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高端媒体看廊坊
我市开创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发表时间:2017-12-05   来源:廊坊文明网

  “拉大锯,扯大锯,霸州月月唱大戏。”每月28日,来自北京、天津、上海等地的著名戏曲演艺团体都会到霸州李少春纪念馆演出。精明的霸州人唱文化曲演经济发展戏,观戏曲、赏墨宝、游古迹、洗温泉浴、言商机谈业务……一样都不能少。

  “霸州现象”是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推动文化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是发展文化产业的必由之路,也是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捷径。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的形势下,我市的文化产业在融合发展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开创出一条文化产业逆势上扬的“廊坊路径”。

  推进文化与科技的融合,促进文化产品上档升级。三河市汉王制造有限公司用科技手段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产业,增强文化产品的表现力、吸引力和附加值;用科技成果加快文化产品生产传播消费的数字化、网络化进程,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汉王新一代高科技含量的电子词典——e典笔已经成为了传统电子词典的替代者。此外,还有大厂花丝镶嵌、京东景泰蓝,文安韵迪乐器等一批科技含量高的文化产品,在设计和研发过程中不断注入科技元素,从而提高了企业市场竞争力。

  推进文化与农业的融合,使现代农业增添文化内涵。我市重点打造了香河国华生态农业产业园、固安农博园等一大批农业休闲观光园,构建休闲农业与文化体验产业体系。国华生态农业产业园包括汽车旅馆、汽车电影院、天鹅放飞、绿色工厂、生态农业(反季节采摘)、文化创意、文艺演出、汽摩主题公园、观光旅游等内容,旨在打造辐射京津冀经济圈的生态农业观光产业联盟,建立顶级的农业品牌文化园区,开办永不落幕的农业产业博览会。固安农博园项目总投资2.8亿元,在功能分区上划分为“三区两带”:农业科技研发示范区、农业种植示范区、农业综合服务区、农业文化展示带、农业科技应用示范展示带。

  推进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实现旅游品位与文化底蕴的双促进。“梦廊坊”文化产业园是我省“十二五”重点建设项目,规划总占地约1万亩,总投资约200亿元。项目以“打造世界级文化体验主题园区”为总体定位,以“一本红楼书、一条丝绸路、一片创意园、一个产业集聚区”的框架融合娱乐、休闲、养生和文化创意,打造世界级文化体验综合体。香河第一城总投资60亿元,采用“缩地不缩景”的方式,按照1:1的比例复原了老北京“内九外七”的城垣格局,重现了昔日老北京历史人文景观。

  推进文化与工业的融合,打造文化产品的“升级版”。安次区利用本地印装产业比较发达的优势建设国家级印装产业园,吸引文化企业进园、进区,推动文化要素集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走出了一条县域文化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发展的成功道路。大城县对传统的红木家具市场进行“升级工程”,投资80亿元建设集研发、制作、展销、体验于一体的红木文化产业新城。航天博物馆项目位于燕郊高新区,总投资5亿元,主要建设历史与辉煌馆、科技与生活馆、探索与体验馆、挑战与未来馆、球幕特效馆、4D特效影院等设施,集中展示和再现人类在航天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未来航天的展望以及体验。大厂微软游戏创新中心项目于2014年5月29日正式签约,在大厂高新技术产业园建立微软游戏创新中心,助力建设华北游戏产业基地。

  推进文化与贸易的融合,搭建文化交易平台,积极组织我市文化企业参加深圳文博会、省特博会等展会,鼓励企业开展各类文化产品及服务出口。推进文化与城建的融合,在城市建设中体现特色、保护文脉,提高规划布局、建筑设计、园林设计水平,优化服务功能、提升文化品位。特别是依托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等资源,着力打造霸州胜芳古镇、永清宋辽小镇等一批历史文化产业区,促进文化遗产资源在与产业和市场的结合中实现传承和可持续发展。

  融合带来发展的新商机,融合增强发展的新活力,融合开创发展的新路径,文化的融合发展正在推进廊坊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文化产业新高地。(王满凤)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