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高端媒体看廊坊
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 许下绿色希望 创造生态家园
发表时间:2018-03-15   来源:廊坊文明网

  栽种一棵树木,就是给大地许下一片希望;维护一条绿带,就是为廊坊人创造一个生态家园;保护一棵古树,就是增加一点绿色历史的厚重。从一棵树到百万林海,廊坊人用脚步丈量了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的距离,这其中包括了每一个廊坊人的努力,廊坊人正用实际行动迈向国家森林城。

  村民个人造林五亩 助力创建森林城

  “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我们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3月12日植树节的清晨,广阳区北旺乡李庄村村民石德宇早早来到了自家承包地,望着一片片新栽种的海棠树对记者说。

  2017年4月,石德宇在自家承包地上作出了一个决定,不在耕地中种粮食,而是要植树造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廊坊的绿色环境尽一点绵薄之力。“孩子们都在外在工作,我们两口子上年岁了,种粮食有些力不从心,干脆就用自家耕地种上海棠树,为保护环境做一份贡献。我们一家五亩林地,如果廊坊市有五分之一的农民愿意把自家承包地变成林地,这个林地面积就是个天文数字。”他说。

  五亩耕地,1000多棵树苗,从订购树苗,到栽种成活,再到浇水养护,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石德宇和爱人两人完成五亩林地的种植。看着绿意葱葱的海棠树,石德宇脸上露出了笑容。为了这片林地,不算人工,仅仅树苗费和浇水就已花费数千元。

  经过石德宇仔细检查,五亩地中的40多棵树苗没能成活,趁着今年植树节,石德宇再次购买了45棵树苗,在死树苗的原坑上重新种植。在林地中,看不到人头攒动,看不见彩旗飘扬,只有石德宇和爱人挥锹铲土、提桶浇水的身影。每种完一棵,他都要踩踩土,扶一扶,确保稳稳当当。

  “种树得注意行间距、树坑深浅、浇水多少、培土厚薄都要符合标准。种一片、就要活一片。等到海棠花开 ,就非常美了。”石德宇说。

  谈到种植海棠的原因,石德宇告诉记者,周恩来总理生前喜爱海棠花,西花厅一直种植的海棠花,自己栽种海棠树,也有怀念周总理的意义。

  市林业局造林绿化科付惠萱告诉记者:“村民自发造林行为属于农户自发造林,是引导群众在家庭、个人承包地内栽种林果苗木,谁种谁管谁受益。该措施可以享受群众造林,政府补助,模式都属于廊坊市推出的造林机制之一。”

  全市打响创建森林城攻坚战

  围绕“营造百万林、决胜森林城”,广阳区安排造林70000亩,其中新造林面积 10000亩,改造提升面积60000亩,高质量实施6项工程,不断挖掘造林绿化空间,全面开展造林绿化工作;安次区打造“绿美安次”,将创建森林城市工作与农业园区建设相结合、与特色小镇打造相结合、与水系改造工程相结合,努力完成今年2万亩新造林任务……

  除了民间和政府的造林活动,近五年来,武警学院官兵在驻地累计义务植树面积达1600余亩,为驻地打好大气治理攻坚战和搞好绿色家园工程建设作出贡献,军民共建森林城已蔚然成风。

  廊坊市委、市政府瞄准更高站位,在全市打响“营造百万林、创建森林城”攻坚战,2014年至2017年,廊坊林地面积大幅增加,造林进展居全省前列。仅2017年春季,造林25万亩。与此同时,全市造林质量明显提升,造林平均成活率达到85%以上,规模化水平显著提升,百亩以上造林3195块,占造林总面积的49%,千亩以上地块116块,万亩以上成方连片森林60块,环首都平原森林的生态特征正在逐步形成。

  一组组数字正在变成一亩亩林地、一方方绿茵,林地成则生态兴,生态兴则城市美。走向生态文明、建设森林城廊坊,现实终将记录下廊坊人的信念与辉煌。

  维护绿化带 为创森林城市做好保障工作

  3月11日上午,在市区光明东道市园林所属某园林绿化队正在紧张工作,他们认真清除绿化带中的垃圾和杂物,同时对绿化带进行松土,对绿篱进行整形修剪,不一会儿,一位绿化队工作人员就清理出不少枯死枝和病虫枝,这样的枯燥的工作,他们每天早上七点就开始了,即便是周六日,维护绿化带的工作也没有停歇。

  不远处,另一队正在根据树木具体破坏情况对光明东道乔木进行清理和大树缩冠。张师傅从架梯下来后说:“树木修剪一方面可以调节水分、养分的供给促进根部萌发新根,另一方面减少顶端优势,让树冠开阔生长,提高树木抗风能力。”

  “维护绿化带和树木修行是提升城区道路及街头园林绿地卫生清洁水平的重要措施,也是创建森林城市的保障工作之一,为了提高市民对园林绿化工作的满意度,我们的工作从年初就展开了。”绿化队负责人说,“从去年12月底起,市园林局将工作重点转移到卫生清理和树木冬季修剪工作上。根据树木的生理习性进行修枝、整形,清除了枯死枝,重叠枝。通过合理修剪达到整形调节树势,并对影响交通信号灯及遮挡路灯树木枝干进行清除,确保市民出行安全。在创建森林城市的过程中,我们坚决做好保障绿化工作。”

  维护绿化带和树木修剪工作以来,截至3月7日,市园林局绿化队清理树叶、干枝、渣土500余车。共修剪乔木875株,灌木18000株。同时清除死亡苗木,查缺补漏,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苗木补栽。

  保护古树木 让城市更有历史韵味

  在创建森林城市另一条的战线中,还有一群人为了森林城市的历史厚重忙碌着。为进一步加强廊坊地区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及时保护复壮濒危古树名木,根据要求,开展第二次廊坊古树普查并对急需复壮的古树进行修复。

  市林业局造林绿化科付惠萱说:“现阶段通过甄别和辩证考察,廊坊地区拥有枣树、国槐榆树等古树数十余株,树龄均在百年以上,树龄最大的一棵树树龄在1300年左右。”

  在廊坊开发区娄庄小学古槐树,记者看到原本情况堪忧的古树在维护下已经重新焕发生机,并悬挂了说明牌,修建了防护栏。“这种通过验收并在籍的故事,我们都会有日常维护计划。包括浇水、施肥、病虫害防治和树形的修整,挖掘古树背后的故事等。对每一棵古树都建立了保护档案,把每一棵树从保护前到保护施工过程再到以后每年的生长,都进行整理归档,使古树保护管理形成持续永久机制。”付惠萱说。

  市林业局2017年在原有18株古树的基础上,普查到符合资格古树7棵、古树群1个。现已将相关资料整理录入了《河北省城镇古树名木信息管理系统》。起草了《廊坊市建设局关于在村街拆迁改造中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工作的函》提高了市区及周边村镇、各县(市、区)对古树的保护意识。随着第二次廊坊古树普查的开始,六月份通过验收注册在籍的廊坊古树将会达到更高的数字,廊坊古树保护工作作为创建森林城市的一部分,也必将让森林城市的历史韵味更加浓厚。

  挖掘古镇文化 打造森林城市文化品牌

  廊坊新世纪中学地理高级教师吴建国认为,城市绿化作为城市具有生命的基础设施,以丰富的园林植物,完整的绿地系统,优美的景观和完备的设施发挥改善城市生态,美化城市环境的作用,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休息、游览,开展科学文化活动的林地,增进人民身心健康;同时还承担着保护、繁殖、研究珍稀、濒危物种的任务。在改善城市环境质量、美化城市景观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同时它还是城市生态系统的一部分,在保持整个城市的生态平衡方面有着积极作用,是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生态措施。

  “优美的园林景观和良好的城市环境又是吸引投资、发展旅游事业的基础条件。城市园林绿化关系到每一个居民,渗透各行各业,覆盖全社会。园林绿化促进城市经济和社会系统的健康和活力,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城市绿化事业的地位和社会需求将不断提高。”吴建国说。

  中国民主同盟廊坊市管道局联合委员会主委、市政协委员路博介绍,生态文明建设是习总书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之一,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不可或缺的一步棋。

  “创建森林城市是生态文明,美丽廊坊的最终成果展示,也是廊坊市落实塞罕坝精神的实际行动。在创建过程中,廊坊市民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环境效益。”路博说,“作为政协委员、民盟盟员,我们委员会要在创建森林城市的过程中积极服务,从春季植树开始,以实际行动为创建森林城市贡献力量,同时做好森林城市理论研究和配套发展的社会调研工作,打造文化体验城市紧密结合。”

  路博谈到,森林城市最终要上升到文化体验层面才有内涵。为此,在建设深林城市同时,要根据廊坊现有条件,深入挖掘古洼文化、胜芳古镇文化等与森林城市相吻合的古八景,建设相关文化设施,可学习借鉴成功范例,打造森林城市文化品牌与城市名片的结合体。(廊坊都市报 赵云)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