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高端媒体看廊坊
风正好扬帆:文化繁荣丰富百姓内心世界
发表时间:2017-10-19   来源:廊坊文明网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5年来,我市不断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着力繁荣文化精品创作,持续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文化事业迎来了百花争艳、欣欣向荣的新局面。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投入,让人民群众享受文化权益和文化成果;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资本优势,让文化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5年来,廊坊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机遇,全力推动建设文化强市,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创新的文化视角实现文化的跨越式发展,开辟了新的发展路径。

  惠百姓——文化服务多样化

  李志强,今年60岁,广阳区阿尔卡迪亚小区居民,平时喜欢朗诵和歌唱。“以前我经常去北京,找朋友切磋朗诵技巧,一起唱唱歌。后来,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我加入了六景社区的歌舞艺术团,找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有专业老师指导,再也不用往北京跑了!”李志强感慨道。

  不辜负时代召唤,不辜负人民期待。市委、市政府凝聚共识,始终把文化重心倾向基层,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让群众尽享文化事业的发展成果,力争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近年来,廊坊市强力推动市、县、乡、村四级文化设施建设,建成了廊坊市文化公园、图书馆、博物馆、文联美术馆、好人善行功德馆,以及霸州博物馆、中国自行车博物馆、中华戏曲大观园、李少春大剧院、益津书院、范家坊工笔画院、三河市文化艺术中心等一批标志性公共文化设施。

  同时,全力打造“乡镇半小时文化圈”和“农村十分钟文化圈”,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从市到县,从城到乡,廊坊市公共文化服务网络逐步完善,各级各类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日益健全,农村文化阵地建设有序推进,逐步实现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真正为民所用。

  塑品牌——文化活动常态化

  文化活动年年有,月月新,渐成风景。廊坊市连续20年开展“彩色周末”广场文化活动,连续10年举办“幸福廊坊”文化艺术节,精心打造“梦想如歌”合唱艺术节、“百名画家画廊坊、百名摄影家拍廊坊”优秀作品巡展、“文化体验小镇”、廊坊特色文化博览会、“月来月有戏”精品演出年、“书香廊坊”读书会、“廊博伴我成长”、文化体验大讲堂十大系列文化品牌,每年组织开展百场以上精品文化活动,深受群众的喜爱和欢迎。

  此外,一批特色鲜明、在全国叫得响的先进典型相继涌现——香河县被授予全国“农家书屋建设管理先进县”,文安县在全国文化先进单位表彰大会上受表彰,安次区“夕阳红”宣传队和大厂评剧歌舞团的改革经验受到中央领导高度赞誉……

  仲秋之际,走进广阳区群艺馆,有的人正在练习腰鼓,有的在画室挥毫泼墨,还有的在下棋……馆长赵德明介绍,自广阳区群艺馆2015年重新装修开放后,每天来参加活动的市民络绎不绝。他们还根据市民的不同需求开办了乐器、合唱、戏剧等培训班,能容纳百余人同时活动。

  马子兰今年65岁,是阳光50舞蹈队队长。她说:“几年前刚退休时,我加入了舞蹈队,那时排练就在室外,遇到刮风下雨就停了。广阳区群艺馆装修后我们就开始在这里的舞蹈室排练,环境好了,人也越来越多,姐妹们一起锻炼,还有专业老师免费教学!”

  除了注重发挥文化场馆的作用,几年来,廊坊市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积极组织开展与京津和省内其他地区的戏曲交流、合唱展演、笔会交流等活动,加强地域文化交流,促进区域间文化的融合发展。牵头举办了京津冀合唱音乐会、京东大鼓书会、非遗精品联展、传统音乐研讨会等京津冀区域文化交流活动四十多场次,打开了三地之间高层次、全方位、深入合作的大门。

  建体系——公共文化均等化

  在三河市杨庄镇综合文体活动中心,每天都有镇上的群众来练书法、看书、学电脑,不仅免费,还有工作人员热情指导。如果节假日有演出,老百姓一定是舞台上的主角。这只是五年来我市文化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

  五年来,廊坊市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机遇,以强烈的文化自觉积极推进基层文化建设模式创新,着力破解各种瓶颈制约,深入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初步构建起文化建设氛围浓厚、城乡文化统筹发展、惠民水平持续提升的具有廊坊特色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过程中,探索形成了“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运营‘社会参与’模式”等10个具有一定示范借鉴意义的做法,建立了统筹协调体系、政策支持体系、财政保障体系、设施网络体系、人才支撑体系、产品供给体系、社会参与体系、协同发展体系、考核评估体系、服务创新体系等“十大体系”,相继以“申报创建中部第一、制度设计全国第一、集中评审中部第一”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国家验收,2016年8月,以“综合评比中部第一”的成绩被文化部、财政部命名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通过解决编制、内部调剂、政府购买、财政补贴等方式,为每个乡镇街道文化站配备至少3名工作人员,为每个村和社区配备1名文化管理员,健全了4000人的基层文化队伍,建立基层群众文艺辅导基地198个。组建起133支农村电影放映队,每年深入农村免费放映数字电影3.8万场次以上,送图书下乡10余万册,送戏剧下乡1100多场,送文艺下乡800多场,深受广大村民的欢迎。

  融科技——文化资源数字化

  轻点鼠标,网上预约文化活动,到剧场观看高品质的演出,这是市民小吕平时最为放松的方式。

  为系统整合全市公共文化数字资源,廊坊市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按照“整合、共享、均等、便利”理念,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营、全民共享”的建设运营模式,于2014年5月开始建设“文化同行”——廊坊市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平台,2015年5月开始功能板块试运行。

  “文化同行”采取“文化团购”“免费预约”模式,将政府买单的演出、讲座、培训、展览等各类公益文化活动包装成一目了然的数字文化产品,以菜单形式在网上公布。群众免费预约后,可轻松参与,特别是手机APP软件的应用,更是将公共文化资源轻松揣进群众“口袋”中,促进了全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再提升。截至目前,在线开展预约活动400多次,点击量超120万次,注册会员达10万人。

  目前,非遗项目、志愿者服务等也纳入到平台体系中,方便了非遗项目的展示,拓宽了志愿者登记、注册、开展活动的信息渠道。

  促带动——文化产业规模化

  “文化强市建设不仅能提升城市‘软实力’,也提升了城市‘硬实力’,引领经济转型升级,让廊坊经济变得更‘高’更‘绿’。”市委书记冯韶慧说。

  挖掘文化这座“富矿”,让文化内涵成为发展经济的市场竞争力和吸引力。廊坊市不断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民生的同时,还全力打造“文化体验城市”,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制定出台“文化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全市文化产业年均增长12%以上,让以文创产业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依托京津巨大的文化消费潜在市场,特别是北京新机场建设给廊坊带来的市场空间,集中建设文化创意和体验区。全力构建以三河为中心的新兴文化产业,以香河为中心的影视剧拍摄及创意体验文化产业,以广阳为中心的现代文化休闲产业,以安次为中心的印刷包装产业,以永清、固安、霸州为中心的温泉休闲度假文化产业和以大城为中心的红木文化产品加工制造产业,形成了六大组团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

  目前,廊坊拥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1家,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6家,文化体验小镇10个,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基地5个。涌现出大厂景泰蓝、三河动漫、国华影视基地、大城红木、广阳手游、永清冀派微雕等一批独具特色的文化创意品牌。(杨巍 张泰源)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