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高端媒体看廊坊
【聚焦廊坊】 全国重点媒体报道廊坊创城
发表时间:2017-09-19   来源:廊坊文明网

    

  这是7月21日拍摄的廊坊市文安县富祥生态温泉农庄内的美景。廊坊市近年来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绿化美化城市环境,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新华社)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一座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含金量最高、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更是廊坊人民十几年来心中的一个共同梦想。

  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廊坊悄然发生着喜人变化——公共设施日趋完善、大街小巷干净整洁、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不断提升、文明创建宣传深入人心……全城处处洋溢着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对此,国家重点媒体纷纷给予报道,用文字“描绘”出一幅廊坊小城的美丽画卷。

  以群众需求为标尺 用人民满意来衡量

  “我们始终把‘为民创建’作为根本宗旨,以‘群众需求’为标尺,用‘人民满意’来衡量,持续提高城市建管水平,进一步建设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优质的文明城市,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廊坊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冯韶慧说。

  2015年以来,廊坊市围绕市容环境治“脏”、公共秩序治“乱”、重点领域治“差”等方面,实行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推行属地管理、门前五包、重点强管的模式,实施“两改一清一拆”、城市广告整治、环境卫生管理、污染综合防治、城市园林绿化等“五大战役”,城市“颜值”逐步提升;共改善老旧小区108个,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房2.9万套,人民群众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从去年开始,廊坊市组织各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开展“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以“文明服务、诚信服务”为主题,在全市评选出一批文明行业、窗口和服务品牌,以先进典型为引领,促进文明行业创建向更高层次迈进。据了解,目前全市已成立各类志愿服务组织1800余支,共有4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8人当选河北省道德模范,103人当选“中国好人”。

  多年来,廊坊市始终坚定地走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道路上。2002年、2005年、2008年,连续三次荣获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称号,2011年、2014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并先后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等多项荣誉。 (据2017年4月26日《人民日报》14版)

  产业迈向“高精尖”

  7月18日,霸州云谷第六代AMOLED模组生产线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现代化生产技术,将与固安云谷第六代AMOLED生产线项目形成产业上下游配套,共同打造国内AMOLED新型显示产业高地。

  与此同时,作为霸州市两大钢铁企业之一的新利钢铁已于今年4月份全面停炉停产,提前5个月完成确保退出1家的阶段性工作目标。

  “我们始终把做优生态环境作为发展底线,坚决践行新发展理念,突出绿色发展,强化创新驱动,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城乡空间格局、现代产业体系、生产生活方式,努力让廊坊绿地常在、清水长流、蓝天永驻。”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说。

  近年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带动下,拥有良好区位优势和发展环境的廊坊,得到了大项目、好项目的青睐。润泽科技、华为云计算、京东电子商务产业集群、精雕数控机床、香河机器人产业港、中安信碳纤维、航天振邦等一大批百亿元、十亿元级高端项目,相继在廊坊落地生根,有力推动了产业发展向更新、更高、更绿方向转型升级。三次产业结构由4年前的11∶54∶35调整到7.3∶44.1∶48.6,实现了从“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

  目前,廊坊建有清华大学中试孵化基地、北京大学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等15个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基地和全国第一家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全市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4303家、科技小巨人企业276家、高新技术企业192家;省级以上高新区、孵化器分别达到6家和11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48%,科技创新逐渐成为廊坊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2017年初,廊坊还定下了严格且艰巨的目标任务,力争年底前退出2家钢铁企业,完成1万余家“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完成3800余家挥发性有机物企业达标治理,完成市区建成区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和全市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清零”,完成农村地区70余万户“气代煤”“电代煤”工程,实现全市域散煤“清零”,稳定退出全国“倒排前十”。截至7月下旬,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均已完成过半,其中,“散乱污”企业和挥发性有机物企业治理,分别完成了98.4%和88%。 (据2017年7月25日《人民日报》23 版)

  加减法“做”出美丽乡村

  “这块地以前是一家污染严重的木材扒皮厂,拆迁之后,我就在这块地上做起了园艺和生态农庄旅游生意。生态农庄旅游业务一天的收入就有10万元左右。园子里我还种着160万棵树,明年长成后,大概能卖个大几千万元。这要在以前,10年我也挣不了这么多钱。”廊坊市富祥温泉生态农庄理事长何建民高兴地说道。

  近年来,在廊坊,尝到绿色发展甜头的大有人在。

  为促进绿色发展,廊坊一手做加法,一手做减法。加法是深入开展农村生态环境提升工作,围绕农村绿化工程、垃圾清理、危房改造等重点内容,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减法是刀刃向内,摸排整治“散乱污”企业,强化各种污染源治理。

  除了发展绿色旅游产业,今年以来,廊坊市还大力推进绿色廊坊建设,不断加大绿化建设投入,使城市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目前,廊坊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6.6%,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3.97平方米。 (据2017年7月30日《人民日报》10 版)

  97项城建重点工程打造绿色之城

  据了解,廊坊今年计划总投资130亿元,启动实施97项城建重点工程项目,打造绿色之城。

  其中,计划投资4.7亿元资金启动35项绿化工程,为历年来投入最多;计划总投资65.8亿元,实施34项重点工程,拉开城市框架,打通“断头路”和城市“毛细血管”,使主干道四通八达,城市内部“微循环”一路畅通。

  为进一步满足市区污水处理要求,廊坊今年还启动建设铁路北污水处理厂,目前正在进行土地清表。此外,该市今年计划投资14亿元,启动银河北路、南龙道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建设永兴路南延配套泵站、龙河高新区雨水泵站,启动城区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建设提升泵站四座及铁路北污水厂出水管道,提升污水处理和雨水排放能力,力争三年解决城市内涝问题。

  一场“公厕革命”也正在廊坊主城区展开。自3月初开始,廊坊市环卫局计划投入1000万元资金,提标改造65座老旧公厕和主次干道用厕量大的公厕,推进公厕设施向智能化、环保型、人性化转变。

  此外,还有很多城建工程已投入使用或正在进行中:地表水厂正式投入运营,市民喝上长江水;大力推进建筑节能新技术新材料应用,在高层建筑中推广太阳能热水系统;全市“气代煤”进场施工2076个村街……走在廊坊城乡,处处感受到绿色的脉动与气息,一座生态宜居的绿色城市焕发出新活力。 (据2017年8月9日《河北日报》9版)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