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高端媒体看廊坊
河北谋划推进公民道德建设 激发向上向善的社会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7-11-20   来源:河北文明网

  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要求,河北省文明办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深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一、坚持以主题实践活动推进社会公德建设。大力倡导“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的社会公德,鼓励人们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一是依靠自治形式抓好行为规范。在城乡社区普遍组织制定市民公约、居民公约和村规民约,广泛建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自治组织,让群众自我制定道德准则、自我约束规范行为。二是运用网络手段抓好公众参与。坚持“网民在哪里,社会公德建设就跟到哪里”的思路,设置群众喜闻乐见的网上平台,使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加快提升公德建设水平。三是采取综合措施抓好重点治理。坚持运用教育、技术、经济、法律等手段,不断探索“文明+技术”“文明+法治”的治理方式,切实解决社会公德方面突出问题。四是借助重大活动抓好文明风尚。以北京携手张家口筹办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组织开展“迎冬奥、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引导人们知礼仪、守规矩、讲道德,着力打造热情好客、文明有礼的良好形象。

  二、坚持为民服务推进职业道德建设。大力倡导“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鼓励人们在工作中做一个好建设者。一是文明单位做示范。强化常态考核、动态普查,落实退出机制,确保文明单位在职业道德建设上的代表性、先进性,使之在全社会做好示范。二是窗口单位搞竞赛。通过开展“三比、三看”,即:比“三办”(热情办、马上办、办得好),看工作态度;比“三致”(细致、精致、极致),看服务质量;比“三优”(秩序优、环境优、文化优),看管理水平,全面提升职业道德水平。三是诚信建设抓机制。积极推动信用信息共建共享、完善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立诚信市场创建评选机制和诚信“红黑榜”发布机制;同时,广泛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等特色创建活动。

  三、坚持培育良好家风推进家庭美德建设。大力倡导“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家庭美德,鼓励人们在家庭中做一个好成员。一是家庭角色抓评选。广泛开展好公婆、好媳妇、好妯娌、孝心子女等家庭角色评选,把家庭文明建设要求落细落小落实。二是家庭文化抓节庆。深入挖掘传统节日蕴含的道德内涵,突出价值引领,组织好以“春节之和谐、元宵之欢乐、清明之缅怀、端午之追忆、七夕之忠贞、中秋之团圆、重阳之敬老”为主题的节庆文化活动,以此培育家庭美德。三是家训家规抓传扬。多渠道征集好家训家规,组织媒体“晒家训”“传家宝”,开设“善美家风365”栏目,把好家风立起来、亮出来、传开来,形成有利于家庭美德建设的社会氛围。

  四、坚持运用先进典型推进个人品德建设。突出倡导雷锋精神,抓好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三个层次的典型引领。一是道德模范抓礼敬。充分发挥省志愿服务基金、省道德基金、“好人后援会”等作用,落实好道德模范帮扶礼遇办法,在全社会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二是身边好人抓发布。每天在省级网络媒体发布一个“河北好人”,每周在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发布一个事迹突出的“河北好人”,每月在一个县发布当月30名“河北好人”,年底举办年度“河北好人”发布活动,为广大群众树立可亲、可敬、可学的草根榜样。三是志愿服务抓活动。深入贯彻《志愿服务条例》,进一步加强工作统筹,建设志愿服务站点、供需平台,特别是设计更多有影响、可持续的志愿服务项目和精准对接平台,努力让更多愿意奉献的人参与进来、让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摘自《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2017年第32期》)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