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高端媒体看廊坊
【创城·幸福篇】 鲜花相伴好前行
发表时间:2017-09-15   来源:廊坊文明网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廊坊悄然发生着喜人的变化——公共设施趋于完善、大街小巷愈加洁净、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不断提升、文明创建宣传日益深入人心……全城处处洋溢着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

  漫步于廊坊市的大街小巷,一条条宽敞平坦的大道在延伸,一座座漂亮别致的高楼在矗起。幸福的喜悦写满人们的笑脸,奔小康的脚步稳健有力。一处处和谐美景无不彰显着一座文明城市特有的符号。

  今日的廊坊,“血脉”在畅通、“颜值”在提升,这颗京津走廊上的“明珠”,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散发出更加迷人的魅力。

  谈“城”果:道宽路畅迎宾朋

  整洁的街道,四通八达;繁华的街市,规范有序;丰富的绿地,移步换景……徜徉在廊坊城区,你会不由赞叹这座城市如此迷人。“我们的城市越来越干净,越来越美丽,现在更宜居了!”这样的赞誉随时都可以听到。

  近年,我市坚持“以管为主、以养为辅,监管从严、维修从精”的原则,确保市政设施精细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其中,在道路维护方面,全年对99条小街巷进行集中整修,2017年底前完成14万平方米硬化铺装任务,在此基础之上,2018年将再完成20万平方米硬化铺装任务。

  2017年5月7日,金光道(文明路—银河路)拓宽工程正式竣工,原来的双向四车道升级为双向六车道。撤掉黄色围挡,一条宽阔平整的柏油马路呈现在百姓眼前。金光道的拓宽不仅缓解了该路段行车易堵问题,宽阔的路面也着实提升了城市形象。

  近一段时间,密集的道路整修和交通基础设施改善,让廊坊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犹如换上新装,让人耳目一新。2017年上半年,康庄道、和平路、金光道主路完成“换装”;5月13日,艺术大道东西贯通,与西昌路连接,形成环廊坊主城区的外环线,同时也将成为直通首都二机场的迎宾大道;北凤道贯通市区工程主辅路,艺术大道东延至创业路工程主辅路,友谊路南延至北凤道工程主辅路,金源道、云鹏道改造提升工程,娄庄路、四号路主路油面铺设等工程相继完成……

  除了道路整修整改,市政处还对市政设施进行了全面改造提升,精心打造广阳道、新华路、银河路、北凤道4条主要道路为夜景亮化精品示范街。总投资3000万元,通过对道路两侧不少于61幢标志性建筑物和16处街角、游园、下穿桥、过街天桥等景观节点实施夜景亮化提升,打造“主题鲜明、亮点突出、动静结合、错落有致、和谐美观”的夜景亮化精品示范街,让夜晚的廊坊更加温婉动人。

  平整宽阔的道路带给市民的不仅仅是出行的便利,还有生活在这座城市里满满的幸福感。大家纷纷感叹,廊坊越发有大都市气质。

  路畅了,心亮了,城市的颜值越来越高!廊坊的发展不仅折射出一座活力新城的文明维度,更为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铺就色彩斑斓的幸福底色。

  看“城”绩:绿美新城款步来

  “景中路,路中林;林中画,画中曲;曲中人,人中情……观之不尽,品之不穷,居之不厌,好一派人间仙景。”有文人雅士作《廊坊赋》,这样描述廊坊生态环境之美。

  山间林木时常见,生态宜居在廊坊。叠翠园、紫竹园、畅新园、清溪园……遍布城区的街头游园林木滴翠,清新雅致,实现了市民抬头见蓝天、身边有绿地的愿望。

  如果说,“端庄秀丽,气韵酣畅”是廊坊的其中一面,那么“秀在景观,美在心窗”则是廊坊蕴蓄着的内在特质。

  近年来,我市以绿色发展为己任,全力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城市绿量大幅提高,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城市形象品位快速提升。截至目前,迎宾线及主要道路补植、公园游园补植、苗木基地建设及其他春季绿化项目,共种植乔木80050株,灌木360万株,草坪10100平米,有效改善了城市绿化整体环境。我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建成区绿地率、人居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42.65%、45.97%、13.97平米。

  每年“5·18”“9·26”等重大活动或节日期间,市园林局都精心设计制作大型立体花坛,设置在城区重点部位,同时各公园广场、庭院居住区门前,也均进行摆花、种花,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今年,我市引入“微地形园林”,打造“四季有绿、三季有景、高低起伏、错落有致”的园林街道,在主要十字路口增设了50个精品节点景观,对广阳桥、新开桥等10座桥体进行了美化,在重要道路节点摆放大型绿雕12组,对32个公园、游园进行苗木补植,对4条主干道两侧61处标志性建筑物和16处景观节点进行重点亮化,整体优化城市环境。

  在文化公园建设郁金香“花海梯田”,景点占地1万平方米,在种植区内堆叠高低起伏的地形,铺设蜿蜒曲折的园路,共种植郁金香28个品种54万株;在自然公园建设牡丹园等各种专类园,提升园区绿化景观,彰显春意盎然的美景,吸引游客踏青赏花,赋予城市绿地更多的人文内涵。

  洒下心血千万点,换得新绿万千重。如今,杨柳婆娑,枝叶扶苏,碧水微澜,宛若画境般的景物在廊坊的土地上随处可见,这是廊坊市绿色发展战略部署的直接呈现。

  说“城”就:环城水系荡碧波

  绿为城之美,水为城之韵,建设环城水系,提升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改善城市小气候是一项造福百姓的好事。近年来,我市充分利用境内现有河渠水系资源,坚持顶层设计、高端谋划,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科学布局,积极培育京津之间水生态环境新优势。

  2015年7月,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环城水系是重大民生工程。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指示,相关部门在短时间内圆满完成了环城水系应急通水目标。2015年底,结合各方修改意见,不断修订完善,形成了水系规划终稿。规划以“龙凤呈祥”为主题,以“三园、六廊、九坊”(“三园”指龙湖湿地园、凤湖湿地园、鹭鸣湿地园,“六廊”指创意文化展示廊道、历史人文活力廊道、休闲农业体验廊道、民间艺术休闲廊道、自然生态观光廊道、科技创新体验廊道,“九坊”指科普坊、创意坊、田园坊、文博坊、名贤坊、胜春坊、养生坊、科技坊、青草坊)为总体框架。

  今年我市重点实施了市区环城水系“三坝一闸”和西环河钢坝项目,努力把市区环城水系打造成景观河、生态河。“三坝一闸”项目,即在东环河(八干渠)的中水出水口处建设金桥钢坝,在东环河李庄附近建设光明钢坝,在“梦廊坊”涵洞北侧建东尖塔钢坝(含扬水泵站),在西环河(大皮营引渠)上游建大皮营钢坝,使再生水沿着环城水系逆时针流动,保证东环河、北环河、西环河三条渠道正常通水、蓄水。

  为进一步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城市水景观增添绿韵,市水务局在对永定河泛区左堤进行达标治理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实施永定河郊野公园工程建设。规划在永定河泛区左堤内外各30+200米宽范围内,重点实施“一线六园多点”生态景观建设,即打造永定河西昌、南通、更生、廊泊、九洲、落垡6个郊野公园,每个节点公园长2公里左右,并建设贯穿全段的多点休闲设施,规划总长度为51公里。

  目前,总长4公里的永定河郊野公园西昌园、南通园已建成并投入运行;九州园、西昌园西延及部分节点工程同步组织实施,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努力将永定河泛区左堤打造成一条连通京津的绿色长廊。

  秀“城”效:宜居筑梦幸福城

  廊坊,是安居之所,更是筑梦之地。无论你是在文化公园梦幻湖泛舟小憩,在安次区落垡镇东张务村西湿地享受旖旎风光,还是在新春明市场买几把带着露水的嫩蔬菜,或在宽敞的金光道上散散步……徜徉在廊坊城区,移步换景,处处可以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多重魅力。

  城市主次干道及相关设施改造,老旧居民小区基础设施落后及物业管理困难逐渐破解,背街小巷、集贸市场、建筑工地、校园周边等重点场所的环境秩序改善,环境卫生、城市交通,在整治中提升……

  抓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造福民生,廊坊一直身体力行。拓路建桥,给城市更通畅的出行空间,让百姓心头多一些惬意;拆违建绿,给城区增加绿地,使市民居有所乐,多一些豁达畅快;扩建游园,让百姓多个去处,多一份欢乐。

  一片片新绿地草长莺飞、一条条新道路建成投用,一栋栋建筑拔地而起……廊坊迈向全国文明城市的步伐,由来已久,廊坊人从未停止追求文明的脚步。当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设立等国家重大战略背景下,廊坊成为了京津冀新核心,诸多利好将为廊坊飞腾注入新的动力。

  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人们实实在在感受到廊坊正在发生的变化。蓦然回首,在已经走过的历程里,廊坊以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为目标,不断书写着创城造福人民、惠及百姓的文明新篇章。

  文明是一道风景,也是一种力量。她代表着一座城市的人文气韵,衡量着一座城市的精神高度,彰显着一座城市的不渝追求。

  逐梦路上,霞光满天。看今日廊坊,文明之风正如夏日晨曦,在无声的流动浸润中,让这颗京畿明珠愈加璀璨夺目、明艳动人!(崔帅 刘飞)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