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元宵
广阳:踩高跷 扭秧歌 浓浓年味庆新春
发表时间:2023-02-07   来源:廊坊文明网

  锣鼓喧天,热闹非凡。春节期间,走进广阳区万庄镇大伍龙村,高跷队、秧歌队身着各式各样的戏服载歌载舞,神采奕奕。

  冬日寒风抵挡不住人们的热情,十里八村的村民们早早来到这里等候,观看精彩的高跷会、扭秧歌。他们拿起手机记录着精彩的瞬间,为表演者的绝活齐齐叫好,浓浓的年味儿在乡村飘荡。

  “我们村已经连续三年举办高跷会了,除了在本村表演,还在市区的万达广场表演过。每逢元宵节这种节日,观众就特别多,村里热热闹闹的,大伙儿特别高兴,我们也想让更多人了解踩高跷这项民俗活动。”大伍龙村村民赵博介绍,高跷会这种民俗表演形式是当地群众节日期间必不可少的“文化大餐”。表演者里既有年过花甲的老人,也有几岁的孩童。他们身着戏装、画上脸谱,踩上一米多高的架子,为大家展现各种高跷技艺。

  高跷会作为一种历史悠久的汉族传统民俗之一,是民间非常盛行的群众性技艺表演,在一些传统节日里由表演者脚上绑着长木跷进行表演。踩高跷技艺性强,形式活泼多样,演员踩跷流动方便,便于远近观赏,深受群众喜爱。

  据了解,春节期间,广阳区在辖区各村街都会进行数十场民俗表演活动。这些活动既让群众享受到传统民俗文化大餐,也提升了群众的文化幸福指数,让传统节日氛围更加浓厚。

  下一步,广阳区将继续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功能,持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达标提质、群艺馆服务优化提升,加强群众文化社团建设,有效发挥文化团体积极引领作用,更好地满足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