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元宵
记忆中热闹的元宵节
发表时间:2018-01-04   来源:廊坊文明网

  我叫周广如,今年83岁,是广阳区万庄镇艾各庄村村民。1949年初,我们村里成立了几个文艺团队,有小车会、小驴会、音乐会、灯笼会等。村民们都情绪高涨,从正月十四开始,连续三天庆祝元宵节。印象中,正月十五那天是最热闹的,几个团队齐出动,小车会、小驴会一起上台,全村男女老少欢呼跳跃,看会的人围得里三层外三层。

  小车会里推车的是我家二大爷,他五大三粗特别显眼,人们起哄喊:“加油。”于是,他立刻把车推得咯吱咯吱响,逗得大伙儿拍手大笑。小驴会里骑驴的是男扮女装的,头上还插朵大红花,身前挂驴头,身后挂驴尾,时不时向后踢踢腿,向前扬扬头。

  灯笼会前两天就要把灯杆沿街埋好,大约二十米一根杆。正月十五晚上挂灯,我们村子前后两条主街,后街挂的是方形玻璃灯,前街挂的是圆形纱灯,上面有各种图案,有龙凤、金鱼、花鸟寿星、福娃等,人们挨个看灯说图。

  有的人家还在院内立一根高杆,上边绑上松柏枝,安装上滑轮,把手提灯放上去,说是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步步“灯”高。那一年,我十三岁,正是好奇的年纪,在街头上看见几位老太太在火堆旁烤火,一个奶奶把我拉过去说:“孩子过来烤烤脚背儿,将来不怕媳妇儿”。

  元宵会上,表演最突出的就是双手打双云锣的刘玉江,有人给他翻过一架锣,一会儿又翻过一架,总之不管反正面,他都照常打的音符不乱,姿势优美,人们佩服他的技艺,声声叫好,直到深夜人们才散去,欢乐沸腾的小村后半夜才缓缓平静下来,积蓄着明天的欢腾。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