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元宵
香河县倪庄村龙灯会闹新春
发表时间:2017-02-10   来源:廊坊文明网

  春节期间,舞龙灯是人们寄托祝福和贺年庆典的一项传统活动,同时表达着人们对过去一年丰收的喜庆和对新年美好生活的展望。香河县刘宋镇倪庄村街道张灯结彩,锣鼓喧天,鞭炮声声。流光溢彩的40米巨龙,时而游龙嬉水,排成一字长蛇阵;时而蛟龙出海,山呼海啸般飞旋于村头街巷;时而在空旷处转动打圆圈,随龙珠顾盼;表演最精彩时,以龙身为主拼出“九天揽月”、“五谷丰登”等字样,伴随锣、鼓、钹声,热闹非凡。舞龙人和众多观众高呼雀跃,人们以极具地方特色的正月舞龙闹新春。

  “制作一条完整的龙灯,一名熟练的艺人至少要花上十来天时间。龙身为篾骨,用布连接,头饰龙形、尾饰龙尾、龙身上画龙鳞,龙珠为球形红色,上有铃铛、送宝柜、旗幡、高灯等。龙灯内装烛灯,龙头前有龙珠舞动,龙为抢龙珠上下翻滚,在滚动中拼成吉利的图案。”倪庄老龙会“会头”杨景宝说。

  据了解,倪庄龙灯会,是民国九年(1920年)由遵化县传入的,后来又由苑庄请进教师细传套路技艺。龙灯套路有大排队、前后三、双插花、日套三环、游龙戏水、破锁、倒跑等,每拔由十一人演出,由龙头指挥,表演中除了能完成龙灯会的一般动作套路外,还能以龙身为主拼出“九天揽月”、“五谷丰登”等字样。(米梓文 刘艳)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