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瞬间
“国学小基地”
发表时间:2016-07-21   来源:廊坊文明网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 ”前段时间,廊坊市区新源道街道办事处紫金华府社区举办的“记住乡愁”大型散文朗诵会上,田广蕊将余光中的《乡愁》演绎得淋漓尽致,赢得评委的一致好评。

国学爱好者参加散文朗诵比赛

  像这样的活动,在紫金华府社区几乎每个月都会有。“文化是软实力,更需要硬依托。在与社区群众的日常交流中,我们发现很多居民对传统文化,特别是国学经典有着浓厚兴趣,却苦于没有一个帮助学习理解的平台。为此,我们特地向街道办提出申请,将紫金华府社区定为‘小国学基地’。”紫金华府社区党支部书记荣慧颖告诉记者,为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提高居民的综合素质,创建特色社区,2014年,新源道街道办事处在辖区几个社区成立了10个“小文化基地”,并将紫金华府社区定为“小国学基地”。

  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丢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营造爱国学、学国学的社会氛围,街道社区是重要的组织者、参与者。他们组织各种形式的诗歌朗诵比赛、散文朗诵比赛、演讲比赛、专业知识培训等,为提升辖区居民的文明素养创造了一个好的平台,同时在社区营造浓郁的国学氛围,加强社区文化建设,提升社区文化品位。

  一位参加活动的居民对记者说:“社区开展的国学活动,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祖国的优秀文化,开阔了视野,提升了文明素养。”

  “小国学基地”成立之后,社区的“智慧人生”演讲沙龙也应运而生。除了定期邀请专业人员培训演讲技巧外,他们还邀请外地老师进行国学课堂讲座,普及国学知识,传播经典文化。同时,定期组织一些演讲活动,带动更多的演讲爱好者和国学爱好者参与进来,将优秀的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下去。

  另外,社区工作人员还专门成立了“紫金国学研究会”微信群,将辖区众多国学爱好者汇聚在一起,定期交流对国学文化的理解和认识,目前群成员已经达到130余人。微信群里不仅有学习讨论,还有评比表彰,好的内容搭配好的形式,必然能收到好的效果。随着“研究会”活力渐现,形式内容不断扩展,不仅提高了辖区公共文化事业水平,还促进了和谐社区的建设发展。

  “与人交际言而有信,居民将对父母子女的爱升华为对社会的爱。大家和谐相处,互有爱心,居住在这里的都是一家人。有追求,能从整体考虑、从大局出发,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相处,要做到这些,就要从学习祖国的传统文化开始。”荣慧颖说,通过创新开展喜闻乐见、健康有益、新颖多样的“国学讲堂”,把社区正能量学习建设成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阵地,以更灵活的方式、更广阔的平台、更宽容的文化、更优越的条件激活全社区创新内生动力和内在活力,形成强大的创新正能量。(张欢)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