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高端媒体看廊坊
廊坊天曲民乐团服务基层百姓文化生活纪实
发表时间:2017-11-21   来源:廊坊文明网

  近年来,在我市文化事业不断走向繁荣的大背景下,各基层群众文艺团体更是有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从质量到数量都有了可喜的进步,为丰富村街、社区百姓的精神生活发挥着积极作用。在众多群众文艺团体中,廊坊天曲民乐团尤以演出次数多、精品节目多而备受瞩目。说起来,这一团体已经走过五个春秋,尽管大大小小的奖项已经拿了很多个,但团员们一直不忘初心,在“志愿奉献”之路上走得踏踏实实,无怨无悔……

  “志愿奉献”是根基,他们因为共同的爱好与追求走到一起

  2012年夏天,爱好文艺的郑兰天从某单位退休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时间,便经常到市里大大小小的公园去散心。看到很多人在公园里吹拉弹唱,一个想法在他心中萌生了——把分散的民乐演奏爱好者组织起来,成立一个民乐团,有组织地为群众义务演出,既让民乐演奏爱好者有了发挥特长的平台,还能丰富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何乐而不为?

  说做就做。郑兰天很快联系到已从廊坊师范学院退休的对二胡演奏很有造诣的郭立泰教授,又联系到王广新、宗效智、安康、王德仁、周恒昌、马效芬等已经退休的民乐演奏爱好者,将自己的想法一说,大家一致赞同。接着,他们又分头去寻找民乐演奏人才,并严守共同的选人标准:德才兼备。首先,人品要好,否则奉献之路走不远;其次,演艺水平要高,否则节目质量跟不上,队伍发展就会成问题。

  经过近半年的紧张筹备,20名民乐演奏人员组成了班底。2012年11月11日,郑兰天和同伴们迎来了建团的“好日子”。大家欢聚一堂,明确了民乐团的“草根”性质,确定了“志愿演出、快乐奉献”的发展宗旨,为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这一天,大家选举郑兰天为民乐团团长,制定了“每周排练两次”“每年为养老机构及社会福利机构义务演出”等具体制度……

  “志愿奉献”是宗旨,充满正能量的平台上汇集了更多同路人

  民乐团建起来了,但团的名称未定。“形式上的东西先不着急,着急的是抓紧选定和排练节目。”这是郑兰天和同伴们的共同想法。

  首批节目的选定从“自报家门”“各显其能”开始。每位团员先通过现场表演展现实力,之后接受大家的评价,在交流、切磋、竞争和互帮互学中确定拿手的节目,并在排练中相互指导,共同提高……

  2013年重阳节,民乐团走进市福源老年公寓,为这里的老人奉献了一台精彩的民乐演出,这也是他们的首次公演。老人们足不出院就欣赏到一首首动人的民乐,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更令人感动的是,全体团员按照团里“自带乐器 自行前往”的规定,或者骑三轮,或者乘公交车,或者乘出租车,都准时到场,全身心投入演出,而团员们多数也是退休老人。演出结束,公寓负责人欲盛情款待,大家挥挥手,婉言谢绝,之后各自返回……此后,每年“八一”建军节、重阳节,民乐团都坚持到军分区干休所和各老年公寓慰问演出,从未间断。

  2014年11月11日,民乐团应壹佰剧院之邀,推出“体验壹佰·舞台”第一期演出,也是其建团两周年汇报演出。此次演出让市相关领导和在场观众饱享传统民乐“盛宴”,也让民乐团在市内拥有了更大知名度。

  随着民乐团演出次数增加,队伍也在不断壮大,节目质量也随之提高。几年里,团员们多次到农村、进社区、入企业、下部队慰问演出,参加市里举办的“送文化下乡” “彩色周末”等多项活动,在市内外已演出近百场,受到基层群众好评,更得到了市委宣传部、市委老干部局、市文广新局的重视和支持,并得到市群艺馆专业人士的具体指导,演出水平不断提升。

  “志愿奉献”结硕果,奖项纷至沓来,平台更加宽广

  有付出就有收获。从2015年起,民乐团的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大小奖项也纷至沓来。

  2015年4月,民乐团参加了由市委老干部局举办的全市老年文艺团体汇演,他们的民乐合奏《地道战》、男声二重唱《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荣获汇演一等奖,民乐团荣获优秀组织奖。2015年8月,全团又集体加入“廊坊市文化志愿者协会”,志愿奉献的平台更加宽广。

  2015年年底,从国家文化部传来好消息:当年的“全国优秀文化志愿者”评选结果揭晓,总共评出84位,郑兰天是河北省文化厅上报的8位参评候选人中唯一入选者,为河北、为廊坊争了光!拿到盖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印章的荣誉证书后,郑兰天深情地说:“‘优秀文化志愿者’的荣誉是对我们民乐团每位团员的鼓励,荣誉是大家的!”以此次评选结果为契机,民乐团被团员们正式命名为“天曲”,全称为“廊坊天曲民乐团”,含“天籁齐鸣、自然高端”之意。

  2016年7月,在市委老干部局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汇演中,廊坊天曲民乐团的马效芬、唐金荣、季艳君、徐继芬、杨智芸、李清芳等6位女团员演唱的《喀秋莎》获一等奖,并被中央电视台选中,登上央视三套“群英汇”舞台。当年10月,她们参加了“河北省第三届中老年才艺大赛”,又喜获银奖!

  今年1月份,受永清县委宣传部、文广新局邀请,廊坊天曲民乐团专门为永清县举办了以“奋进之路 乐韵永清”为主题的首场民族音乐会。民乐合奏《春节序曲》《花好月圆》及二胡新曲《新赛马》、琵琶名曲《春江花月夜》等15个洋溢着浓厚民族风情的民乐曲目引发了现场雷鸣般的掌声!

  如今的廊坊天曲民乐团已经进入迅速发展期,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专业人才不断加入。市群艺馆资深琵琶专业演奏员杨智芸和中央音乐学院二胡专业青年女硕士曹译之被团员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主动入团参加排练及演出,并热情传授演奏技艺;海政文工团原男高音独唱演员魏同义和著名歌唱家德德玛的学生、专业女声独唱演员郭红也入团演唱并主动担任声乐指导;前进歌舞团大提琴手张玉东老师来廊坊后加盟了天曲民乐团,他不仅演奏水平超群,更为民乐团无偿提供了14首民乐总谱;给予该团大力支持的市群艺馆馆长张玉忠表示“退休后就参加这个团”……在这些人的带动下,该团目前已有团员近50名。

  优质节目不断增多。随着队伍的扩大,团里在拥有二胡、笛子、琵琶等乐器的基础上,又购置了大提琴、笙、大阮、中阮等,使民乐合奏、独奏节目更加丰富多彩。同时,增加了民歌独唱、小合唱及京剧、评剧、河北梆子、相声等戏曲节目,使“送文化下乡”演出更受基层群众欢迎。

  尽管已取得一定成绩,但团员们并不满足。他们从未放松过排练,对公益演出更是一如既往地积极支持、参与,并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升节目整体水平。他们说,民乐是体现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的音乐,之所以全身心推广它、弘扬它,是希望更多人感受到其迷人的艺术魅力,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灿烂与悠久,继而增强民族自信心及自豪感,为开启新时代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新征程、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廊坊篇章作出贡献!(辛建伟)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