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元宵
“闹”元宵千万别忘了身边的消防安全
发表时间:2018-03-02   来源:中国消防网

  春节刚刚过去,热热闹闹的元宵佳节又悄然而至。元宵节俗称“灯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跟春节相比,元宵节更注重游乐。看花灯,逛庙会,这个节日过得分外热闹。但市公安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元宵佳节再开心热闹,也不能忘了身边的消防安全。

  祈福不用孔明灯

  最近几年,燃放孔明灯,放飞美好祝愿的行为屡见不鲜。元宵佳节夜晚,一些群众会在孔明灯上亲手写下新年的祝福,放飞希望。但孔明灯在放飞中的火焰外焰温度高达3000摄氏度,而且飘移方向无法控制。有的孔明灯升空不久就起火了,有的挂在路灯、高压电线上,有的甚至落到仓库、油库等易燃区域,极易引发火灾,存在巨大的消防安全隐患。

  公安消防部门提醒:祈福不用孔明灯,幸福靠双手,拒绝燃放孔明灯。

  要做到文明赏灯

  京津冀地区自古就有正月十五赏花灯的年俗,而去各个灯展逛逛更是元宵之夜压轴大戏。缤纷绚丽的花灯在装点节日夜空的同时,也潜藏着许多消防安全隐患。

  公安消防部门提醒:在游览灯会、庙会时,严禁吸烟,严禁携带危险品、易燃易爆品。在拥挤的人流中不要贸然弯腰系鞋带或弯腰捡东西,这些动作非常容易使自己摔倒,被踩踏。如遇到突发情况,一定要保持镇定,不要盲目奔跑,要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有序离场。

  逛商场不能忘安全

  元宵节,也有很多人选择逛商场、唱KTV的方式欢度节日,特别是今年元宵节期间正值周末,聚会相应增多。

  公安消防部门提醒:在进入商场、市场、KTV等人员密集场所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进入建筑时,要先仔细观察安全出口指示牌,方便遇到火灾时紧急撤离。

  2.如遇火灾,不要盲目乱窜、大喊大叫,保持镇定,迅速从疏散通道逃生;逃生时要正确佩戴逃生面罩或用湿毛巾、衣物捂住口鼻,保持低姿前行。

  3.如遇逃生人员较多的情况,不要争先恐后地涌向安全出口,否则极易造成通道堵塞,要按照工作人员的指挥,有序逃生。

  4.如遇火势较大、浓烟弥漫,被困火场中,要立即选择相对安全场所,关闭通道门,阻止烟气进入,拨打报警电话,告知详细被困地点,等待营救。

  家庭用火用电要当心

  元宵夜,忙碌的子女都会回到父母家中,与家人共度佳节。但随着家庭聚会聚餐,用火用电量增大,火灾危险性也成倍增加。

  公安消防部门提醒:在阖家欢乐的时候,也要注意安全用火用电,做到以下几点:

  1.不私接乱搭电线,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

  2.使用“小太阳”等取暖设备时要远离可燃物,不长时间使用,外出时一定要断电。

  3.正确使用、经常检查燃气设施和用具,发现燃气泄漏,迅速关阀门、开门窗,切勿开灯或使用明火。

  4.使用煤气、天然气时要做到火开人在、人走火灭。

  此外,今年本市虽然实施了“禁燃令”,但还是有部分区域可以燃放。在这些区域燃放烟花爆竹时要选在空旷平坦、无障碍的户外场地,有些场所是不适宜甚至禁止放鞭炮的,比如变电站、燃气调压站、高压线、工厂、仓库附近等。燃放时,应将鞭炮放在地面上,或者挂在长杆上,不要拿在手里。燃放后,要及时检查、扑灭未熄灭的明火。不要让未成年人单独燃放烟花爆竹,一定要有大人在身边进行指导,确保本人和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摘自中国消防网)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