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中秋
中秋漫忆
发表时间:2016-09-12   来源:廊坊文明网

  又是一年中秋,又是桂花飘香。小时候过中秋的情景,几十年后的今天仍记忆犹新、无比怀念。

  上世纪六十年代,我家住在现在县城二一七路中段的一个大院,房前院里有棵几十年树龄的老桂花树,每年中秋前后都适时开放,桂花的馨香弥漫整个院子。外人来这里,嗅着桂花香味,都会赞不绝口:“好香,好香!”

  每年中秋晚上,月亮出来时,母亲会在院子里的桂花树下放好一张桌子,摆上月饼、花生、瓜子等,让我们围在桌前,沐浴着桂花的香味,边吃边赏月。那时物质条件都比较差,中秋节商店供应的月饼不多,花样也少,各家各户经济都比较困难,能吃上月饼的人家自然也不多。

  虽然我家不富裕,但每到中秋来临,母亲会老早省出几个钱,买上几块小小的月饼让我们解馋。还没吃时,我们个个盯着香甜的月饼使劲地往肚里咽口水,那馋相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好笑。因为月饼少,一般是一人一块,我们姐弟都是小心翼翼地一点一点啃,不舍得一下吃掉。

  姐姐弟弟和我的月饼花样一般都不相同,于是就你掰一块给我,我掰一块给你,绝对一样大小,谁也不能占谁的便宜,这样几种月饼都尝到了。父母的月饼都不动,我们几双眼睛盯着。他们最后总是相视一笑,掰开来分给我们。我们谁也不会客气,也不会想到父母没吃,马上接过三口两口吃到肚里。父母等我们吃完,就嗑着瓜子,嚼着花生米,讲着他们小时候的趣事。我们听得有滋有味。

  现在回想起童年嗅着桂花清香、沐浴着月光,一家人坐在一起团聚欢度的中秋之夜,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啊!记得一年中秋,父亲下乡晚上还没有赶回来。母亲依旧摆开桌子,放上月饼,我们孩子围坐在桌前等着,谁也没说一句话,只心里盼着父亲早些回来。桌上的月饼虽然甜美,但没人动一下,中秋之夜月圆人不能团圆是多么没趣啊!

  大院当时住了二三十户人家,每年中秋节晚约莫到了九点钟,必定会有小伙伴一起到县委大院的草坪上玩,到林子里去聚会。因为过节,大人都不会干预,附近十几二十个孩子都会到齐。小伙伴们带着自家的东西一起分享,有菱角、豆子、花生、瓜子,如谁带一块月饼那不知多叫人羡慕。大家你吃我的我吃你的,不分彼此。

  邻居伙伴“小六子”家里每年中秋都不买月饼,树杭与他最要好,每次总会从家里偷偷带出一块分一半给他吃,然后两人手拉手过来和大家一起玩。由几个岁数大一点儿的哥哥姐姐组织大家玩“官兵抓强盗”“摸瞎子”等游戏。月光很好,大家玩得很带劲,一遍又一遍,兴致不减。直到深夜,那各家大人喊自己的孩子,才一个个恋恋不舍地回去睡觉。

  最有意思的是中秋夜晚,老家当地有一个“摸青”的风俗活动,孩子们和家长到附近的田里、菜地和人家院子去摸一些瓜果、豆子、菜,以及柚子、枣子等青色食物,这是当地约定成俗、家家都允许的。因为每家都有在外的亲人中秋夜晚回不来,“摸青”时随地采些东西,意味着能和家人“千里共婵娟”,一起欢度中秋。摸回东西,大家一起到空地烧上火,围坐在一起,烧得烧,烤得烤,煮得煮,然后边吃,边说笑,唱歌、跳舞、玩玩游戏。天上一轮月明,地上一片欢欣,近山如剪影一般贴在旁边,很有意思。每年的中秋夜都会留下美好的记忆,过去好久大家还会津津乐道。

  又到一年中秋,又将是一个明月夜。今天我已是人到老年,家也早已搬出了那桂花飘香、拥有我童年欢乐的老院。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中秋月饼再不算奢侈品。孩子们对过去我们玩的游戏根本没有兴趣,中秋夜晚大多是在家看中秋晚会,电脑上、手机上与亲人热聊中秋,互发送祝福短信。但我总会不由自主地想起童年过中秋的情趣,想起那中秋夜晚一家人团圆吃月饼,小伙伴们一起玩游戏,一起去“摸青”的日子。那天真烂漫的情感,那无忧无虑的欢乐,让我心中充满了惋惜,充满了依恋,充满了真情。

  今年中秋天上月圆,地上人不能圆满,更让我触景生情。我那慈爱善良的母亲在2003年去世,而年已九旬高龄的父亲在2012年中秋前夕也离开了人世,走完了他们多难的人生旅程。物是人非,人隔一方,让我的中秋从此没有了父母在旁的温馨。假使时光能倒流,回到几十年前,我真愿回到童年的中秋,回到那充满父爱母爱和无忧无虑的年代,重温一回那童年中秋的旧梦!(廊坊都市报 王建成)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