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高端媒体看廊坊
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启动“五业融合 五业同兴”试点示范
发表时间:2017-12-04   来源:廊坊文明网

  今年以来,我市以全面建立农村垃圾治理长效机制为突破口,深入推进香河省级重点片区和9个市级片区建设,着力打造218个省级和165个市级重点村,启动开展“五业融合、五业同兴”试点示范,推动美丽乡村与文化、现代农业、旅游、互联网融合发展引领全市美丽乡村建设步入新阶段。

  今年,市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以美丽乡村重点村建设为着力点,持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发展环境,不断促进农民物质富有和精神富有,努力推动美村和富民双翼齐飞。

  规划体系趋于完善

  今年,全市聚力打造香河县新列省级重点片区,持续提升霸州、固安、北三县三大往年省级重点片区,示范引领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北、中、南三大板块跨上新台阶。北三县(市)依托大厂片区陈府核心区、香河片区蒋辛屯核心区以及运河生态文化项目打造京郊乡村生态休闲旅游区。中部四县(区)以广阳南汉宫廷忆述小镇、安次第什里风筝小镇、永清土楼胜利田园综合体以及固安片区知子营核心区为支点,打造现代农业观光休闲旅游区。南三县(市)以霸州片区南孟核心区、文安鲁能生态园、大城红木小镇以及廊南森林湿地项目为核心,建设绿色生态田园示范区,力争通过滚动推进和持续打造,让乡村成为景区、田园变作游园、农民群众在发展中受益。

  农村环境持续提升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集中行动开展以来,全市上下同心协力,力促工作落实。今年,市级财政投入3000万元、各县(市、区)累计投入5.8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主要用于购置垃圾清运车辆和环卫队伍工资补贴,有清运车辆、有保洁队伍、有资金保障、有制度约束的“四有”长效管护机制基本建立,环境整治成果不断得到巩固提升。截至目前,我市基本实现了农村垃圾治理PPP模式全市域覆盖。全市农村专业保洁队伍达1.2万人,建成垃圾转运站116座,拥有大中型收运车965辆、小型清理车7100多辆。全市共清理垃圾杂物186.8万立方米,清理院落33.2万户,有力促进了全市农村环境的整体提升。

  基础设施逐步健全

  今年,美丽乡村建设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基础设施建设着手,以“十二个专项行动”为着力点,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截至10月底,全市省级重点村完成村内街道和休闲游园绿化近19万平方米;铺设污水管网25万米,建设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2100余处;新修连村道路近149公里,硬化村内主街道及街巷近210万平方米;新建综合服务中心近4万平方米,建设文化广场13余万平方米。

  典型培育初见成效

  着眼于发挥典型和标杆的示范引领作用,市美丽乡村办不断提升建设标准和档次。目前,全市已有104个村庄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今年还有116个村庄正在申报省级美丽乡村,等待接受省级验收,占到今年省级重点村总数的53%。在精品村建设基础上,着力培育了一批先进典型,将香河县庆功台村、永清县土楼胜利村、固安县杨家圈村作为全市“五业融合、五业同兴”的标杆重点打造,发挥辐射带动效应,形成上下游产业链,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香河县庆功台村“万亩荷塘”,申报了河北省绿色食品认证,注册了“一品香荷”商标,年产鲜藕2万吨,产值2亿元。今年6月份成功举办了“2017香河荷花节”,吸引60万京津游客前来参观。永清县土楼胜利村成立了占地3.5万亩的廊坊远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形成了集生猪养殖、菊王茶产业、苋草种植、万亩花海等十大主导产业,年产值达9亿多元,村街农民人均年收入3.5万元。今年申报“田园综合体”项目试点获国家农业开发办批复。固安县马庄镇按照“传承百年古韵,建设美丽乡村”的要求,以杨家圈村为核心打造桑园特色小镇,大手笔运作,高标准建设,目前村史馆、御林苑公园、千亩桑林花海等项目已基本建成,民宿产业快步跟进。

  2018年,市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突出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立足京津冀协调发展,进一步加强市域层面顶层设计,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在培植新业态、催生新动能、展示新风貌上下功夫,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在具体实践中,将全力落实“四个一批”。推进一批美丽乡村片区,每个县(市、区)领建1个美丽乡村片区,在往年片区的基础上扩大村庄覆盖,进一步拓展延伸、提质提效。争列一批省级重点村,支持南三县(市)抢任务、赶进度,在大厂、广阳全面完成美丽乡村建设任务的基础上,力争香河、固安年底前基本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选树一批“五业融合、五业同兴”示范点,促进美丽乡村建设与文化、现代农业、旅游、互联网融合发展。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精品村,“十二个专项行动”一步到位,示范引领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再上新水平。(张泰源)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