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高端媒体看廊坊
我市老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实效
发表时间:2018-02-26   来源:廊坊文明网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86岁高龄的固安县退休干部刘桓心情无比激动,他一遍又一遍地学习十九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向家人、邻居、老年大学学友宣讲十九大精神。为了让自己的宣讲容易为老同志接受,刘桓结合实际创作诗词25首,书画多幅,同时篆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内容的印章10多枚,表达对党的深厚感情,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决拥护和坚定支持。要知道,对于一位耄耋之年的老人来讲,这些工作需要多么大的时间和精力。刘桓的作为,使身边干部群众深受感动。

  宣讲培训打基础,让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组织老干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市老干部工作部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认真组织单位老干部收听收看开幕实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报告。市委高度重视组织老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主要领导同志亲自做出重要安排部署。市委办印发《关于充分发挥老干部独特作用、深入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按照通知要求,全市老干部系统精心谋划,主动作为,迅速兴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2017年10月26日,组织地市级老领导参加全市领导干部会议,聆听市委书记冯韶慧专题传达学习十九大精神;11月16日,市老年艺术团在壹佰剧院文创大厦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辅导班,市政府原副市长张树藩作学习动员;11月24日,举办市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老干部党校暨局机关集中宣讲活动; 12月27日,举办市直“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提高领导干部素质”主题老干部党校,邀请省审计厅原厅长、曾任廊坊市委书记张成起作辅导报告。与此同时,广阳区举办庆祝重阳节暨十九大精神宣讲大会;各县(市、区)、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审计局、市粮食局等单位以通报会、座谈会、学习会等形式,由主管领导领学,对老干部进行集中辅导……接连数十场集中宣讲会、座谈会,让广大老干部们对十九大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有了更深的认识,也更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余热的决心。受市委委托,12月11日至15日,市委老干部局处级干部带队,为地专级老同志上门送去十九大学习资料,并与他们交流学习心得。市政府原副市长张希正已85岁高龄,双眼视力均降到0.01以下,不能再读书看报。他接过工作人员送来的书籍无比激动,表示要让护工一段一段地朗读给自己听,年纪大了依然要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特色活动重实效,让十九大精神贴近老干部实际

  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强调,“组织老干部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形式丰富多彩,内容贴近老干部实际,让老干部喜闻乐见。”活动中,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结合老干部的需要和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了参观考察、书画笔会、文艺演出等特色活动,充分调动老干部们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情。沧海桑田看变化。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市委老干部局组织16名市级老干部赴北京新机场,实地查看工程进展情况。市政协组织部分市级老领导和机关退休干部赴衡水市参观考察。大厂回族自治县组织80多名老干部和老干部党支部联络员分两批赴国家级卫生城市黄骅市参观学习,对标先进。香河县组织40余名老干部参观本县“不忘初心、圆梦中华”喜迎党的十九大书画展,观看戏曲演出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纪录片。市文广新局组织机关老干部参观考察香河县文化产业项目。“振奋”“惊叹”“信心”是老干部们说的最多的词。 翰墨飘香颂党恩。市委老干部局举办“欢庆十九大、喜迎重阳节”老年书画笔会,20多位老年书画爱好者积极参与。八十高龄的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蔡义川为活动开笔,挥毫书写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大字。市老年书画研究会举行了“老农喜看十九大书画展”。市楹联学会、市老年大学书法班相继举办专题书展,欢庆十九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永清县举办“庆十九大、度重阳节”楹联书画展,展出书画作品120余幅。老同志们用饱蘸深情的笔墨描绘祖国的大好河山,创作了一批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改革开放的精美书画作品。歌舞健身庆盛世。固安县举办学习十九大精神演唱会,200余名老干部参加活动,演出了戏曲、歌曲、舞蹈和诗朗诵等节目。霸州市信安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举行“庆老人节、贺十九大”系列活动,数百名老同志以健身表演的形式庆祝十九大,展示新时代老年人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和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晚年生活。老干部王希和高兴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退休工资一涨再涨,如今十九大又为我们勾画了今后发展的美好蓝图,让人感觉生活更有奔头了。”

  典型示范做榜样,让十九大精神覆盖全面

  在学习宣传活动中,广大老干部不但是接受教育的主体,也成为传播十九大精神的主体,他们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涌现出一批学习宣传的典型。省审计厅原厅长、曾任廊坊市委书记张成起年逾古稀,仍身体力行、勤学不辍,前后4次全文研读十九大报告,光学习笔记就做了2万余字。同时他还自愿担任老干部十九大宣讲员,将自己的学习体会与党员干部分享,充分体现了一名老干部党员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意识。87岁的永清县退休干部刘宏启担任老年大学校长、关工委主任、老年诗词学会会长等职务,十几年如一日,一心扑在涉老事业上。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刘宏启组织各老年团体集中收看十九大开幕会,集中学习讨论十九大精神,他说,“打江山不易,守江山更难。我们老同志要衷心拥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为党和人民继续发挥正能量。”79岁的市政协退休干部于连江被群众称为“当代活雷锋”,他每月到开发区老年公寓为老人们理发当义工,在所住小区义务开办了“共同进步国画班”,利用每周二下午的时间教国画爱好者画画。十九大召开之后,于连江把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利用为老人义务理发和义务教国画时机向老人和群众讲解十九大精神,同时还要求子女协助自己学雷锋、宣讲十九大。

  “全市的离退休干部,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社会阅历丰富,对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的理解有独到之处,更为深刻透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郭振一表示,要进一步加强总结,积极发挥典型带动作用,让更多的老同志自觉地参与到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和宣传中来。现在,全市老干部工作部门正积极创新平台,搭建舞台,引导老干部充分发挥独特作用,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新局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倪志锋 王万影)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