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中秋
中秋习俗
发表时间:2019-09-12   来源:廊坊文明网

  中秋佳节,人们最主要的活动是赏月和吃月饼了。

  赏月

  在中秋节,我国自古就有赏月的习俗,《礼记》中就记载有“秋暮夕月”,即祭拜月神。到了周代,每逢中秋夜都要举行迎寒和祭月。设大香案,摆上时令水果,其中月饼和西瓜是绝对不能少的。在唐代,中秋赏月、玩月颇为盛行。在宋代,中秋赏月之风更盛。每逢这一日,京城所有店家、酒楼都要重新装饰门面,牌楼上扎绸挂彩,出售新鲜佳果和精制食品。百姓多登上楼台,一些富户人家在自己的楼台亭阁上赏月,并摆上食品或安排家宴,共同赏月叙谈。明清以后,中秋节赏月风俗依旧,许多地方形成了烧斗香、树中秋、点塔灯、放天灯、走月亮、舞火龙等特殊风俗。

  吃月饼

  月饼最初是用来祭奉月神的祭品,后来人们逐渐把中秋赏月与品尝月饼结合在一起,寓意家人团圆。月饼最初是在家庭制作的,到了近代,有了专门制作月饼的作坊,月饼的制作越来越精细。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以饼之圆兆人之常生,用月饼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大家的心愿,月饼还被用来当成礼品送亲赠友,联络感情。

  其它

  广东潮汕各地有中秋拜月的习俗,主要是妇女和小孩。晚上,皓月初升,妇女们在院子里、阳台上设案当空祷拜。银烛高燃,香烟缭绕,桌上还摆满佳果和饼食作为祭礼。

  南京人中秋除吃月饼外,必吃金陵名菜桂花鸭。酒后必食糖芋头,浇以桂浆。南京人合家赏月称“庆团圆”,团坐聚饮叫“圆月”,出游街市称“走月”。

  江西省吉安县在中秋节傍晚,每个村都用稻草烧瓦罐。待瓦罐烧红后,再放醋进去。这时就会有香味飘满全村。新城县自八月十一夜起就悬挂通草灯,直至八月十七日。

  四川省过中秋除了吃月饼外,还要打粑、杀鸭子、吃麻饼、蜜饼等。有的地方也点桔灯,悬于门口,以示庆祝。也有儿童在柚子上插满香,沿街舞动,叫“舞流星香球”。

  陕西省西乡县中秋夜男子泛舟登崖,女子安排佳宴。不论贫富,必食西瓜。中秋有吹鼓手沿门吹鼓,讨赏钱。洛川县中秋节家长率学生带礼物为先生拜节。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