龄各异,上至七旬老者,下至五岁稚童,文化水平也相差很大。为此,杨明章等人又相继成立了大城一中读书会、凌燕诗社、大城亲子读书会等社团,作为燃灯者读书会的分会接受指导。在此影响下,大城县人武部、大童子中学等单位纷纷办起了自己的读书会,分散在全国各地的会员也计划在当地筹办燃灯者读书小组。

  旺村镇四岳中心小学教师刘雅就是其中的一位。她参加了两次读书会活动后,深受启发,于是策划与近30名家长成立一个小读书会,作为燃灯者读书会的一个小分支,引领、带动学生及家长读书。大城四中教师宋艳华自掏腰包在教室里办起了图书角,摆放了各个门类的书籍,学生们可以随意借阅,有时他们还会在课堂上分享读书心得。为了支持学生们读书,杨明章还捐赠了500元,让宋艳华扩充图书角。

  “读书对一个人影响至深。作为一名教师,在教学中,能培养和发掘几颗读书的种子是无上的幸福,也让我特别有成就感。”杨明章说。虽然生活和工作很忙碌,但是杨明章还是态度坚决:工作再忙也要读书,收入再少也要买书,住处再挤也要藏书,交情再浅也要送书。

  为了传递读书精神,多年来,杨明章还多次受邀进行“读书与写作”的公益演讲,许多人因为他的演讲而爱上读书。他把自己比喻成布道者,不遗余力地去“推销”读书的理念,如今燃灯者读书会凝聚了更多的读书力量,发掘了一颗颗读书种子,杨明章得偿所愿,甚至欣慰,他说自己是“精神上的富翁”。

  如今,他的“一本书主义”已经成了他的代名词,他还因此荣获了2015年度全国推动读书十大人物提名奖。2017年,杨明章登上了江苏卫视综艺栏目《一站到底》的舞台,通过《一站到底》这个平台,杨明章所倡导的“一本书主义”和燃灯者读书会得到了更大范围的传播,同时也为推动大城县全民读书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

  燃灯者读书会很快要迎来成立的第4个年头了。谈起未来的愿景,杨明章笑着回答:“希望读书会的点点星火能发展为‘燎原之势’,让更多的人在迷茫、孤独、空虚,或是欢喜的时候能与书为伴。”(廊坊都市报 赵雪 陈彩燕)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