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元宵
廊坊:新春走基层 欢天喜地闹元宵
发表时间:2022-02-15   来源:廊坊文明网

  今年的元宵节恰逢冬奥会赛事正酣,我市各地群众在扎花灯、制作元宵汤圆、开展民俗表演等传统方式庆祝的同时,还创新融入了冬奥元素,在喜庆团圆之际,传递了对冬奥健儿的美好祝福。

冬奥遇上元宵节

  2月14日,广阳区新源道街道金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冬奥遇上元宵节 喜乐融融闹元宵”主题活动,猜灯谜闹元宵,居民制作“冰墩墩”,一起感受冬奥与中国文化的魅力。

  在小区广场“红色长廊”里,红红的灯笼高高挂,灯下一条条五颜六色的灯谜随风中摇曳,远望一片喜庆。灯谜内容融合了党建、冬奥会、疫情防控知识等,涉及面广、趣味性强。居民时而驻足凝思、时而小声讨论,你一言、我一语,欢声笑语不绝于耳。猜中者,揭走谜面,领取奖品;猜错者,不气不馁,再接再厉,整个活动过程充满了欢乐、温馨和趣味。同时,在社区志愿者的指导下,孩子们动手制作雪媚娘版“冰墩墩”,感受传统文化与冰雪冬奥的激情碰撞。

创意汤圆秀助力冬奥

  2月11日,广阳区新源道六景社区举办以“金虎闹元宵·‘冰’‘雪’助冬奥”为主题的创意汤圆秀活动。大家揉面团、包馅料、加装饰,一个个可爱的“冰墩墩”“雪容融”汤圆很快出炉了。活动还设计了冬奥会主题简画环节,大家用彩色画笔在自己的围裙上画出心目中的冬奥会,表达对冬奥会的美好祝福。随后,工作人员将做好的汤圆进行分装,为辖区独居的高龄老人送去节日祝福。

爱心元宵情暖福利院

  2月13日下午,廊坊市群艺馆、廊坊非遗志愿者团队、民进廊坊市委非遗支部共同开展元宵节爱心公益行活动,为市社会福利院的孤残儿童送去价值500余元的元宵,并送去美好的节日祝福。廊坊非遗志愿者团队负责人任利红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爱心人士关注、关爱孤残儿童,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花灯扎制添喜气

  2月13日上午,公益非遗系列体验课在九天休闲谷汉艺坊非遗体验馆举行。胜芳牛氏花灯制作技艺传承人牛夺带领体验者们制作花灯。牛夺介绍,胜芳把农历正月十五称为灯节。正月十三开始,胜芳花灯与胜芳花会相互呼应,形成一道亮丽的民俗风景。胜芳花灯以形意灯为主,最有特色的是十面猪八戒灯、横动八足的螃蟹灯及儿童耍玩的轮箍小车灯等等,数不胜数的精巧花灯使胜芳斐声海外。

梦回大唐庆佳节

  穿汉服、化唐妆、摇元宵、猜灯谜、扎灯笼……2月14日,在三河市一教育基地内,老师带着小朋友们“穿越时空”,体验盛唐元宵节文化的别样风情。元宵佳节,三河市各地打造别具特色的挂花灯、猜灯谜、揉元宵、舞龙舞狮等民间活动,共庆元宵佳节。

锣鼓秧歌齐贺元宵佳节

  2月9日,大城县留各庄镇白虎村进行了一场节日民俗表演:精神矍铄的老人敲响大鼓,身着鲜艳服装、精心打扮的秧歌队表演者,踩着欢快鼓点扭起秧歌。这是白虎村村民自发组织的民俗演出,在为广大群众展现丰富文化的同时,也为大家送上元宵佳节的美好祝福。(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