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高端媒体看廊坊
霸州西高村农民书画家探访记
发表时间:2018-01-22   来源:廊坊文明网

  提起霸州经济开发区的西高村,可以说是闻名十里八乡,除了“河北省书法示范村”的头衔外,更主要的是这个村凝聚了一批颇具实力的农民书画家。正因如此,居住在该村周边的广大书画爱好者,甚至是有一定书画水平的专业人士,也无不从数里乃至数百里之外慕名来到西高村,与该村的农民书画家们切磋书画技艺。

  1月16日上午10时许,虽然室外气温一度降至零氏度左右,但在西高村的村民活动中心却暖意融融。当日,记者巧遇了该村的“书法展览研讨日”。

  “我们村把每月的1日和16日定为书法展览研讨日,一年四季雷打不动。”西高村党支部书记高恩深对记者说,每逢这两日,村里的书法协会都会组织会员开展书法艺术交流活动,聘请霸州当地及外埠书法名家来村里讲课,对会员的书法艺术作品进行点评。

  开展“例行”书法展览研讨日,既是对传统书画艺术的传承,也是对村民业余文化生活质量的一种提升。

  今年已77岁高龄的高恩深老人,是西高村书法教育传承的倡导者、带头人。长期以来,他不忘初心,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在村党支部书记的任上一干就是半个世纪,是霸州市出了名的“功勋党支部书记”“十佳党支部书记”“十佳模范共产党员”,连续多年被评为各级文化系统先进个人。

  为了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在2004年4月,高恩深倡议和组织成立了西高村书法协会,被推选为协会主席。他说,西高村书法协会的成立,比霸州市提出打造“文化名城”还要早两年,是霸州当地成立的第一个由村民发起的民间组织。

  “我们都是庄稼人,平时利用空闲时间写写字,寻找乐趣。”西高村67岁的农民书法家李法春说,在西高村,爱好书画的农民就有30多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李法春用行书写的毛主席诗句“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字体苍劲有力,结构布局合理。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记者很难相信这篇作品出自一位庄稼人之手。

  而在一旁的长条桌上,青年农民高运华摊开宣纸,左手略往后甩,右手轻握毛笔,往宣纸上一画,不一会儿工夫,几只虾就活灵活现地跃然于纸上。紧接着,刚50岁的西高村民闫文庆拿起毛笔,猫着腰在同一张宣纸上画起荷叶和荷花来。片刻,创作完毕。高恩深走到这幅作品前,用带墨的毛笔蘸水往作品上轻轻一挥洒,然后即兴题字,三人珠联壁合,共同完成了一幅高质量的作品创作。

  自西高村书法协会成立以来,到目前已发展会员85人。其中,国家级美协会员1人、省级书法家协会会员6人、廊坊市级会员15人,其余为霸州市级会员。近年来,这支土生土长的农民书法艺术队伍,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累计向社会捐款30余万元,高恩深等人被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授予“慈善大使”荣誉称号。积极开展各种农民书画展览,发现农民书画人才,并选送到清华大学美院等进行学习和深造。2008年,中国书画家联谊会授权西高村书法协会以村协会为基础,成立了“中国书画家联谊会燕南分会”,分会涉及15个市县,入会会员多达1500余人。

  “下一步,协会将重点发展农民书画会员,并组织青年会员外出进修,让更多的人得到锻炼,达到省级以上水平。同时,继续在村小学办好书法班,通过教育,把书法这一历史悠久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下去。”说起西高村下一步的书画事业发展,高恩深老人信心百倍。(长城新媒体 王成应)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