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高端媒体看廊坊
为廊坊而骄傲:城市颜值彰显人文之善和谐之美
发表时间:2017-12-11   来源:廊坊文明网

  用五色草和黄金条等植物花卉精心制作的12组大型绿雕摆放在城区重要道路节点,娇艳绚丽;广阳桥、新开桥、银河大桥等10座桥体焕然一新,桥上两侧的盆栽鲜花更是从春季绽放到初冬;市文化公园54万株植郁金香组成的“花海梯田”让游客如同徜徉在色彩斑斓的画卷上,流连忘返;梦幻湖畔菊花展上,盛开的菊花五颜六色,造型千姿百态,呈现出“我花开后百花杀,满城尽带黄金甲”美妙景观。2017年,这一项项举措让“城在林中,路在树中,人在园中、三季有花,四季常青”成为现实,更培养了城市气质,提升了城市颜值……

  2017年,我市在城市建设中攻克难点、狠抓重点,打造亮点,着手实施10条、13个区段“断头路”打通工程;仅52天完成康庄道、金光道、和平路三条道路拓宽修缮;改善50个老旧小区,涉及楼宇101栋;掀起“公厕提升革命”,投资800万元,改造公厕65座,增加移动公厕20座……

  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规范有序的街道秩序、美观大气的绿化景观,近年来,廊坊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行走在廊坊的大街小巷,随意摄取一个场景都能让人感受到廊坊发展的强劲脉动,感受到廊坊变化的幸福温度。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廊坊人正昂首阔步、奋勇向前地向世人展示一幅“大美廊坊”的壮美画卷。

  打通“中梗阻” 畅通“微循环”

  28岁的张越自2013年来廊坊定居,四年来,上班时要开车途经金光道(文明路——银河路)路段。他告诉记者,原来的金光道就像一个“哑铃”形状,文明路以东、银河路以西路段都是六车道,可偏偏就中间这部分是四车道,上下班高峰期堵车厉害。

  如今,情况变了。今年5月,金光道(文明路——银河路)拓宽工程正式竣工,原来的双向四车道升级为双向六车道,与文明路以东、银河路以西路段六车道连接,“梗阻”路通了。

  张越还记得当时撤掉黄色围挡的情境,一条宽阔平整的柏油马路呈现在眼前,不仅路宽了,交通信号灯也换了,视野一下子变宽阔。金光道的拓宽不仅缓解了该路段行车易堵问题,宽阔的路面也提升了城市形象。“堵车情况减轻了,老百姓的心情也好了!”张越说。

  据了解,今年市区采取“错峰施工”方式,推进康庄道、金光道、和平路三条道路拓宽整修,仅用52天全部完工。完成裕华路、永兴路、迎春路等14条道路铣刨罩面和便道整修,整修面积总计23万平方米。外环路大修工程(二期)完成16.5万平方米道路面层施工,清淤排水沟3.2万米。

  此外,组织实施了10条、13个区段“断头路”打通工程。截至目前,2个区段已完工,6条道路的6个区段已进场施工,5条道路的5个区段正在进行前期工作。针对艺术大道(大皮营引渠—西环路)段的铁路桥部分,与北京铁路局沟通协调,加快下穿铁路桥单项工程方案审核,落实了铁路桥工程招标。密集的道路整修和交通基础设施改善,让廊坊打通了“中梗阻”,畅通了“微循环”,犹如换上新装,让人耳目一新。

  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最近一个多月,58岁的张云海总是喜欢在自家楼下多走几圈,多看一看,看着刚刚改造过、美观整洁的小区,越看越欢喜。

  爱民道39号是一栋6层临街楼房,商户与居民混住,有25年的房龄,属于无物业老旧小区。张云海20年前搬到这里,一直住到现在。随着房龄增长,房子的问题越来越多。铁框单层玻璃的窗户密闭性差,一到阴天下雨,雨水顺着窗户往里漏,最多时,张云海能从自家屋里淘出5桶水。楼房的外立面有一层大理石板,未改造前,大理石板已经和墙面分离。

  今年10月,该栋楼房被划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一番整改,旧楼换新颜。楼房的整个外立面、楼道被重新粉刷,单元防盗门、垃圾桶、楼道电灯换了新的,铁窗全部换成两层玻璃的合金窗户。

  由于大理石板不属于改造范畴,改造之初张云海还有些担心,不过该工程负责人李翔宇在考察情况后,决定帮他们拆除。“拆的时候有些难度,一块板子有80多斤,楼房又临街,所以拆除的时候非常小心。”李翔宇告诉记者。

  拆除后,工程队又将原先贴石板的地方加了一层保温板。张云海和邻居们都竖起了大拇指:“改造后,楼房外观上干净整洁了,而且密闭性、保温性都增强了,家里暖和了五、六度呢!”

  其实,像张云海这样受益的市民还有许多。据市房管局旧改办工作人员介绍,我市老旧小区改善工作主要针对2000年前由市区各行政、事业单位建成的房改房、集资房等形成的无物业管理老旧小区。2017年我市市区改善了梅园里、一中宿舍等50个老旧小区,共涉及楼宇101栋,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受益居民约4034户。

  “小公厕”彰显城市“大文明”

  家住新春明市场附近的赵女士对今年新装的移动公厕赞不绝口: “移动公厕,好看还好用!”

  走进移动公厕卫生间,记者看到,内置的洗手盆洁净如新,墙面地面干净整洁,手动冲水设置贴心节能,墙面上贴有温馨提示。移动公厕还配有无障碍卫生间,方便残疾人和老年人等特殊人群使用。管理间配备空调、柜子、写字台,各种清洁用具一应俱全。

  除了新增移动公厕,公厕改造还有另一番变化。公厕管理员刘大姐对增压节水系统称赞:“以前的大便器总有冲不干净的,我们得紧盯着,一发现就得又冲又刷,费时费力不说,还浪费不少水。现在这个新水箱压力够大,从来没有发生冲不净的情况,管理省事多了。”新设备是采用空气动力学原理,通过传到源头水压使水箱内压增大,从而加大水冲力,不仅有效解决了因压力小造成的便器冲洗不净问题,还不用连接电源,省水省电。

  今年,市区投资800万元,掀起“公厕提升革命”,改造公厕65座,增加移动公厕20座,将公厕打造成为城市文明窗口,不仅抓硬件设施提标改造,进行公厕内外装修提标、内部设施更换升级,同时提升软件服务品质,完善管理机制,改进保洁模式,包括升级完善增压节水、新风除臭和残疾人无障碍厕位等配套设施,开展外观装饰改造,推进公厕设施向方便、清洁、节能、美观靠拢,向智能化、环保型、人性化转变。(邢建平)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