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高端媒体看廊坊
志愿者说:“星期六文明行动”志愿服务活动之我见
发表时间:2018-03-05   来源:廊坊文明网

  陈山山:让旅客带着温暖回家

  “每天都会有很多外来的游客来这乘车,他们每个人都会遇见各种各样的问题,作为志愿者,要尽最大努力为他们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温暖他们回家的路。”廊运集团志愿服务队队员陈山山说。

  3月3日,廊坊客运总站大厅内熙熙攘攘,挤满了奔赴各地的旅客。志愿者陈山山穿梭于售票处、候车大厅之间,不停地帮旅客导乘,带旅客去购票,还为旅客端茶倒水送行李。

  陈山山告诉记者,她2012年初到客运总站工作,自那时起就开始了志愿服务工作。“客运站是一个特殊的地方,来到这里的旅客就注定了要开始旅途奔波。如果在路上遇到有人帮助自己,就会觉得很温暖。虽然志愿服务工作辛苦,但我觉得很有意义。”陈山山说。

  廊运集团志愿服务队有50余名志愿者,他们每天都会在这里开展服务。人潮涌动的进站口,志愿者在检票机前提醒乘客进行安检;自动售票机前,志愿者手把手教导、帮助群众购票……

  “春节期间,旅客普遍行李多,有的老人带着许多行李,还有的妈妈一个人带着几个孩子,能帮他们一把,就很开心。”陈山山说:“志愿服务不是一朝一夕的心血来潮,这条路我会坚持走下去。”

  秦景乐:助力文明创建 打造健康廊坊

  “卫生计生工作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医疗卫生行业形象是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3月3日,市卫生计生委宣传科科长秦景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卫计委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明确责任目标、细化工作任务、严格工作纪律,将文明城市创建与卫生计生工作有机结合,强力推进“健康廊坊”建设,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秦景乐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于提升城市功能、打造城市品牌、提高市民素质、改善生活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进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按照市文明办统一部署,市卫计委开展了主题为“奉献牵手你我他 爱心涌动文明城”的志愿服务活动,就是为了大力弘扬“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卫生计生职业精神。

  秦景乐说,下一步,市卫计委将围绕创城工作标准,结合卫生计生行业特点,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积极创新举措、分解任务,深入开展健康义诊、健康讲座、计划生育服务、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促进活动的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不断提高全市人民的健康水平和文明程度,为打造“健康廊坊”和创建文明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赵志海:文明交通 有你有我

  3月3日,汇通驾校志愿者服务队在汇通驾校办公室主任赵志海的带领下走上街头,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汇通驾校志愿者服务队由驾校学员组成,我们不仅疏导交通,维护交通秩序,劝阻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还对过马路的老年人、残疾人进行扶助。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高大家遵守交通法规、远离不良陋习的意识,也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光添彩。”汇通驾校办公室主任赵志海说。

  赵志海表示,汇通驾校以驾校学员为抓手,力争每名学员结业前都能充当志愿者进行文明交通劝导体验,从一开始便树立良好的交通安全意识,为以后文明出行奠定基础。今后,汇通驾校会定期分批组织驾校志愿者服务队参与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增强广大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传递文明交通理念,营造“人人谴责交通陋习,人人文明参与交通”的良好氛围。

  陈晓雨:为创城加油 为廊坊点赞

  “作为一个90后廊坊人,我为越来越美的廊坊、为创建文明城市点赞!”3月3日,正在人民公园附近散步的市民陈晓雨在接受采访时说。

  陈晓雨是一名普通的上班族,26岁的她已经在廊坊工作三年了,这几年她目睹了创城为廊坊带来的改变。90后的她对创城有着自己的理解:“创城就是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态更美好,让市民享受更多福利。”她说,近年来廊坊的交通比以前更便利,马路变宽了、路灯变亮了,市民出行更方便了。廊坊的基础设施也比以前更完善,人民公园、丹凤公园、自然公园……众多公园为大家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廊坊的天越来越蓝、水越来越清、空气质量越来越好了,环境的改变让心情也跟着变得轻松。”陈晓雨感慨。

  看到路边头戴小红帽、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正在公园捡拾垃圾,陈晓雨说:“志愿者是让人感觉到温暖的群体。去年也有志愿者到我居住的社区宣传创城,讲解创城知识。我也应该向他们学习,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多帮助别人,为廊坊发展尽微薄的力量。”

  田伟:“创城”需要城市每个“细胞” 都主动起来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城市每个‘细胞’都主动起来,这样,廊坊的每一条街道、每一辆车、每一个人都是文明符号,都是文明风景。”谈及对于“创城”的理解,廊坊市文化志愿者协会志愿者田伟表示。

  据了解,廊坊市文化志愿者协会由市群艺馆、市博物馆、市图书馆共同创建,旨在广泛动员全市文化工作者、文艺爱好者、全体市民投身志愿服务,培育和发展壮大文化志愿者队伍,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弘扬文化志愿服务精神。

  “文化志愿者的任务就是用形式多样、接地气的文艺演出和志愿服务为‘创城’助力添彩。”廊坊市文化志愿者协会自成立以来,定期组织志愿者赴社区、敬老院、学校、部队等进行文艺演出,开展志愿服务,受到市民的称赞。

  在田伟看来,廊坊是大家共同的家园,建设一个温馨和谐、文明繁荣的家园是人们的共同心愿。“我们作为城市的主人,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城市的文明形象,我们有义务、有责任行动起来,为创城作贡献。”

  陈建立:坚定信心抓整改 紧扣重点不放松

  3月3日,市委办公室志愿者服务队在市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陈建立的带领下深入吉兴社区,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陈建立认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质上是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城市发展,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既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推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顺民意、得民心的利民工程、实事工程。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在创建过程中要做到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创建工作机制健全;思想教育深入细致,道德建设扎实有效;创建活动蓬勃开展,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党政机关廉洁高效,社会风气健康向上;科教文卫体稳步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治安良好,社会秩序井然;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生态环境优良;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陈建立说,“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需要全市上下进一步坚定信心、提振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紧扣重点任务不放松,落实好创城工作中的各项措施。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创城工作格局。”

  “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我认为,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更多人参与到创城工作中,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徐国峰: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

  中建二局安装公司廊坊钢结构分公司“心青年”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徐国峰认为,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系统工程,廊坊是大家共同的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也是每名群众的责任与义务。大家要迅速行动起来,攻坚克难,抓好市容环境提升、交通秩序整治、市场整治、社区环境治理等工作,彻底解决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创造整洁、有序、优美的城市环境。同时,把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形成全民参与、全民创建的局面。

  徐国峰认为,文明是城市最美的名片。群众的每一份努力,都会让我们的城市更加文明;每一份辛劳,都会为我们的城市增色添彩;每一份热情,都会激发更多人的文明意识和创建责任。创建文明城市,每个人的参与都至关重要。

  “要把文明创建体现到日常生活和社会交往中,更加自觉地做好本职工作、规范个人言行、爱护和改善城市环境、维护公共秩序、建树文明形象、参与公益活动,继续为创建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多出一份力、多尽一份心、多献一份爱,并将其作为一种工作、生活习惯,让廊坊更具文明城市底蕴。”徐国峰说。

  刘天昊:建立志愿服务常态机制

  3月3日,廊坊热电厂青苇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来到市社会福利院,为老人们送去了可口的食物,更为他们送去了温暖和关怀。

  尽管志愿服务队刚刚成立不久,但却吸引了企业众多职工参与。第一次参加“星期六文明行动”,志愿者刘天昊激动不已。

  “希望通过我们的行动让老人们感到温暖,让更多人关注、支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互帮互助的文明氛围,从而进一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刘天昊说:“文明素质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实现的,希望经常性参加社会志愿活动,通过活动让志愿服务更加专业化、制度化和科学化。”

  对于创建文明城市,刘天昊对交通方面尤为关注。“限号和去年免费乘坐公交车的措施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问题。随着私家车数量增多,希望有更多的惠民措施鼓励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工具,不仅能缓解交通拥堵,更有助于廊坊大气污染防治。”(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