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高端媒体看廊坊
为廊坊而骄傲:“城市细胞”荡漾“现代君子之风”
发表时间:2017-12-15   来源:廊坊文明网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要求:“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利益为最高标准,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社会是国家的基石,创新社会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推动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已经成为社区管理的方向之一。

  廊坊处于京津冀的汇融地带,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窗口。未来几年,城乡一体化势头进一步增强,居民构成和需求会进一步多元化,基层社会治理服务面临新要求、新压力。“千条线一根针。”廊坊市区23个街道办,大大小小300余个社区居委会,毫不夸张地说,社会这台大机器的正常运行,每个动作的完成都离不开社区居委会的参与。

  社区管理因其基础性和多元化而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方面。近年来,随着廊坊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社区,这一个社会大细胞,正经历着怎样的变化?涌现出哪些独具创新的管理经验?

  文体凝聚合力 社区成了温暖大家庭

  “冬天,天冷了。去趟市图书馆来回不方便,现在在我们社区有了图书馆,这下可以直接在小区借书了,很方便。”家住安次区龙河盛都小区居民刘福贵告诉记者,2015年小区建成了24小时图书馆,和市图书馆使用同一个借阅系统并联网,两地图书可以实现“通借通还”。

  2014年7月,广阳区与市图书馆共建“书香社区”,金桥社区作为共建社区站点之一,方便居民享受阅读,目前,金桥社区的“小小图书室”已经成了居民的一块文化阵地。

  在廊坊的各个社区活跃着一支支文艺团体,“常开心舞蹈队”“馨语合唱队”“3531火凤凰艺术团”“星月舞蹈队”“富智康齐艺舞蹈队”“康乐文体协会”……一支支文艺团队活跃如一粒粒火种,播散在廊城的大街小巷。吹、拉、弹、唱、跳汇成街头一道亮丽风景。

  如果说精彩的表演是一朵朵美丽的花,那么,社区文体活动就是一盆盆土。冬日里,室外寒风嗖嗖,但是社区文体活动中心温暖如春,打台球的、打乒乓球的,三五成群,或健身,或健脑,或聊天,这里成了不少退休老人的第二个家。

  一元变多元 打造基层联动治理模式

  爱心厨房、主题广场、亲子互动、校地共建、文化长廊、文明使者、志愿服务……走进解放道街道办事处吉兴社区,一股春风般的温暖吹走了冬日里的寒意。

  社区党支部书记郑全红告诉记者,以“共建共治,共享服务”为主题,紧跟廊坊市区城市功能和社区建设发展脉络,我们把我们的这种管理模式叫做“新+馨+N”社区治理体系。

  社区管理是一门学问,需要根据时代的变化不断调整思路和实施路径。

  传统的社区管理被约定俗成地认为把社区管住,不发生乱子就可以了。但是,现代社会要求社区管理应着眼于增加社会活力,营造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所以, 实现从“管理管控”到“寓管理于服务”的转变成了基层社区“创新”管理的方向之一。

  在廊坊,一批社区服务品牌正在深入人心,比如馨境界社区温馨3+6+1服务、吉兴社区“一卡通”、永丰道社区“温馨下午茶”、群乐里的“敬贤谈心室”、盛德花园的“四位一体”……利用多种手段,引入多种资源,从一元到多元的变化,实现对社区的综合管理,最大限度激发社会创造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

  打造“微”平台 社区管理插上“e”翅膀

  在吉兴社区居委会有一个“社区e站”,这就是为了方便群众建设的“微”平台。

  工作人员陈晨告诉记者,居民足不出户,只要学会使用微信,关注公众微信平台,就能实现一站式办公服务。

  在南苑社区、馨语社区、康乐社区等多社区都建有类似的QQ群或微信平台,这些平台设有社区简介、办事指南、工作动态、社区联播及“警情共享”等板块,通过这一平台实时向居民传达信息,让更多的居民及时掌握相关政策及社区的相关动态。

  用科技力量打造智慧社区,从食品安全、社区安全网络构建到购药就医、家庭日常生活、医疗养老……在解放道街道办荣宁街居委会,“智慧社区”平台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利用互联网技术,整合公共服务、社区服务和商业企业本地化生活服务,充分发挥社会资源价值,让社区管理插上了科技的翅膀,也将一步步提升公共服务质量,让区内人民生活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谷 雨明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