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高端媒体看廊坊
固安县林城村:移风易俗 建设文明新农村
发表时间:2018-02-23   来源:廊坊文明网

  大年初二的早晨天还没亮,固安县林城村南面的集体墓地里,村民们陆陆续续来到这里给逝去的亲人上坟、祭祖,表达哀思。

  “为告别旧的丧葬习俗,倡导厚养薄葬理念,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保护生态环境,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倡导新事新办,反对铺张浪费,并在村南建起了80亩的集体墓地,村干部带头迁坟,得到了村民的全力支持。以前散落在耕地里的坟已经全部迁到了村南的公墓里,可以说现在耕地里没有一个坟头。”固安县林城村党总支部副书记张树良告诉记者,村里新建墓穴都按标准统一设计,统一墓碑,办理丧事时,红白理事会安排专人全程参加,逝者骨灰按指定墓穴安葬,临终告别都在公墓举行。“下一步我们还计划建设一个骨灰堂,能够节省出更多的土地资源。”

村民带孩子在万融广场放风筝

  林城村位于固安县城南部,全村人口4610人。近年来,该村“两委”班子积极推动移风易俗改革,倡导喜事新办丧事从俭,破除封建迷信,将移风易俗、殡葬改革写进村规民约。深入开展乡村文明行动,以提高居民文明素质和社区文明程度为目标,不断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营造出一个群众居住放心、邻里和谐温馨、环境优美称心、文化活动欢心、服务方便暖心的和谐文明社区。该村先后被授予“全国生态文化村”和河北省“新民居建设优秀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科技致富星、遵纪守法星、诚实守信星、和谐友爱星、文化卫生星……”红底白字,十颗小星星,林城村不少村民家门口挂着的这个小牌子十分醒目,这是村里为表彰在孝老爱亲、和谐友爱、科技致富等方面表现优秀的家庭颁发的星级文明户奖牌。该村通过开展星级文明户的评选,带动百姓争先创优,村里为每颗星都规定了内容和评定标准,争当“星级文明户”成了林城人最大的“脸面”问题。

  村民齐文彪的父母常年瘫痪在床,他和爱人不辞辛苦,每天精心照顾老人,给父母端屎端尿、按摩解闷从不抱怨,直至两位老人都在近90岁的高龄相继离世。他的儿女也受其影响对父母、长辈十分孝顺,一家人其乐融融。齐文彪还积极创业,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他不忘带动邻里,积极帮助有困难的乡亲渡过难关。在2017年的评比中,齐文彪家被评为十星级的文明户。

  “孝顺父母是做儿女的义不容辞的责任,只有发自肺腑地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才能不怕苦、不怕脏,因为父母在我们小时候也是这样照顾我们的。”齐文彪说。

景泽华每天都给婆婆洗脚

  村民穆山坡家已经连续多年被评为十星级文明户,在他家里,给80多岁高龄的婆婆洗脚按摩成了媳妇景泽华每天的“必修课”,在夫妻俩细心周到的照顾下,婆婆身体非常好,耳聪目明,手脚灵活,每天都要自己下楼散步三四次。

  张树良告诉记者,林城村大力开展善行义举四德活动、社区文明素质教育活动和各类评比竞赛活动,提高村民文明争优意识,分别在遵纪守法、环境卫生、家庭和睦、孝敬老人、社会公德、移风易俗等方面进行具体量化,评选“五好文明家庭”、“卫生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并在善行义举四德榜进行公开表彰,通过评选、表彰等形式激励群众争做文明村民。

  “通过大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全村老百姓的精神面貌得到了很大的改观,文明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集体观念更强,更加团结。村里还高标准建设了林城小学、农贸市场、美食街、万融广场、万亩油菜花海、凤凰于飞公园,为村民提供了优质的公共设施和广阔的娱乐活动空间,村民对全村的公共财产都能自觉维护。”穆山坡说。

  为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林城村还建起了村民活动中心,有图书阅览室、乒乓球室、台球室,组建了老年戏曲票友会、秧歌队和自行车队等宣传文艺组织15个。实现了各种文化演出三天一小场、每周一大场,经常性的文娱活动天天都有。

新年文艺晚会排练现场

  林城村团支部书记齐全国说:“这是我们春节期间的文化活动安排,从正月初三到初七邀请河北梆子剧团演出十场精彩的河北梆子,正月初九是秧歌表演和花会,正月十二邀请十个村进行广场舞汇演,还有电影专场、京剧专场、文艺晚会、民间道会汇演等丰富多彩的节目,让村民过一个既热闹喜庆又文明向上的春节。”(长城网)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