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高端媒体看廊坊
廊沧高速廊坊建管处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纪实
发表时间:2017-09-22   来源:廊坊文明网

  廊沧高速(廊坊段)建设开通以来,廊沧高速公路廊坊建设管理处各项工作紧紧围绕服务京津冀一体化大局,立足促进廊坊北中南三大经济板块相互融合,以服务司乘安全便捷出行为出发点,创新工作举措,创造优美环境,创建文明窗口,全力提供优质交通服务、助力雄安新区健康发展,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和促进业务工作开展有机结合。先后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示范窗口”等国家级荣誉5项,荣获省级“文明单位”“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品牌”“河北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省级荣誉5项,获得市(厅)级以上荣誉20余项。

  “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发挥高速公路公益第一的属性,最大限度的为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为廊坊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交通保障。”廊坊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辉云到廊沧高速调研时强调。建管处把提高服务水平作为工作的主题主线牢牢抓在手里,创建了“微笑服务·温馨廊沧”服务品牌,对收费人员提出“一笑,二礼,三心,四创”的服务要求。积极推行“大车小车一个样,本地外地一个样,车多车少一个样”的工作理念,从服务制度、服务手段、服务内容、服务态度、服务环境等方面下功夫。在实际工作中自觉接受广大司乘人员的监督,并向社会做出公开承诺,将服务体现在三尺岗亭、站内站外的每个角落,将文明落实到仪容仪表、服务态度、文明用语的每处细节。

  “这条路,路况好,服务也不赖,我们总跑这条路,都有感情了。”来自山东的大车司机王师傅高兴地告诉我们。廊沧高速进入运营期后,在公路养管方面先后投资1.6亿元,对全线安全标志设施进行了完善,对全部互通出口进行了绿化升级,对公路路况施行动态化管理,实现了路段内的畅洁绿美安,公路养护路面、桥隧技术状况评比全省领先。

  在服务区经营管理上,他们积极探索延伸服务内容,推出“便民五服务”,包括设置问询投诉处、24小时警务室、回民就餐区等,推出“免费十装备”:包括工具箱、医药箱、饮水杯、充电器、轮椅、便民伞、儿童座椅、地图等。服务改善了,获得了群众的认可,换来的自然是车流量的增长。改善服务还给他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通车5年多来已累计完成通行费征收超过14亿元,通行费征收连年攀升。廊沧高速文安收费站站长赵景全告诉我们,“刚通车时一天的车流量也就几百台,现在每天过往文安站的车辆已达到上万辆(次)。”

  “把思想统一了,我们的创建工作才能更好的和其他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创建的效果才能最大程度体现出来。”建管处党委书记郝艳萍说。他们积极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多次邀请市人大、市委宣传部以及知名高校的理论专家进行政治理论授课,确保学习入脑入心。挖掘身边先进典型,借助图片、视频播放现代化多媒体手段,还原工作场景,介绍榜样的闪光点。先后开展了“向上的力量——寻找身边的榜样”“核心价值观我代言”“爱岗敬业道德模范宣讲”等多次主题教育活动,实现了群众参与度高、活动效果好的教育目的。此外,他们组织的“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暨五年相伴真情廊沧摄影故事汇”活动还被市文明办认可为特色活动。

  “要是没有廊沧高速臧屯收费站的叔叔阿姨,就没有我的今天,我也上不了大学了。”大城县臧屯乡的王涵激动地说。王涵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让当时十岁左右的王涵,面临随时辍学的危险。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臧屯收费站的同志们自发的成立了“王涵公益基金”,除资助学费外经常给王涵送去学习和生活用品,挽救了一个孩子的学业。

  全处成立12个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将全部598名志愿者在“河北省志愿服务工作注册管理系统”进行登记。将每年3月定为廊沧高速“学雷锋服务月”,利用各窗口单位设置的“学雷锋服务岗”和便民服务台,为过往司乘提供各类帮助。实施“一个单位一个品牌”战略,先后打造了“蓝丝带”“雷锋班”“馨心驿站”等多个志愿服务分品牌,其中“蓝丝带”志愿服务品牌荣获“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品牌”荣誉,永清南收费站被定为“河北省学雷锋示范点”。全线共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3800余次,收到赠送的锦旗64面,表扬信176封,受到了广大司乘人员的肯定和一致认可。

  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累计组织义务植树430余棵、无偿献血23000ML、“博爱一日捐”13240元、开展“春雨行动”,深入站区周边村街贫困户和特困家庭进行帮扶,累计出动党员64人(次),帮扶人数35人,帮扶资金数万元。与团市委联合开展了雷锋精神在交通暨廊沧高速“低碳环保、绿色出行”主题宣传活动,倡导大家积极参与低碳绿色活动。扎实开展对口帮扶,与安次区马道口村对口帮扶。邀请市农科院农林果木专家,组织近20户种植大户开展了农技知识讲座。资助了马道口中心小学10位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在“六一”期间为廊坊特殊教育学校的残障儿童们送去了2000余元的慰问品。扎实开展共建互助,向广阳区银河北路社区北大街居委会捐助办公设施,得到社会广泛赞誉。

  “提升高速公路的服务永远没有止境,我们廊沧高速人一定会用最大的热情,为过往的司乘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让司乘走着安心,看着舒心,买着安心,吃着放心。”廊沧高速建管处处长宫磊向社会各界和广大司乘做出了郑重承诺。(潘福利)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