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高端媒体看廊坊
打造京津冀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新高地”
发表时间:2018-02-09   来源:廊坊文明网

  梳理2018年廊坊市“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高频词,生态文明建设再度榜上有名。

  2017年,廊坊深化京津廊生态环境联防联控联治,共同推进大运河保护和生态建设,“平三蓟”京津冀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向群众交出一份合格的“生态答卷”。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激发新作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在更加倡导绿色上再聚焦,在构筑京津冀交界区域高质量生态建设“新高地”上再发力。对此,代表、委员们展开热议。

  空气质量如何,是百姓对生态环境好坏的直观感受。

  2017年,我市坚决落实国家和省关于京冀交界地区历史上最严格的管控政策,强力推进“无钢市”“禁煤区”“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建设,强势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

  参会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就大气污染治理,廊坊在过去一年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强化区域联防联控联治,坚定不移去产能,坚持科学治霾,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行为,努力推动我市环境质量向好的方面转变。

  然而,生态环境治理任重道远,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压力依然很大,水污染治理形势异常严峻,湿地生态环境还很脆弱……

  市人大代表、香河县委书记李桂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坚持高质量推进生态建设,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根本改善,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

  市人大代表、广阳区银河北路街道党委书记刘卫峰表示,打好蓝天保卫战,靠的是京津冀三地联防联控联治。要继续注重治污攻坚,坚持科学治污,推动大气污染治理逐步由治标向治本转变,加强人防、技防,实现联防联控联治。

  在今年市“两会”会场上,企业界代表、委员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市政协委员、固安百滤得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建军在参加讨论时说,打赢蓝天保卫战,企业环境综合治理至关重要,企业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同时政府部门要加强引导。作为企业,要加大研发力度,坚持创新发展理念不停歇,用优良的科研成果,共同为生态治理贡献力量。

  同样,水污染治理也成为今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中的重头工作。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严格落实国家‘水十条’和省‘水五十条’,深入推动‘河长制’,实施河渠清理专项行动,这为我们做好今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市人大代表、广阳区水务局局长苏伯东参加审议时说。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持续强化生态修复。生态修复之路任重道远,“两会”现场,代表、委员们也纷纷展开讨论。

  市政协委员陈新海在参加讨论时表示,我市仍然面临湿地补水量不足、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有待加强等问题。湿地保护与修复,是建设环首都生态保护绿带、打造生态城市的重要内容。他建议,要建立湿地保护目标责任制,实施湿地保护工程。完善生态补水机制,同时,坚持保护优先,走双赢之路。

  为了廊坊的碧水蓝天,从政府到企业,从执法人员到普通百姓,生活在廊坊的每一个人都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有委员在讨论中提到,“从政府、企业到普通百姓,每个人都能主动从生态角度、从绿色发展角度多想想,就能形成全社会共识,从而形成治理环境污染的合力。”(刘元琨)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