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高端媒体看廊坊
【创城·活动篇】 蹄疾步稳印迹深
发表时间:2017-09-15   来源:廊坊文明网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每一个廊坊人矢志追求的“幸福梦想”,是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是一段永无止境的提升过程。

  为积极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全民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全面提升市民对创城工作的关注度、参与率、支持率,全市上下同心同德,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助力全市创城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使城市面貌得到进一步改善,广大人民群众的文明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主题宣传润无声

  以德育人,涵养城市无限生机。建设崇德向善的城市,在日常生活中画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心圆”,让人民群众共享共同理想追求的幸福愉悦。

  我市在创建过程中,始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全程,全市各界通过多种方式不断强化宣传普及、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和典型带动,让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市区文化公园内,座椅、桥体、垃圾箱等设施粉刷一新,“文明与你同行、创建从我做起”“做文明市民、建文明城市”等宣传标语引人注目。常有志愿者三五成群,或发放环保手提袋,或提供文明引导服务,或宣传绿色环保,这里已经成了重要的志愿服务活动点之一。

  创建文明城市标语和公益广告随处可见,覆盖率占比达到50%以上。六条主干道公交站亭公益广告占比达100%。各级各部门开展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普及,让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民心。文明宣传从纸面到口头,再到居民心头,如春雨般润物无声。

  文明城市,从你我做起。6月20日,廊坊市文明办和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启动出租车经营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通过群众监督的形式,督促广大出租车从业者规范经营、文明服务,营造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出租汽车经营环境,使出租车行业成为文明服务的流动风景线。

  在创建过程中,始终将文明校园创建作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抓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为中心,加强师德建设。今年以来,全市学校集中开展文明校园创建立德行动,力争到2020年,使全市文明校园开展创建活动达到100%覆盖。全市共有高校、中学、小学、幼儿园、中职学校、特职学校共1467所学校、74.6余万大中小学生和5.8万教职工参与,结合校园实际,开展文明科室、文明班级、文明食堂、文明宿舍等评选活动,打造了一批亮点和品牌。

  一座城市,因为好人而充满温情,因为好人而生机勃勃。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我市积极挖掘、宣传了一批先进典型,创建领域不断拓宽。在全市广泛开展“最美廊坊人”主题道德实践活动,评选出20名“最美廊坊人”和50名“最美廊坊人提名奖”获得者,在全市树立起一批群众身边的道德标杆。截至目前,全市已有60人被评为市级以上道德模范;10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9月8日,市委组织部志愿服务队深入广阳区馨境界社区,与爱民东道办事处、馨境界社区居委会联合举办了“欢乐金秋邻里节”活动。活动以“手牵手创建文明城 心连心喜迎十九大”为主题,将历时一个半月,每周末举办一个专场,每个专场精心设计了评剧、京剧、河北梆子、歌舞、武术等不同类型的节目,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我市创建文明城市的丰硕成果。

  入户走访竹在胸

  一幅画作想要更加完美,唯有不断找差距,不断修改,方能得精品。

  8月4日,“访千楼、进万家、解民忧、聚民意”入户走访活动在市区3409栋居民楼中拉开了帷幕。广大干部和志愿者深入广阳区、安次区、廊坊开发区,走进居民家中,共收集涉及环保、医疗、教育、城建、政务改革等方面的群众意见万余条,涵盖了创城工作乃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对征询到的群众意见建议逐一进行分析梳理归类,并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加以解决落实和答复……广大干部和志愿者用自己深深的脚印阐释了一心为民的情怀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以一件件为民谋福的举措交出了令群众满意的“答卷”。

  在长安社区三五三二小区,绿化带里的杂草被清除了,种上了赏心悦目的花草绿植;残缺的围墙已经修葺,垒筑成整齐的红砖墙;传统的楼体垃圾通道被封死了,单元门前配置了分类垃圾桶。在创建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改正,发现不足,及时修正,一点点完善,进而画好这张创城美图……

  9月5日,由市文明办、廊坊日报社、廊坊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我为创城献一策 我为创城作贡献”征集活动表彰大会圆满结束。市民积极献策的高涨热情,共吸引5000余人参与,大家以主人翁的姿态、谋划者的身份,围绕补齐创城工作短板和创建水平整体提升提出了近1万条意见建议,涉及城市环境品位、道路交通秩序、社区文明创建、市场整治水平、城市人文魅力、市民创建积极性等多个方面。

  志愿服务倡文明

  当好文明城市创建的先行者、当好文明城市创建的服务者、当好文明城市创建的倡导者,广大志愿者作为城市的主人,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者,也是文明城市的形象代言人,他们主动当好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员、讲解员、引导员。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每周六以“访千楼万家 创文明城市”为主题的“星期六文明行动”志愿服务活动,由市直、中省直各机关、企事业单位90多支志愿服务队、2000多名志愿者深入11个街道90个社区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教育引导社区居民积极支持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并形成常态。

  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宣讲、座谈等方式,广泛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意义,宣传市委、市政府推动文明创建的主要举措和进展成效。此外,深入社区开展“做文明有礼的廊坊人”宣传活动,普及文明礼仪常识,引导社区居民知礼仪、重礼节、讲道德,开展不文明劝导活动,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树立注重礼仪、热情友善、文明礼貌的良好风尚。

  各社区居民纷纷表示,创建文明城市要靠大家齐心协力,每个人都应该投入到活动中,为“创城”添砖加瓦。

  “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我们应该以主人翁的责任感,积极争当文明先锋,勇于承担创城重任。”3月1日,在廊坊博物馆报告厅举行了“创建文明城市志愿者在行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一封《廊坊是我家 创建靠大家》倡议书向全市人民发出,400名志愿者进行了“创建文明城市 争创文明市民”签名活动。

  据市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结合“访千楼、进万家、解民忧、聚民意”入户走访活动,市文明办组织招募志愿者,积极招募志愿者。“既招募社会志愿者,也招募单位职工,可以利用工余时间参加志愿服务。”市文明办工作人员杨贵明说,截至目前,我市已有20多万名志愿者,而且人数还在陆续增长中。

  全民参建掀高潮

  广泛的社会参与能充分发挥市民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万众一心,起到“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效果。而实践也证明,市民热情、积极参与创城,上至耄耋老人,下到几岁的儿童都是创城的生力军。

  教师以文明引导幼儿、幼儿以文明影响家庭、家庭以文明影响社会。一个“文明承诺”足以撑起一个文明家庭,形成全社会的良好互动,这种热情就是一种精神,一种具有极强凝聚力的精神,一种为城市文明建设作贡献的自觉精神。

  3月11日上午9点,廊坊日报社联合市建设局在市区时代广场开展以“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携手建家园共创文明城”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现场通过发放明白纸、小记者发出创建文明城市的倡议、为廊坊日报社星期六文明行动授旗、为小记者创城专题活动授旗以及各界代表签名等方式宣传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当天参加活动者共计8000余人。

  6月25日,市青少年宫联合廊坊都市报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主题活动。孩子们与家长一起,纷纷拿起笔,在市青少年宫门前绘有廊坊标志性建筑物的签名墙上,在象征“砖”的彩纸上,书写一个个“文明承诺”,表达广大青少年和家长为文明城市创建添砖加瓦的美好心愿以及对廊坊美好未来的憧憬。

  文明创城 从“小”做起。创建文明城市,共建美好家园,也是南京炮兵学院廊坊校区红箭幼儿园师生的共同心愿。6月14日,幼儿园向家长们发出倡议:让我们“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用实际行动为创城助力添彩。(杨巍 李新苓)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